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俱杯:3月的泪5月的笑 青春的你演绎蜕变模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张爱迎 2019-05-06 00:51:33

内容提要:回首曾经,今年3月在北京的泪终究化作最甜蜜的笑容留在五月初的武清,而在天津女排的荣誉库中也终于迎来第五座亚俱杯金杯……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王媛媛一锤定音,SMM2019“格林酒店杯”亚洲女排俱乐部锦标赛正式落幕。25-19在比分牌上闪耀,而总比分3-1的战果则闪烁在每一位支持天津女排球迷的眸中。6场比赛仅失一局,天津女排以全胜战绩在本届亚俱杯横扫对手登顶最高领奖台。回首曾经,今年3月在北京的泪终究化作最甜蜜的笑容留在五月初的武清,而在天津女排的荣誉库中也终于迎来第五座亚俱杯金杯。

  冠军 是青春的蜕变

  2019年4月27日晚19:00,天津女排在本届亚俱杯之旅正式来开帷幕,3-0,天津女排用最“不讲道理”但也是最霸道的方式完成自己在本届亚俱杯的揭幕战。随后的故事则更加简单明了,在这部亚俱杯的篇章中天津女排成为唯一的主角,3-0兵不血刃胜中国台北;3-0哈萨克斯坦完成小组赛强强对话;3-0力擒越南挺进四强;3-0击败日本拒绝逆转杀入决赛。天津女排一路高歌猛进势如破竹,或许在5月4日的夜晚,当天津女排挺进亚俱杯决赛的那一刻,已经没有任何力量能阻碍这支王者之师,此时天津女排的对手只有自己,而她们距离问鼎亚俱杯最高领奖台只剩下时间问题。

  2019年5月5日的武清体育中心人声鼎沸,充气棒与加油折扇交相辉映,天津球迷们用最饱满的激情等待她们心目中的英雄登场,李盈莹、刘晓彤出任主攻,王媛媛搭档李雅楠担任副攻,二传手姚迪,接应龚翔宇,双自由人刘立雯、孟子旋。天津女排延用最强阵容,在首局比赛一上来就给对手沉重一击,第二局两支球队你来我往,泰国队一度以24-21拿下局点,天津女排凭借刘晓彤强攻以及发球得分打出一波4-0拿回局点。进入25平后的两支球队打得难舍难分,几度易主的赛点也让武清体育中心的氛围被推向最高潮。最终凭借王媛媛的扣球,天津女排在艰难中以35-33逆转泰国艰难拿下第二局。

  第二局高强度的对抗让天津队员体能耗尽,球队在第三局开始便陷入困局,杨艺、克兰切维奇纷纷登场,球队难止颓势16-25憾负,这也是天津女排在本届亚俱杯赛事唯一一局失利。陈馨彤在第四局不利局面替换姚迪登场,并帮助天津女排12-12扳平比分。局末李盈莹进攻势如破竹,王媛媛拦网连续得分,天津女排一气呵成不给对方任何机会,25-19锁定胜局。取胜后的天津女排姑娘们围成一个圈,她们欢呼着、雀跃着,从联赛失利到亚俱杯涅槃,她们在天津女排精神的驱使下完成蜕变之战。

  决战 是突破自己的过程

  克兰切维奇延长合同期,李盈莹、王媛媛、姚迪归队,龚翔宇、刘晓彤强势加盟,天津女排在本届赛事派出史上最强阵容,宛若小国家队的配置让天津女排在一众参赛球队中有些“一览众山小”的味道。

