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精细到小时 气象部门服务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田径马拉松比赛

稿源:津云 作者: 编辑: 曹睿智 2019-04-12 16:02

  天津北方网讯:4月13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田径马拉松比赛在天津市武清区正式开赛。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天津市气象局与武清区气象局组成市-区两级气象应急保障团队,派出气象应急指挥车和专业预报服务团队赶赴马拉松赛场,为比赛开展现场天气预报服务。

  比赛当天,市气象局通过移动气象保障系统,现场预报员随时与市气象台开展天气会商,并每小时为组委会提供气温、气压、温度、风向、风力等天气实况信息及逐小时的天气预报信息。武清区气象局派出移动气象保障车在跑道附近开展现场观测,通过车载显示屏提供逐10分钟更新的天气、气温、湿度、体感温度等实况信息。

  为助力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田径马拉松比赛顺利举办,市气象局提前向组委会了解服务需求,自3月份开始,为组委会等相关部门发布马拉松赛期间气象条件分析及气候趋势预测,对马拉松赛关注的气温、相对湿度、风力、降水以及高影响天气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赛事期间天气情况进行预测,并对赛事给出气象风险分析及建议。

  自3月30日开始,市气象局持续通过《气象信息专报》和《情况专报》的方式,为组委会滚动发布赛事期间天气情况,对可能出现的对赛事有影响的天气给与关注和特别提醒,为组委会妥善安排运动运出行、做好赛事补给和各项保障工作等提供依据。自4月3日开始,市气象局每天为组委会发布马拉松比赛气象服务专报,对未来10天天气滚动发布24小时天气预报,助力比赛顺利举办。

  据悉,为确保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顺利举办,天津市气象局根据重大活动、体育赛事等不同环节制定了气象保障时间表,结合不同活动的场所、时长、季节等特点确立气象服务重点,制定相对应的气象服务方案。同时,市气象局成立了包括预报、预测、服务、人影、防雷等在内的十个服务组,并按照属地化原则,形成市-区两级“矩阵式”气象服务模式,确保气象服务精准及时。(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