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第一阶段比赛竞赛时间、场馆信息及项目简介

稿源:津云 作者:曹睿智 编辑: 曹睿智 2019-05-14 15:44

  项目:射击 时间:5月18日-22日 地点: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射击馆

  射击比赛将按照枪械种类、射击距离、射击姿势等因素分组,并最终决出14枚金牌。5个比赛日里,几乎每天都有金牌诞生,射击项目是残运金牌大户,里约残奥会射击冠军董超或也将现身赛场,因此比赛颇具看点。

  在残疾人运动会当中,大部分参赛选手都将坐在轮椅上比赛,因此,无论是卧射、立射还是跪射,都对运动员姿势要求与竞赛规则有一些特殊规定,残运选手的射击器材设施也有特殊的要求。

  项目:射箭 时间:5月18日-22日 地点: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射箭场

  在距离射击场地不远的地方,团泊体育中心射箭场同样忙碌。根据中国残奥委员会分级标准,所有运动员将根据肢残和躯干能力分级,其中立姿组为ST级;坐姿组为W1级。这些运动员将在一起通过5天时间的较量,决出该项目的所有排名奖项。

  比赛设置上,射箭项目设50米和70米靶,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其中复合弓比赛射程均为50米,采用15支箭,每组3支共射5组,满环150环的比赛形式;反曲弓比赛射程为70米;混合团体赛要求2名运动员参赛且必须为1男1女;男、女团体赛每队允许3名运动员参加,其中包括1名坐姿运动员。

  项目:轮椅网球 时间:521日至25 地点:天津团泊体育中心网球场

  轮椅网球是第一阶段比赛项目中结束时间最晚的一项,但这并不阻碍赛事的精彩。轮椅网球比赛的规则几乎完全按照由国际网球联合会制定的身体健全人的网球规则来进行,不同的是轮椅网球选手在比赛时允许球落地两次,选手必须在球第三次落地前回击。

  本次赛会轮椅网球项目将角逐出团体、听力混双、肢体男单、肢体男双、肢体女单、肢体女双、听力男单、听力男双、听力女单、听力女双共十枚金牌。

  项目:冰壶(冬季) 时间:5月17日至22日 地点: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中心冰壶馆

  轮椅冰壶是我国冬残奥项目强项,同时也是残奥会冬季运动项目中发展最快的。我国轮椅冰壶队就是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冠军,本届赛会是2022北京冬残奥会最为重要的一项全国赛事,因此报名参赛队伍众多,比赛颇受关注。

  残运使用的冰壶石与普通冰壶比赛使用的冰壶石是一样的,使用的也是相同的冰壶场地和相同的比赛规则。只是轮椅冰壶比赛允许不使用刷子,而选择使用有传石和稳定轮椅作用的手杖(棍)。由于轮椅冰壶对技巧性要求很高,此项运动也被誉为“冰上的国际象棋”,是唯一一项不需要会滑冰就可以参加的冰上项目。

  项目:残奥冰球(冬季) 时间:5月18日至22日 地点:天津体育馆

  残疾人冰球项目与冬奥会当中的冰球项目十分相似,参加这项运动的都是下肢残疾的运动员。比赛时,双方上场队员各6人,比赛分三局进行,每局15分钟,中间休息15分钟,进一球得1分,得分多者为胜。运动员用冰橇代替冰鞋,球杆较尖的一端用来推行冰橇,用像船桨的一端击打冰球。

  本届赛事残奥冰球项目,将有来自于北京、黑龙江、山东、辽宁、河北、新疆的六支球队参赛,五天时间里六支队伍将进行单循环比赛,最终通过积分判定金牌获得者。

  项目:举重 时间:5月18日至21日 地点:天津东丽区体育运动中心体育馆

  卧式举重是运动员上肢力量的较量。运动员必须将杠铃从支架上取下移至胸前 ,在胸前平稳支撑,然后向上推举至两臂伸直,肘部不能有任何弯曲。根据运动员身体重量,男女各分为10个级别。

  举重比赛允许所有符合最低残疾标准的脑瘫、脊髓损伤、截肢(仅限下肢)和机能障碍运动员参加。本次比赛中,2016年里约残奥会冠军谭玉娇、刘磊等名将有望出战,此外,有四位天津选手将参加四个级别的较量,其中刘娜将出战女子50公斤级比赛,田蒙将出战女子79公斤级比赛,魏文涛将出战男子54公斤级比赛,王桐波将出战男子80公斤级比赛。

  项目:跆拳道 时间:5月18日至21日 地点: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

  2020年东京残奥会,跆拳道将作为首次入选残奥会的项目亮相,因此本届残运会跆拳道项目的争夺也极受关注。不仅如此,本项目也将有东道主运动员参赛,这也是提前比赛项目当中少数几个有天津选手参赛的项目之一。

  本次跆拳道项目分为跆拳道品势与竞技跆拳道。其中品势项目分男子个人、女子个人、混双、男子团体、女子团体赛;竞技项目中,残障分级为K41/K42、K43与K44级的男子组3个体重级别为61公斤级、75公斤级和75+公斤级,女子组3个体重级别为49公斤级、58公斤级和58+公斤级。其中K44级运动员至少缺一只手或一条胳膊,可以用另一只手完全的护住身体;K43级的运动员可能两臂缺失或者残疾,但同样可以护住大部分躯干。此外,残障分级为KP60的男子组体重级别为58公斤级、68公斤级、80公斤级与80+公斤级,女子组体重级别为49公斤级、57公斤级、67公斤级及67+公斤级。

