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综合报道


轮椅击剑收官苏沪实力傲人 天津获一金四铜成绩令人满意

稿源:津云 作者:曹睿智 编辑: 曹睿智 2019-05-21 16:16

  津云新闻讯:5月21日上午,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轮椅击剑项目的比赛在天津师范大学落下帷幕,四天的比赛时间里,角逐出个人与团体赛共计18枚金牌。在强手如云的江苏与上海队的包围下,天津轮椅击剑队总共收获1枚金牌与4枚铜牌的成绩。

  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轮椅击剑项目共产生了两枚团体金牌。在首先进行的女子花剑团体项目的决赛中,上海队优势较为明显,以45-24的比分战胜了江苏队获得金牌;随后进行的男子佩剑团体项目的决赛则极为惊心动魄,江苏队开局强力压制住对手上海队,战至比赛第五局时曾以21-10领先,但上海队的李豪突然爆发,连追数分,第五局结束时上海则实现了25-23的反超,此后上海队一直保持微弱优势压制江苏,直到第8局,江苏队成阳再度实现反超至40-38,进入关键的第9局,江苏队田建全一鼓作气,最终将比分锁定为45-40,惊险获胜。

  至此,轮椅击剑项目尘埃落定,除以上两项目外,江苏队还获得了男子重剑、男子花剑两个团体比赛的冠军,上海队获得女子重剑团体冠军,沪陕联队获得女子佩剑团体金牌。除女子佩剑个人B级的冠军由东道主天津夺得以外,江苏与上海选手瓜分了个人项目剩余的11块金牌,本届赛事轮椅击剑项目,苏沪两队是名副其实的大赢家。

  在男子佩剑团体赛惊险夺冠之后,江苏轮椅击剑队总教练庞进接受了津云新闻记者的采访,他表示选手们已通过比赛展示出自己的能力,并且接下来大家将为备战残奥会而努力:“男子佩剑项目代表了我国轮椅击剑的最高水平,近几年我们培养出了一些优秀的年轻选手,在这次比赛当中他们展现出了自己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能力,与世界水平越来越接近。这次比赛后,我们的队员将全力备战2020年东京残奥会,我们一直在为晋级奥运打一系列积分赛,队中预计将有8到9人将出战明年的残奥会。”

  天津轮椅击剑队在本次比赛中,由敖兰珠斩获了女子佩剑个人B级的金牌,这也是天津选手在本届赛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此外,天津队还在女子佩剑个人B级以及男子佩剑、男子花剑、女子重剑团体赛上分别获得铜牌。天津轮椅击剑队的主教练韩文宇认为,队员在本次比赛上的表现还是非常值得骄傲的:“天津队这次是第一次参加残运会的比赛,拿下了一金四铜的结果,说明队员们是非常努力的,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自开始备战本次比赛到现在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的队员为参加训练比赛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难,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轮椅击剑选手。”

  颁奖仪式结束后,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轮椅击剑项目所有参赛运动员、教练、裁判、技术官员与志愿者们纷纷走进天津师范大学体育馆的比赛场地内,与看台上前来观赛的师大学子一起挥舞起手中的国旗齐声高唱,通过“快闪”的方式,一同庆祝祖国即将到来的70华诞,并宣布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轮椅击剑项目圆满结束。(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