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打造世界杯级草皮 植入两千万株人造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申炜 编辑:刘欣 2019-03-21 09:46:00

内容提要:在去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上,开闭幕式的卢日尼基体育场的草皮铺设和养护工作就是这家公司负责的。此外,这家公司的客户名单上还有切尔西、曼城、巴塞罗那、多特蒙德等一连串的名字,“水滴”是他们在中国市场接到的首个项目……

下周,中超联赛将重燃战火,泰达和天海都将迎来主场比赛。目前外界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水滴”的草皮状况究竟怎么样了?经历了一个冬天的改造之后,这座场地能满足两支球队高强度的比赛要求吗?

每天上班,副场长于冬总要围着“水滴”的场地走上一圈,看着逐渐变绿的草皮,欣喜油然而生。不过于冬也承认,场地改造之前,“水滴”的草皮经常被外界诟病,让他也非常着急。“咱们一般都采用冷季型草,到了天气最热的时候,草皮就停止生长了,所以只能换成夏季型草。到了9月份,还需要换成冷季型草,否则转年3月中超开始时场地根本没法使用。”

于冬说,总这样折腾同样存在问题,一个是寻找更换草皮的档期,另外一个就是费用。“有时草皮还来不及扎根就要迎来比赛了,后果可以想象。”最终,“水滴”决定要对场地进行改造,体育局领导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专业人干专业事。“水滴”草皮的改造定位必须要成为国内超一流的场地,不仅仅着眼于中超联赛,还要考虑到承接亚冠、亚洲杯等国际比赛的需要。

最终,在经过考察论证之后,“水滴”场地改造经过国内外多家制造商竞标,塞丝(SIS)公司中标。在去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上,开闭幕式的卢日尼基体育场的草皮铺设和养护工作就是这家公司负责的。此外,这家公司的客户名单上还有切尔西、曼城、巴塞罗那、多特蒙德等一连串的名字,“水滴”是他们在中国市场接到的首个项目。

“水滴”草皮的难度在于,不仅仅是气候导致了每年必须铺设两种不同的草种,而且由于体育场内密闭度太高,夏天根本不通风,造成了养护难度很高。那么有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最终的方案是,铺设混合草,通过红外定位的办法,植入两千万株左右的人造草纤维,增加草皮强度和透气性。这样做的好处是保证耐磨性和高强度的比赛。此外,场地同样可以保证排水性,即使遭遇大雨也不会有积水,渗水性很强。

去年11月6日中超落幕,转天“水滴”就进入了改造期。长达5个月的时间里,场地不仅重新铺设了沙石层和沙土层,而且新安装了地热系统、通风系统,同时完善了原有的排水系统。新增的通风系统在夏天将有效实现冷季型草坪安全度夏。考虑到“水滴”靠南看台的场地常年不见阳光,塞丝公司从荷兰引进了两套帮助草坪生长的补光灯,这样的设备在国内相当少见。

如今,“水滴”场地改造就剩下最后两个环节,一个是通风主机即将到位,另外一个就是铆固的时间选择上。目前依然在现场工作的草坪专家Joao告诉记者,他的上一份工作就是维护卢日尼基体育场的草皮,“这次在天津的工作难度点是不一样的,由于‘水滴’是综合性体育场,要把场地内铺设的所有管道引入场地控制机房需要穿越田径跑道,同时又不能破坏原有面层,好在都解决了。”

对于在“水滴”的工作,Joao说,“这块场地和欧洲所有俱乐部都是一样的,如果你对比一下的话,你会发现这里达到了俄罗斯世界杯场地一样的标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