  项目:轮椅击剑 时间:5月18日至21日 地点:天津师范大学体育馆

  轮椅击剑是根据下肢残疾运动员的特点而专门设计的。它不但要求运动员具备很强的上肢力量和战术技巧,同时也对运动员在场上的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赛场地是一个带有固定轨道的正方形或长方形金属击剑台,轮椅通过框架固定在轨道上,尽管轮椅击剑运动员都坐在轮椅上,但他们出剑的速度由于半径短,因此并不比健全运动员慢,甚至更快。

  本次赛会轮椅击剑项目共有来自北京、山西、上海、江苏、陕西、香港、天津共7支代表队的66名运动员参赛。本届比赛设有男女A、B组重剑、花剑、佩剑六个小项12枚金牌,三个项目男女团体6枚金牌。

  项目:羽毛球  时间:5月17日至23日 地点: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体育馆

  与跆拳道相同,羽毛球项目也将是在2020年的东京第一次亮相残奥会的项目,由于参与难度小、群众基础好,残疾人羽毛球运动在我国也是非常受欢迎且发展迅速的项目。

  本次羽毛球项目比赛设置与东京残奥会基本一致,运动员将在七个不同级别中角遂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项目。这七个级别分别为轮椅1级(WH1)、轮椅2级(WH2)、站立3级(SL3)、站立4级(SL4)、站立5级(SU5)、站立6级(SS6)以及听力障碍组,规则与健全人羽毛球基本一致。

  项目:围棋(群体) 时间:5月20日至23日 地点:天津富力万达文华酒店

  与其他大部分运动项目相比,围棋项目是更注重考验脑力的项目,对参赛残疾人运动员报名限制也较少。因此,继第十三届全运会开设围棋项目作为群众比赛项目后,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继续将围棋作为群体项目组织比赛,给更多残疾人登上残运舞台的机会。

  本届残运会围棋项目共分三个组别进行比赛,分别为男子肢体残疾组、男子听力障碍组与女子组,共决出三枚金牌。

  项目:盲人跳绳(群体) 时间:5月22日至24日 地点:天津城建大学体育馆

  相对于其他竞赛项目,盲人跳绳则更偏重于通过锻炼提升盲人身体素质与感知能力,是一项有助于复健的锻炼方式,且参与门槛低普及范围大,因此盲人跳绳是一项非常受欢迎的残疾人群体项目。

  本次比赛盲人跳绳项目则共分为六个组别进行,除团体赛外,其余各组别均根据性别再分为男女两组。其中22日将进行个人速度赛(低视组)、双人速度赛,23日进行个人速度赛(全盲组)、个人花样赛,24日将进行双人花样赛及团体花样赛。3天的比赛时间里将有64组约165名选手登场角逐,从而决出最终的成绩排位。

  项目:轮椅舞蹈(群体) 时间:5月17日至20日 地点:天津城建大学体育馆

  轮椅舞蹈是一项将残疾人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的运动形式,20世界60年代从英国兴起后推广至全球,我国起步较晚,2007年轮椅舞蹈首先出现在广州,但随后发展迅速,目前多地均已组织起轮椅舞蹈队或轮椅舞蹈比赛。

  轮椅舞蹈也是残奥会的一个大项,所用的轮椅与一般的轮椅不同,对轮椅的精密度要求很高,除了轮轴稍微向外,整体来说必须具备质轻、小巧与滑动适中。轮椅舞蹈主要包括独舞(一名轮椅舞者)、混合舞蹈(一名轮椅舞者和一名站立舞者)、双人舞蹈(两名轮椅舞者)和集体舞(多名轮椅舞者和站立舞者)四种形式。本次赛会则设置双轮椅标准舞、双轮椅拉丁舞、混合标准舞、混合拉丁舞与集体舞五个分组进行比赛。

  项目:五人制聋人足球(群体) 时间:5月18日至22日 地点:天津城建大学体育场

  五人制聋人足球规则与普通五人制足球基本一致,是力量、速度、技术、战术相结合的体育运动项目,因此具有极强的观赏性,也因为有东道主天津队的参赛,相信届时将吸引诸多目光的关注。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预赛已于2018年11月在秦皇岛战罢,决赛阶段男女各8支代表队将在5月18日至22日的5天比赛中一决高下。其中,22日上午将进行女子组决赛,下午男子组也将决出最终冠军。

  项目:三人制聋人篮球(群体) 时间:5月18日至22日 地点:天津农学院体育馆

  与五人制聋人足球类似,三人制聋人篮球动作快、对抗强,具备观赏性。2018年11月,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三人制聋人篮球预赛已于郑州大学举行,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第一阶段比赛将有男女各10支队角逐两块金牌,其中包括东道主天津队。

  本项比赛执行中国篮球协会最新审定的《三人篮球规则》及国际篮联最新规则解释,比赛时运动员不允许佩戴助听器。常规比赛时间为10分钟,在死球状态下和罚球期间应停止计时钟。如果在常规比赛时间结束之前,某队率先得到21分或以上则获胜。如果常规比赛时间结束时比分相等,则应进行决胜期比赛。决胜期开始前应有1分钟的休息时间。在决胜期中率先取得2分的球队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