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综合报道


呐喊与泪水构绘光荣和梦想 8月征程继续期待梦想再绽放

稿源:津云 作者:曹睿智 编辑: 曹睿智 2019-05-28 18:28

  津云新闻讯:短短九天的时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第一阶段提前比赛的项目已全面收官。对大多数人来讲,九天可能是一段很短暂的时间,我们可能用九天去完成一项普通的项目设计,用九天去阅读一本精彩的故事小说,用九天去游览一圈美丽的欧陆小镇,但对于十四个项目参赛的千余名运动员和他们的教练、工作人员以及家人而言,这短短的九天,他们要面对的可能是这几年乃至一生为之拼搏的梦想。

  尽管我们已数不清这几百场比赛当中有多少声发自肺腑的呐喊,更不知道赛后的场下他们流下多少次兴奋或遗憾的眼泪,但这些呐喊和泪水背后的故事,或许可以在这个5月告诉我们,什么是这些残运选手们真正的光荣和梦想。

  “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这句每个人都再为熟悉不过的励志名句,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赛场上,却成为了一声呐喊,回荡在轮椅击剑项目的赛场上,这声呐喊,也使得这六个字值得所有人铭记。

  轮椅击剑比赛进入最后一天,女子花剑团体赛决赛率先进行。这个项目是上海和江苏两队的天下,但比赛中上海队表现更加出色,早早就占据了比分上的主动,将比赛带入第九局,也就是最后一局比赛。还差5分就将夺冠的上海队派出邹绪凤出战,而江苏队则由荣静应战。前8局结束后,江苏比上海相差20分,此时的荣静已经无力挽回局势。

  场下观众本以为比赛将会很快结束,但荣静却并不这么认为,在最后关头,荣静连续压制对手,每击中对手一次,她就奋力高喊一声,这也让已准备离场观众将注意力重新放回了比赛上。

  比分来到23-42,当志愿者上场帮助运动员调整轮椅的时候,荣静突然摘下了自己的面罩,她撑着轮椅站起身,回头向观众席声嘶力竭的高喊:“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就是这简简单单的一声呐喊,让场下本来安静的观众席,顿时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随后的比赛里,邹绪凤逐渐稳住了状态,上海队最终拿下了金牌,而荣静也没有能上演逆转的奇迹,比赛结束后她悄然离开了场地,但这声呐喊还停留在每个身在现场人的脑海之中,甚至在赛后很长一段时间,场边的观众和志愿者还在谈论着这声嘶吼究竟多么有力。不论是这一种发泄还是一种自勉,它的力量是难以用简单语言形容的。

  尽管无法逃避身体残疾带来的困扰,但在赛场上,无论胜败,无论成绩如何,每位残运选手其实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们内心中一直不断的出现“坚持”这样的词语,不断暗示着自己,并推动自己爆发出超常的力量,拼尽一切达成内心中的目标。与比赛的最终结果相比,这才是更加珍贵的精神力量,无论对于参与者还是旁观者而言,这都是刺激推进每一个人奋勇向前的动力。

  “为了这一刻,我已经等待了四年”

  如若不是亲身经历,你可能无法理解残疾人运动员在参加一项赛事的时候,究竟要面对怎样的挑战。尤其当看到聋哑选手上场比赛的时候,你可能会感觉他们运动能力与常人相差无二,只不过交流上存在一些困难,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几年前,当李硕还没有接触到聋人足球这项运动的时候,她或者和我们感受相同。如今已是河北省五人制聋人足球队工作人员的她,当裁判示意球队在点球当中取胜的时候,却成为了赛场边情绪最为激动的人。她拥抱着队员们,泣不成声,甚至已经激动到说不出一句完整的感想。此时此刻只有她最清楚,这样一枚金牌,对于河北队的聋人小伙子们究竟意味着什么。

  “尽管他们肢体上没有问题,但由于前庭发育不好,聋人的身体协调性都会受到影响。”李硕的这一番解释,终于解开了很多人心中的疑惑。第一次看聋人足球的朋友或许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尽管这些选手身体都很强壮,但运动起来表现却并不那么协调,也比较容易倒地,殊不知在这背后,聋人运动员们究竟需要克服多少困难:“孩子的个人条件普遍不很好,但是因为这一份热爱,孩子们就这样硬生生靠着自己的努力练出来了。为了能拿到大家期望的成绩,集训的三个月时间里我们每天训练时间都能达到六七个小时,热身赛我们就打了四十多场,甚至和各个年龄段的健全人去打比赛,就是为了能找到更好的对手去锻炼。”

