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综合报道


残运赛事激励师大师生思考人生价值 高校办赛意义非凡

稿源:津云 作者:曹睿智 编辑: 曹睿智 2019-05-18 21:47

  津云新闻讯:5月18日,天津师范大学体育馆内格外忙碌,来自全国7支代表队的66名选手汇聚于此展开轮椅击剑项目的争夺,这是天津师范大学继承办全运会比赛项目以来,再一次承办全国性赛事。除轮椅击剑项目外,天津师大还将在8月份的比赛中承办硬地滚球项目的比赛,为此天津师大在各个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准备。不仅如此,天津师大还利用承办残疾人赛事的机会对师生再教育,让所有观看赛事的大学生们近距离感受残运精神,充分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

  田鑫是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在本次赛会轮椅击剑项目的比赛中,他担任竞赛组织处处长一职。在谈及对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比赛项目的筹备上,他表示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对于硬件设施的改造:“因为天津师范大学体育馆是2012年为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而建设的,后来也承办了东亚运动会以及2017年全运会,比赛场馆经历了各大赛事的考验,硬件相对成熟,但对于残疾人服务的无障碍设施还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前期在硬件设施的改造方面下了一些功夫,包括残疾人卫生间、场馆标志、盲道以及扶手等等,对比赛顺利举办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天津如今举办残疾人赛事,我感到,从竞赛组织工作上而言,还是与2017年全运会有所区别的。”田鑫也向记者谈及了在筹备本次赛会时的一些感受,与全运会相比,承办残疾人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对天津师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运会当中天津师大只负责了属地的竞赛组织工作,而本次赛事我们按照筹委会的要求,要细致入微的进行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等工作人员的接待工作,而且接待工作是从下飞机下火车开始的,包括酒店的服务、车辆的安排与赛前训练,这些与两年前的全运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因为拥有成功举办全运项目的经验,加之在筹备工作中天津师大做出了很多预判工作,因此在赛事服务上,天津师大已将保障力量提升到足以应对大部分疑难问题:“在赛事筹备中我们提出,不仅要把赛事本身准备好,更要体现出对残障人士足够的关爱。因此为了本次比赛,我们总共从学校抽调了500多名志愿者。因为除了五月份的轮椅击剑比赛之外,我们在8月份还要承接其他比赛,所以我们调集了足够多的志愿者来准备服务好这些赛事,而且我们这些志愿者不仅有体育类的学生,还有其他各个专业的学生,这样让大家都能在服务当中去奉献自己的爱心。”此外,田鑫还举了一个具体的例子给记者,由于入住酒店后很多残疾人朋友都是需要淋浴凳洗澡,得知这个情况后,天津师大紧急配备了80个凳子,第一时间满足选手们的需求,这些努力也得到了参会运动员们的积极肯定。

  除了赛事本身之外,田鑫还对将残运赛事放进高校承办的举措给与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没有什么比让学生们亲身观看残运比赛更能激发他们对人生态度的思考:“相比与全运会这种纯专业竞技相比,残疾人运动会则更多侧重于人文关怀上,不仅体现出天津师范大学学生的一种爱心,更是对学生的一种再教育。残运赛事放在各个大学开展是一个特别好的举措,让学生们更多接触残疾人体育项目,是一种特别有效的励志教育。很多学生表示看过第一天的比赛,当残疾选手取得胜利兴奋欢呼的时候,自己也特别受感染。”田鑫还向记者表示,残运赛场上拼搏精神,同时也激励了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 “许多志愿者也告诉我,没想到这些选手在各种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如此坚强,积极的对待人生,这种教育效果是超出我们想象的。这些选手的顽强意志也激励了我们所有的赛事服务人员,大家都非常有信心把比赛服务好,这些对我们的教育工作来说都是有深远意义的。”

  因此,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期间,天津师范大学将计划结合赛事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真正通过赛事将运动员和学生们融合在一起:“请运动员们来我们的校园参观一下,向运动员学习更多积极有意义的生活态度,后期这样的活动我们都会积极推进开展,将真正的残运精神留在我们的大学生心中。”(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