穆里尼奥铁腕时代落幕 微笑是这个时代的通行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 编辑:时青华 2018-12-07 10:31:00

内容提要:比第四名切尔西也少拿了八个积分,对曾说过“要在12月结束时重回前四”的穆里尼奥而言,无疑是巨大打击……

  很显然,穆里尼奥的“吹风机”没有起到效果,上周末曼联客场2比2战平南安普敦,赛前赛后葡萄牙主教练都开启了吹风机模式,但到了本周中,红魔的表现仍无起色,主场2比2再平阿森纳后已是连续四轮不胜,积分榜上已经落至第八位,落后榜首曼城足足18分,比第四名切尔西也少拿了八个积分,对曾说过“要在12月结束时重回前四”的穆里尼奥而言,这无疑是个巨大打击。

  糟糕的是,尽管德罗巴等昔日弟子一直在为其辩护,但穆里尼奥的铁腕式执教,又或是所谓“严厉的爱”越来越不管用了。上周中穆里尼奥点名批评了四位曼联年轻球员(卢克·肖、马夏尔、林加德与拉什福德),认为他们不够成熟:“他们拥有巨大的潜力,但他们缺少性格。”

  结果如何?短短两天后曼联与当时积分垫底的南安普敦战平,又是三天后曼联再平阿森纳,而最有趣的是,拉什福德这两场比赛都首发了,马夏尔与林加德首发一场替补一场,卢克·肖也首发了一场。

  所以看起来这依旧是穆里尼奥的老伎俩,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刺激球员,给予他们动力,而又一次,他失败了。巧合的是,就在穆里尼奥那次公开发飙的前一天,马丁·奥尼尔(主教练)与罗伊·基恩(助理教练)这对搭档被爱尔兰足总解雇,这是一对典型的“坏警察与更坏的警察”式组合,他们秉承的是老式的激励哲学,这样的方式在军队里或许很吃香,但在足球世界里却只会导致更衣室气氛紧张,球员士气低迷,表现不佳。

  微笑是这个时代的通行证

  这两件事几乎同时发生或许只是偶然,但它们的确揭示了足球文化的某种变化趋势,这种变化正慢慢地影响到整个英国足球圈。

  不仅是马丁·奥尼尔与穆里尼奥,许多以态度严厉著称的主教练都遇到了麻烦,要么正在渐渐失去自己的声誉,要么干脆就丢掉了工作。这个名单里包括阿勒代斯、莫耶斯、普利斯以及刚从南安普敦下课的马克·休斯,当然还有穆里尼奥,他们都在大约10到15年前抵达了自己执教生涯的巅峰,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大可能立即重新达到那个高度。

  现在的情况是,那些笑容满面的主教练占据着积分榜前列。瓜迪奥拉在执教生涯中一直以父亲般的形象示人,在他看来球员在球场上寻找踢球的乐趣有益无害。“瓜迪奥拉执教巴萨时,我们不仅仅是在赢得冠军。”哈维如此回忆,“我对那段时光的最深刻回忆是我无比享受足球。”

  上赛季曼城以创纪录的一百分成绩拿到了英超冠军,而本赛季他们的表现同样完美,前15轮联赛拿到了41个积分,球员们不仅享受胜利,也无比享受赢得胜利的过程。

  接下来是执教利物浦的克洛普和执教热刺的波切蒂诺,他们都成功完成了球队重建工作,并用充满激情的足球点燃了球场,每当他们在公共场合谈及自己的球员时,他们总是笑容满面,比赛结束后他们总是为球员送上拥抱。

  非常有趣的一个细节是波切蒂诺是如此害怕负面情绪会侵袭到自己的球队,以至于他的办公室里总是放着柠檬,因为有说法称柠檬散发的气味能够刺激正肾上腺素的分泌,让人心情变得更好。

  还有切尔西主帅萨里,或许意大利人并不是一位典型的“微笑派”主教练,但还记得之前切尔西和利物浦交锋时发生的事情吗?他与克洛普在比赛进行中相视而笑。

  “我看到克洛普一直看着我,我觉得很奇怪,于是我就问他在笑什么。”萨里说,“他的回答是你难道不享受这场精彩的比赛吗?我说当然了,我非常享受,然后他说:‘我也非常享受,所以我笑了。’”