  众所周知,足球是一项对抗性很强的运动,健全人足球比赛中还经常可见伤病,参与聋人足球的比赛就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但无论如何,甚至带着多么严重的伤病,这些聋人孩子心中只希望能登场比赛,这比什么都重要。河北队阵中的8号队员在这次比赛中很少出场,但李硕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曾经的场上队长,曾险些与这次比赛无缘:“他在这此赛前受了特别特别严重的伤,医生建议他只能静养,但是这个孩子拖着病腿说什么都要来参加比赛,虽然上场时间没有几分钟,但教练还是让他能踏上这片草地踩一下,因为他在知道自己因伤可能无法来到天津比赛之后,告诉我和教练,他等了四年的时间才能站上这样一片赛场,绝对不能失去这样的机会。”

  其实,这也是所有残运选手的心声,尽管看台上不像健全人赛事那样座无虚席,媒体席也不像全运会比赛那样人头攒动,但残运赛场对他们而言,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舞台。记得在田径马拉松赛后,曾有一名盲人选手向记者高喊:“残运会就是我们的全运会!”正是这种精神动力的推动,使得残运赛场与两年之前的全运赛场同样精彩,甚至更为撼动人心。

  “赛场是孩子们生活的新起点”

  很多人都曾想过这样一个问题,除了参与和排名之外,残疾人运动究竟给这些运动员带来了什么?设立这样比赛的意义和比赛项目的初衷又是什么?这个问题,身为山东残疾人跆拳道品势项目教练的张银余用他的感受给了我们答案。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跆拳道项目的比赛,山东队是绝对的赢家。而在山东队中,品势项目的教练张银余可能是最为开心的。在项目第一天的品势比赛中,山东队拿到了五枚金牌其中的四枚,颁奖仪式结束后,张银余脖子上已经挂着四金一银一铜六枚奖牌,脸上充满灿烂的笑容。

  但与队员们能拿到这么多奖牌相比,张银余认为,自己能为残疾人做一些事情,这才是最值得欣慰的地方:“两年多以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培养一批聋哑孩子去练习品势,这期间还参加了一些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在我们有机会参加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比赛,这真是一个特别好的契机,最后我们参赛的六个运动员全部拿到了金牌,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真的为他们感到骄傲。孩子们这些年真的付出了很多,大家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而谈到比赛对于这些聋哑人跆拳道选手的意义,张银余教练却有很多感慨。他麾下的这些聋哑孩子在训练中吃了不少的苦,作为与这些孩子们一同成长的教练,张银余知道金牌在这些聋哑孩子的心中分量有多重:“聋哑孩子们的训练和正常人还是不一样的,要达到同样的训练效果,聋哑孩子要付出很多很多倍的努力,这种艰辛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到。来到天津之后能看到有这么多人能够关注残疾人体育,有这么多工作人员为举办全国性的残疾人赛事默默的奉献,我的内心十分的感动。在大家努力下举办的这样大的赛事,给孩子们以及所有残运选手带来的不仅有比赛的成绩,更重要的是给了他们生活的目标与信心,也给了他们存在的价值与努力的方向。”

  征程尚未结束,梦想仍在前方

  第一阶段的比赛已然全部结束,这当中发生的故事远远不止这些,而比赛的征程也尚未结束。五人制聋人足球项目颁奖过后,河北队的李硕开始展望8月份即将开始的赛事,她所工作的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还有一支特奥足球队,届时有可能将参加在滨海新区举办的特奥足球项目的比赛,她希望球队仍然能够像五人制聋人足球一样拿到好成绩。

  正如李硕所言,8月25日至9月1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主赛期阶段的比赛还将继续在天津举行,届时有11个残运项目和8个特奥项目的比赛正等待着拉开战幕。此外,8月中旬,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火炬传递也将展开,这必将掀起全民迎接残运会暨特奥会的高潮。渤海之滨也正等待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再次齐聚,继续抒写新的故事,在天津实现自己的梦想与价值。(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