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明因争议判罚上热搜 足协大门应该开得更敞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城市快报 作者:申炜 编辑:刘欣 2019-03-12 08:56:03

一场无关争冠和保级的比赛,几次再普遍不过的争议判罚,却最终演变成不同的结果,鲁能和建业的当值主裁傅明还因此上了热搜。究竟是俱乐部和球迷任性,还是足协和裁判方面经不起批评已不再重要,总之一句话,有些事情朝着瞠目结舌的方向发展,其实已酝酿了很长时间。

裁判成了压力的导火索

有一种“反制”叫——场上拿你没办法,那就场下见。由于在鲁能和建业的比赛中被指存在错判漏判,主裁判傅明引来严厉批评。赛后,鲁能俱乐部和山东省足协一起上诉,不过耐人寻味的是,这份文字材料以“意见”命名,而不是“申诉书”或者“上诉书”。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参赛俱乐部不得就裁判争议判罚问题提出申诉。

不过无论名义如何,鲁能“控诉”傅明的意味都非常明显,否则也不会在材料中公开认定傅明“多次错判、漏判”。随后,网络上针对傅明的谩骂和指责愈演愈烈,甚至爆出傅明此前发表的论文查重率达到54.84%。如这一指责属实,意味着当场比赛结果虽无法改变,但是“其他结果”可能会改变。

是鲁能方面无法接受平局的结果吗?恐怕不完全是,毕竟联赛刚刚开始,远没到分数争夺焦灼的地步。但可以肯定,每支球队都在意的是,联赛刚刚开打,裁判就存在执法不公的嫌疑,那么今后该怎么办?裁判的执法直接关系到球队成绩,关系到投资人的钱是否打了水漂,关系到主教练是否会有下课危险。压力面前,一旦裁判方面出现问题,肯定会让俱乐部上下的神经紧绷,这就是傅明如今陷入困局的原因。

除鲁能外,泰达此前也针对裁判进行了投诉。要知道上赛季傅明曾执法过泰达的一场比赛,结果把阿切姆蓬的一粒进球给吹掉了,最终泰达不仅没投诉,反而表示理解裁判执法的困难。如今,这样的老好人都坐不住了,中超裁判们真该检讨一下自己的执法表现了。

足协应该敞开沟通大门

对于鲁能的意见,中国足协是否会有正面回应?目前,这个问题已成为整个中国足坛最关注的话题。只不过涉及到具体裁判的事情,按照惯例,即便认定裁判有明显错误,中国足协也不会对外公开相关信息。足协对于裁判的处罚是,从来不会对外公布对哪名裁判的处罚,只是通知当事人和裁判组。因此无论俱乐部层面如何喊冤和表达愤怒,所有申诉都将石沉大海,没有下文。

其实,想减少甚至消除舆论对裁判争议判罚的关注和批评很简单,中国足协和裁委会只要适当和外界进行沟通,依据相关规则解读一下是不是真的存在错判漏判情况即可。毕竟规则就摆在那里,又或者可以公布一下裁判的相应处罚措施,也不会对裁判的权威产生影响。所有球队都明白,即使裁判出现重大误判,也不会进行重赛,谁也不会在比赛中去质疑裁判的重要性。

有趣的是,前任中国足协裁判办公室主任刘虎曾有过很坚决的表态,针对裁判的处罚肯定不会对外公布。不过在告别这个岗位后,他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解读了中超争议判罚,对于规则的引用和介绍,有着很好的正面引导效果。从这个例子来说,裁委会方面并非不懂得沟通的重要性,只是需要打破沟通会让裁判丧失权威的观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