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轮椅击剑项目进行全程模拟演练(附观赛指南)

稿源:天津师范大学 作者: 编辑: 曹睿智 2019-05-13 15:08

  5月12日上午,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筹委会竞赛部部长、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桂峰一行来到天津师范大学,指导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轮椅击剑项目比赛的筹备工作情况。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副校长王群生到场指挥赛前模拟演练,轮椅击剑项目竞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参加演练。

  在演练总结大会上,李桂峰对天津师范大学赛事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与责任感,用饱满的热情为赛事做好服务工作,圆满完成本届赛事承办任务。钟英华在讲话中勉励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要发扬长久以来圆满办赛的优良传统,在完善的筹备工作基础上,再接再厉的承办好本次高水平运动会。在模拟演练过程中,各团队准备充分,认真投入,工作到位。演练后召开竞委会各工作处总结会,会上各处提出问题和改善措施,大家一致表示确保赛事取得圆满成功。

  5月11日,竞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在天津师范大学体育馆进行比赛现场桌面推演。全体赛事服务志愿者到岗接受赛前动员,并进行第一次全程模拟演练。分别对赛前会场控制、各工作处准备情况、运动员(技术官员)进驻、信息传输、成绩播报、颁奖仪式、兴奋剂检查、媒体采访、医疗救护、应急突发事件等环节进行了现场模拟。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将于8月25日在天津开幕。天津师范大学承担了轮椅击剑、硬地滚球、盲人足球3个项目赛事组织工作。学校分别成立三个竞委会,每个竞委会设12个工作处,明确岗位职责,建立竞委会指挥、工作和联络系统。目前已完成全部准备工作,包括编制《竞委会工作手册》,制定各类工作方案、接待服务流程、应急预案,以及竞委会倒计时工作安排等多项内容。选派有组织赛事经验的教师参加专项培训,提升赛事组织的专业水准。安排专人参加执裁培训和实践,学习掌握相关竞赛规则;科学制定场馆无障碍设施改造方案,如期完成全部改造计划。此外,天津师范大学共计选拔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轮椅击剑项目的赛事服务。

  附:轮椅击剑项目简介与观赛指南

  轮椅击剑运动于1960年在罗马举行的首届残奥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是根据下肢残疾运动员的特点而专门设计的。它不但要求运动员具备很强的上肢力量和战术技巧,同时也对运动员在场上的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轮椅击剑比赛中,运动员的轮椅都固定在可调节轨道的框架上。尽管轮椅击剑运动员都坐在轮椅上,只能移动他们身体的上半部分,但他们出剑的速度由于半径短,因此并不比健全运动员慢,甚至更快。

  轮椅击剑的比赛场地是一个带有固定轨道的正方形或长方形金属击剑台,轮椅通过框架固定在轨道上,连接两个框架的轨道中心轴能够对运动员之间的距离进行快速准确地调节,有永久绝缘的涂层。

  轮椅击剑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如在轮椅击剑比赛中,运动员之间的距离以手臂较短的运动员持剑抬平手臂,剑尖触及对方肘部的距离为准;比赛中,双方选手的轮椅不得移动,运动员的臀部不能离开轮椅,双脚必须在踏板上保持固定;运动员的脚利用地面取得有利条件则视为犯规,第一次犯规时裁判应出示黄牌,在同一场比赛中再次犯规被出示红牌进行处罚。

  轮椅击剑比赛作为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提前比赛项目,将于5月18日至21日在天津师范大学体育馆进行,共有来自北京、山西、上海、江苏、陕西、香港、天津共7支代表队的66名运动员参赛。本届比赛设有男女A、B组重剑、花剑、佩剑六个小项12枚金牌,三个项目男女团体6枚金牌。该场馆于2012年落成,曾承担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第十三届全运会等赛事项目。场馆内配有运动员休息室、裁判员休息室、兴奋剂检查站、贵宾室、新闻发布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