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考验在后面 国奥男足冲击东京奥运任重道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张泽伟 编辑:刘欣 2019-03-23 22:20:32

内容提要:面对名不见经传、实力明显不在一个档次的老挝队,国奥队占尽场面优势,并5球大胜,为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征程开了一个好头……

结果尚可接受,过程不敢恭维——看了中国国奥队5:0战胜老挝队这场比赛,这可能是中国球迷的普遍感受。

这是荷兰名帅希丁克执教中国国奥队的正式比赛“首秀”,也是国奥队冲击东京奥运会席位的首场比赛,注定备受关注。

从结果看,希丁克麾下的国奥队不负众望。面对名不见经传、实力明显不在一个档次的老挝队,国奥队占尽场面优势,并5球大胜,为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征程开了一个好头。

但从过程看,这支国奥队并没有给人多少亮眼的表现,要想一路杀出重围,冲进2020年东京奥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可谓任重道远。

根据赛制,本届U23亚锦赛预选赛11个小组的头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将晋级2020年在泰国举行的决赛阶段比赛,最终决出的前三名将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如果日本队获得前三,则出线名额顺延至第四名)。

中国国奥队所在的小组除了老挝,还有菲律宾、马来西亚。菲律宾有多名归化球员,马来西亚有主场优势,这两场比赛是对希丁克和国奥队的真正考验。

虽然近些年中国足球在亚洲已没有什么优势,但这支国奥队的小组出线形势还是值得期待。但是,即便打进了本届U23亚锦赛决赛阶段,面对日本、韩国、越南以及西亚列强,要打进前三或前四,难度可想而知。

首场对阵身材矮小、实力逊色的老挝队,希丁克的战术颇具针对性,采取边中结合的战术,利用杨立瑜和单欢欢等球员的身高优势轰击对手。但是,从实际执行和效果看,并不好。两个边路的突破和炮弹输送有限,成功率也不高,进球也有运气成分。只是在下半场约70分钟的换人调整,尤其是张玉宁上场后,局面才有改善,打得更有章法。

由于后防线基本没有受到挑战,目前这支国奥队的防线如何还有待观察。但从中场看,球员的控制力和创造力都不够,尤其在进攻受阻后,缺少应对和变化。比赛的节奏尤其是进攻的推进方面显得拖沓、缓慢。

基本功和无球跑位,依然是这支国奥队的“短板”。场上无谓失误偏多,站位较死,传接球的准确率、成功率稍差。面对老挝队尚且如此,遇到更强大对手的凶狠逼抢,局面不容乐观。

去年,希丁克在接手国奥队帅印前曾表示,这支球队只有几人符合他的组队要求。不知经过近4个月的集训、拉练、磨合,希丁克对他的这些弟子是否满意?不管怎样,奥运会预选赛的征程已经开启,希望这支国奥队在比赛中不断总结、提高,呈现更丰富的技战术打法,展现更积极的态度和拼搏精神,带给球迷更多亮眼的表现。

中国国奥队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已经缺席了2012年、2016年两届奥运会。球迷期待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看到国奥的身影,但也不必给球队过大的压力,毕竟,成长和成才,需要磨砺和时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