  体恤球员是教练的必修课

  这样的边线对话对双方球迷来说或许有些难受,媒体更是如此,他们肯定更希望看到这些大牌教练互相掐着对方的喉咙。然而事实就摆在眼前,瓜迪奥拉、克洛普与波切蒂诺都率队踢出了俱乐部历史上最佳表现——至少是之一,萨里则很可能将成为下一个。他们以相同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工作,在这项运动中做到最好,这可不仅仅是巧合。

  而在那些成绩超过预期的主教练中,艾迪·豪、休顿以及瓦格纳也都是和蔼可亲的主教练类型,与曾经在足坛占据统治地位的“严厉的爱”式执教没有任何联系。

  再让我们看看现代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奇迹是如何完成的,拉涅利执教的莱斯特城拿到了英超冠军,这位意大利主教练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并非强调勤奋的战术或慷慨激昂的演讲,而是他的乐观、热情与感染力。

  当然,我们并不应该将这些特质简单化,瓜迪奥拉的小伙子们并非目无纪律的嬉皮士,瓜迪奥拉也并不是可以容忍一切。亨利讲述过自己效力巴萨时的一个小故事:“有时候我在左边路接不到皮球,就会跑去右路和梅西配合,瓜迪奥拉对此很恼火,因为你违背了战术,有一场对里斯本竞技我这么做了,上半场踢得很好还进了一个球,结果中场休息时我就被换了下来。”

  众所周知,穆里尼奥也会时不时地开些玩笑。奥尼尔并不缺乏幽默感,基恩也并不是毫无同情心的冷血动物,他曾如此回忆自己执教桑德兰时的经历:“球员有时会来找我请假,因为孩子或是婚姻的问题,我都会同意,我认为这是我的一个优点,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记者视点

  不能扔的茶杯

  我们不应该简单地将主教练分为“慈父型”与“斗士型”,但的确有一些主教练更倾向于后者,基恩球员生涯早期曾效力于克拉夫执教的诺丁汉森林,有一次由于表现不佳,赛后回到更衣室基恩刚推开门就被克拉夫一个耳光抽得晕倒在地。关于这个故事最不可思议之处在于基恩的态度:“那是他对我做过的最好的事情,愤怒是好事。”

  现在,这个故事已经变成了一个传说,一个属于那个已经过去的男人就该挺直脊梁,杯子就是用来扔的,在所有人面前被主教练臭骂是一种荣耀的时代。基恩球员时代绝大多数时间追随的两位主教练(克拉夫与弗格森)都以这样的执教方式赢得了无数荣誉。

  这种方法本身没有问题,但想当然地认为这一方法在现代足球也管用就会导致问题了。在担任爱尔兰队助理教练期间,基恩曾直接闯入理疗室怒指球员诈伤逃避训练,结果发生了什么?这位球员正在与一位那次未入选爱尔兰队的球员视频聊天,后者立即将这件事捅给了媒体,这个故事足以说明基恩的这一套已经不吃香了。

  穆里尼奥的情况类似,他的做法对那些曾亲身经历过那个时代的球员——比如说德罗巴与兰帕德——非常有效,因为他们知道在那个时候年轻球员想要崭露头角有多么不容易。但现在,葡萄牙主教练的执教方式只会引起麻烦,看看他是如何分裂皇马更衣室的,2016年是如何将切尔西带到第16名然后下课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的年轻球员已经认清了足球这一行业的本质,认清了这是个金钱游戏,有许多球员在只有十几岁时就已注定了日后要成为百万富翁,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当然不愿意将青春都浪费在打扫更衣室,以及为老球员擦鞋上。

  足球世界已经变了,这是必然的,因为这个世界已经变了,在这个球星自带流量的时代,媒体报道是全天24小时无休息的,批评通过社交媒体瞬间传遍全球,球员对待主教练公开批评的态度与老一辈截然不同,他们可能真的会耿耿于怀。

  无论称之为过于敏感也好,“被宠坏的一代”也罢,总之现在的年轻球员和过去的年轻球员完全不一样了,而对主教练来说,他们应该面对的挑战不是如何改变他们,将他们变得和过去的年轻球员一样,而是如何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对待年轻球员的方式。

  以结果论,很显然在现代足坛,那些认识到鼓励而非怒斥才是更好办法的主教练是更为成功的主教练,或者就如萨里所说:“我现在终于意识到每个球员心里都住着一个孩子,这非常有趣,严谨的技战术很重要,但我们也不能忽视比赛本身,我们必须让球员内心深处的这些孩子找到乐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