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综合报道


刘禹彤羽毛球如愿夺金 回顾成长路憧憬残奥“大满贯”

稿源:津云 作者:曹睿智 编辑: 曹睿智 2019-05-23 20:12

  津云新闻讯: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羽毛球轮椅组别的赛场上,河北队阵中有一名面庞稚嫩的小姑娘,她的名字叫做刘禹彤,如果不是了解她的履历,你一定不会想到今年只有15岁的她已是残疾人羽毛球项目的世界冠军,2017年韩国仁川世锦赛,2018印尼亚残运会,以及今年的奥运积分赛,她都荣获WH2级别女子单打冠军,而在本次羽毛球比赛上,她又轻松摘得本组别金牌,并和队友组合荣获WH1/2女子双打季军,收获颇丰。

  刘禹彤2004年出生在河北沧州,5岁时候的一场车祸让她失去了双腿,由于家中经济条件非常有限,没有能力买得起轮椅,从小她在家中只能依靠双手行动,这也让她的臂力变得十分强大。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的家人在网上看到河北省招收残疾人运动员的消息,随后在家人的支持下,2014年,年仅10岁的她便开始了自己的运动生涯,如今已成长为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当中独当一面的队员。

  5月23日下午,刘禹彤终于完成了所有的比赛任务,这些天积累的疲惫也仿佛一扫而空,她调皮的向津云新闻记者笑着说道:“现在真的很开心啊,我的单打比赛赢了,圆满结束!”本次轮椅组WH2女单比赛,除了在对阵自己国家队与省队的队友时候,刘禹彤在面对其他对手时场面上几乎都占有绝对优势,这是所有人都有目共睹的。但是当记者和她谈起比赛过程的时候,她却显得特别害羞:“其实实力还是差不多的吧,今天比赛对手的那个阿姨也是抱着娱乐的态度参赛的。”

  熟悉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的朋友可能了解,国家队在轮椅项目上的优势非常明显,本次羽毛球比赛国手悉数参赛,刘禹彤在比赛上遇到的压力,也大多是自己队友带来的,但她也坦言,尽管场上的对手都是自己再熟悉不过的队友和朋友,但是比赛的感觉始终和队内训练有些区别:“我也感觉有一点像自己在队里训练时候的样子,甚至更像是队内比赛,但是毕竟比赛和训练还是不一样的嘛,在场上的时候多少都会有些紧张,而且场上也是要竞争的。”

  不过当记者让他将残运羽毛球比赛与国际比赛上的感觉做个对比时,刘禹彤毫不犹豫的告诉记者,国内的比赛要比国际比赛还难打:“国内的比赛都要面对自己的队友,和队友的较量要比打国外的选手难很多。”

  随后,刘禹彤回忆起自己这一路来的成长历程,原来这位世界冠军曾险些被迫远离体育。小禹彤接触残疾人体育首先是从乒乓球开始,2014年3月她首先进入了当地的乒乓球队,但是到了10月份的时候,球队移师正定,当时乒乓球队的教练告诉仅仅10岁的小禹彤要回家“休息”一年,这立即遭到了家人的反对。那个时候,小禹彤在体育方面表现出了非常优秀的特质,训练也刚刚步入正轨,如果回家休息一年时间,可能会对小禹彤的能力状态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幸好在这时候,河北羽毛球队教练曲福春及时出现,在不断的努力与斡旋下,曲福春说服了小禹彤的妈妈从乒乓球转向羽毛球训练,这也让小禹彤在2015年的时候,正式开始自己的羽毛球生涯。

  后来发生的一切,证明了曲福春教练的慧眼,2016年,小禹彤就夺得了全国锦标赛的亚军,紧接着又斩获了亚洲锦标赛WH2组别女单冠军,然而,这些优秀的成绩还仅仅是一个开始。自2017年,她几乎从未在WH2女单比赛中让冠军旁落,不论是国内比赛、亚残运会,还是近期在土耳其和迪拜举行的奥运积分赛,如此小的年纪就已硕果累累,这的确是具有传奇色彩的经历。

  但是,这一切在今年还只有15岁的小禹彤心里,却好像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儿。她认为,她的力量不仅在比赛时比赛时挥舞的手臂上,更在于训练比赛一直有个好心态:“刚练习羽毛球的时候基本没有紧张的感觉,完全不怕输,感觉输了也无所谓,弄得教练总批评我训练不认真,说我玩儿心太大,然后我就抱着这一种心态一直到现在,成绩越来越好,但是这种心态也在帮助我。”

  究竟,刘禹彤为何能有如此傲人成绩?心态或许只是一个微小的影响因素,其实答案都写在了她长满茧子的双手上。如果不是看着她稚嫩的脸,你或许根本不会相信这双手竟然属于一个年纪仅仅15岁姑娘。“我感觉越练羽毛球,自己就越开心”,谈及这些年受过的苦,刘禹彤只有这么一句感受,但这些年究竟要克服多少困难与挫折,只有她自己内心最明了。“真的好想家。”小禹彤突然向记者说到,家人是她心中最牵挂的。这些年来,她南征北战很少有机会回家,而家人怕打扰小禹彤的训练和休息,也很少主动联系,离家之苦对于只有十几岁的小姑娘来说,的确是有一些残酷,毕竟这个年纪正是一个女孩最为依恋家庭的时候,但幸好还有自己的队友在生活中的悉心照顾,让小禹彤内心里非常感动:“刚进队里的时候,有一个姐姐一直对我照顾有加,帮我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难处,真的特别感激她。”

  命运的安排、教练的培养、亲人队友的关怀,最为重要的还是依靠自己的拼搏,让这位失去双腿的姑娘在自己的花季当中盛开,绽放出生命的精彩,结束了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比赛,接下来刘禹彤会将所有的精力集中在备战东京残奥会上,对她而言,目前离自己的“大满贯”仅差一个残奥会冠军,这也是她的终极目标。可以说命运非常眷顾这个可爱的姑娘,她的状态巅峰正值羽毛球项目首次进入残奥会正式比赛,也正因如此,她还要在明年3月份之前参加大量积分赛,2019年的赛程压力对她来讲的确比较大,但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推进:“教练对我提出的要求就是保持自己女单第一的位置。”说到这个目标时,刘禹彤脸上流露出自信的笑容。

  赛会最后的颁奖仪式上,刘禹彤满意的收到了自己的金牌,完美结束本次残运之旅,这就是一个残运选手与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之间的故事。刘禹彤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但她的成长经历却与全国诸多的残运选手一样,他们的人生都面对着自己无法选择的苦难,却依然在这些苦难中奋勇向前,通过一场场精彩的比赛,谱写出了一首首生命的赞歌。(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