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办体育 新理念引领体育强国建设的思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钟文 编辑:刘欣 2019-01-03 11:33:15

内容提要:推动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需要精准把握破与立、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

推动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需要精准把握破与立、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

中国体育正走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有关体育发展的内涵与外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而在发展过程中针对如何处理破与立、如何对待守正与创新的探讨也在不断深化。

体育发展有其鲜明特征,奥运会每4年举办一届,奥运备战自然以4年为周期次第展开。4年的时间并不长,想在4年时间里既铺开摊子做基础加固工作,又做好高精尖的选拔提高工作,的确需要魄力与勇气。毕竟,如此备战奥运的显性成果会在当届奥运会上有所体现,而其隐性成果则要再多等4年乃至更长时间才能呈现。

进入2019年,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已到关键阶段。此前两年,与奥运备战相关的改革与创新举措陆续推出,眼下这些举措到了在实践中接受检验的时候。而在东京奥运会备战之外,持续推进足球改革发展、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与备战工作,同样面临严峻挑战。

推动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需要精准把握破与立、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对于阻碍体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就是要想方设法进行调整、解决;对于发展思路老化、行为方式僵化的运动项目,就是要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创新;对于固有的利益藩篱、陈旧的发展理念,就是要坚决予以拆除、纠正。而就在破与立、守正与创新的整体把握上,如何做到有破有立,如何兼顾守正与创新,如何引领体育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其实最能考验改革、创新的实际成效,也最能检验改革者、创新者的勇气与智慧。

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正在担承越来越重要的使命,回答好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时代命题不容有失,中国体育从未像今天这样目标坚定、勇毅前行。而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要精准施策、务实推进,越要有破有立、守正创新,在众志成城的实践探索中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体育强国之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