  首场对阵中国香港,在国手均未到队的情况下,小将王艺竹顶替李盈莹上场,这位2001年出生的小将首次征战亚俱杯斩获14分与王媛媛并列全场最高得分。而与中国香港比赛后不久,在最新一期中国女排大名单中,王艺竹的名字赫然在列。从联赛替换因伤不能比赛的李盈莹登场到如今列入国家队大名单,18岁的王艺竹在比赛中完成蜕变,唱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从国家队集训归来首次披上队长袖标,1992年出生的姚迪虽然还很年轻,但已经成长为队内不折不扣的“老将”。作为球队进攻枢纽,姚迪用自己灵活的调整让球队在每一场比赛都保持猛烈的进攻火力。虽然外界对于天津女排始终给予高度评价,但每一次经过混采区时,姚迪首先表达的就是自我批评。虽然在与王媛媛、李雅楠的配合中偶有失配,但我们依旧可以看到姚迪强大的阅读比赛能力。在经过短暂磨合后,姚迪的每一次调整球都达到不同攻手需要的高度。27岁的姚迪在职业运动员黄金时段首次担纲,无愧于队长袖标的使命。

  4月28日傍晚抵达球队基地,24小时后便身着队服出现在比赛首发阵容之中,李盈莹、刘晓彤与龚翔宇三位国手在万众期待里登场亮相。三国手的火速归队让天津女排的阵容得到最大补强,从李盈莹找到陈友泉主动要求增加一传轮次,到龚翔宇得到日本主帅盛赞;从刘晓彤用口号和手势组织全队到三位国手合砍高分助力球队登顶。天津女排一路高歌猛进,愈发细腻的技战术,攻手与二传间默契的配合让天津女排在万众瞩目中夺得亚俱杯桂冠。平均年龄23岁半的天津女排在青春最美的年华,在不断战胜自我的过程中走向巅峰。

  享受 是属于排球的狂欢

  国家队班底,强力外援助阵,站在天津女排网口对面的泰国队携卫冕冠军之威,率领强阵来到天津。作为连续两届亚俱杯冠军的得主,泰国春武里至尊当之无愧的成为本届亚俱杯夺冠大热门之一。不过赛事一开始泰国队就爆出本届亚俱杯最大冷门,对阵神秘之师朝鲜队,泰国率先取得大比分2-0的领先,但随后双方却陷入苦战,最终朝鲜队笑到了最后,卫冕冠军的亚俱杯首战就遭遇滑铁卢。

  不过随着赛事的推进,泰国逐渐找回比赛节奏,半决赛中3-0力克在身高与冲击力方面都具备威胁的哈萨克斯坦挺进决赛。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拼搏、在于荣誉更在于享受。而春武里至尊在将泰国排球最高竞技水平带到天津的同时,也将“快乐排球”这个词语蔓延在武清体育中心的每一个角落。无论顺逆、无论成败,灿烂的笑容总是洋溢在泰国队每一位球员的脸上。我们能看到泰国的替补球员在鹰眼挑战时刻随着音乐摇摆身体尽情舞蹈;我们也能听到每一次每一次得分之后泰国姑娘们发自心底包裹喜悦的呐喊。

  而在与球场相隔不到十米的球迷看台,一群异域面孔的球迷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漂洋过来远道而来。手里的不断挥舞的旗帜与尽情的嘶吼让这群人成为武清体育中心最亮丽的风景线,这群活泼的泰国球迷也引起了天津球迷的注意。随着比赛的进行,两队球迷开始互动,他们共同的信仰——排球始终对立而统一的沟通着彼此,这种沟通让他们消除语言不通,跨越国旗差异。

  而在决赛结束后等待颁奖典礼的过程中,中泰日三支球队的队员们纷纷聚集在球员通道内。面对球迷热情的不断追随的镜头,日本队员则是嘴角上扬露出弯弯的眼睛,极具镜头感的比起剪刀手。天津女排队长姚迪更是来到泰国球员中与队员们进行合影,多年间隔网对抗的经历让她们早已在场下成为朋友。泰国球员甚至拿着手里具有天气特色的“糖炒栗子”往姚迪嘴里放,姚迪则是笑着玩笑道:“一会上场颁奖也要举着栗子啊”。

  9个比赛日,6场对决,18局胜利,亚俱杯沉甸甸的奖牌悬挂在姑娘们的胸前。而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挑战等待着这支年轻之师,冠军赛、锦标赛、世俱杯……诸多愈发高耸的山峰等待着天津女排去征服,而作为球队最忠诚的守护者,津城球迷们已做好充足准备,与你们一路同行。(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