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青少年篮球方兴未艾 前景广阔未来值得期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谢力强 编辑:谢力强 2019-04-30 17:20:46

内容提要:近日,中国篮协又提出了小篮球的发展规划。“小篮球”项目是中国篮协重点推广的少年儿童社会体育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作为中国篮球的发源及起源地,有着悠久的篮球历史。从1952年天津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支男子篮球集训队开始。天津的职业篮球随着时间的进行及推移在不断进步和发展。

  近年来,随着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开始,中国篮球在姚主席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及创新举措,其成效也得到了诸多业内人士及广大人民群众纷纷叫好和好评。从男篮国家队的红蓝两队分队训练,让更多的年轻人充分感受国家队氛围及为国出战的荣誉感。到2018年中国篮球在雅加达亚运会夺取篮球项目全部六项金牌,使所有篮球项目重回亚洲之巅。再到即将到来的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成功申办等等,这些都是姚明带给中国篮球的发展及影响。

  姚主席曾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到,中国篮球的未来在校园篮球,校园篮球的发展在青少年篮球。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篮球强,则中国篮球强。只有校园篮球及青少年篮球发展起来,中国篮球的新老交替才能不断档。中国的联赛及国家队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中国篮球才能向世界篮球进步及看齐。

  近日,中国篮协又提出了小篮球的发展规划。“小篮球”项目是中国篮协重点推广的少年儿童社会体育项目,“小篮球”是指使用小型篮球、球场及栏架,用专门制定符合12岁及以下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比赛规则来开展青少年篮球运动。为更多喜爱篮球的少年儿童们参与篮球运动提供机会,让孩子们体验到篮球带给他们的快乐。目前,天津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也积极按照中国篮协和天津市体育局的部署及要求,充分响应“小篮球”发展政策。把培养对象从原先以中学生为主的青少年,逐渐降低到小学生人群,最小的学员只有6-8岁。通过培养他们对篮球的兴趣和基本功,使更多孩子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并在市内六区及各区成立及建设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天津市102中学等多所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保证校园篮球的发展及需求。来自天津市河东区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彤彤虽然只有8岁,但凭借将近150的身高已经成为了篮球队的一员,他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觉得篮球挺好玩的,其实外面有很多篮球班,能在学校里学让我们更放心一些。”

  天津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还创办了多项天津市青少年篮球赛事,如:天津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冠军赛,后备人才基地联赛等大型青少年篮球赛事,并辅助多项商业比赛,来充分体现天津在青少年篮球培养及“小篮球”的发展及重视程度。据天津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在青少年篮球人才培养及“小篮球”的发展上秉承着从娃娃抓起,大力普及推广小篮球运动,旨在吸引更多的少年儿童参与到篮球运动中,让他们在篮球运动这项集体运动中体验快乐和挫折,学习到信任、团结、拼搏等优良品质,形成完善的人格。

  天津男篮名宿、天津荣钢男篮前队长张楠退役后也在积极从事天津青少年篮球及“小篮球”培训工作,并自己开设了专业篮球培训班。据张楠介绍,目前天津市青少年篮球培训总体分为三个年龄阶段。第一年龄阶段为最小组年龄在4—6岁;第二年龄阶段为青少年组年龄在8-12岁;第三阶段为提高组年龄在15—18岁。据了解,4—6岁的组别多为0基础儿童,在力量及身体条件等方面还未能达到投篮及实战标准,目前在培养时重点在运球技术及脚步方面抓一些基本功训练。8—12岁的组别因身高及身体条件逐渐成熟,在培养时,可以在各项方面,包括运球变向、运球投篮、身体及实战上均有更大程度的提高及进步。而15—18岁的年龄组别重点培养方向则是实战及战术的优化和提高。目前在专业教练团队的带领下。各个年龄组别的训练及培养方面,在每堂训练课结束时均可保证每个学员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及提高。但因每个学员吸收程度不同,导致有些学员的进步水平有快有慢。这也会使教练员在训练时,根据每个学员不同情况,因地制宜的制定训练计划和训练目标,以保证每个学员可以充分并顺利完成制定的培训目标。

  总体来看,目前天津市青少年篮球人才培养正处在大力发展阶段,其参与进来的人数也在逐年稳中有升。但真正想要做到向全国更加优秀的青少年篮球乃至世界级青少年篮球看齐,天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程要去发展。相信未来在中国篮协及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引领下,天津市的青少年及“小篮球”在政策及体制上会得到更优秀的改良,在未来会有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此行列中,天津的青少年篮球及“小篮球”发展在未来会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前列。(津云新闻记者谢力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