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身残志坚的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志愿者杜诚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冯国栋 编辑:谢力强 2019-06-01 13:05:04

内容提要:为讲好这部电影,她把7天国庆假期全部投入其中,埋头写了1万多字的讲稿。写完后,她闭上眼睛,用心听了好几遍,直到自己满意

  31日下午,在吉祥物“兵兵”陪伴下,一位坐着轮椅、面带灿烂微笑的姑娘出现在武汉市青山区“小手拉大手、军运齐步走”活动现场。一时间,在场的人们簇拥上前,争先恐后和她合影……

  这位颇具人气的残疾姑娘,就是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残疾人志愿者杜诚诚。

  在当天活动上,杜诚诚不仅领读了《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文明公约》,还身体力行,与交警和中小学生到马路十字路口共同倡导文明出行。

  今年33岁的杜诚诚是武汉市青山区一名社区残疾人工作者,也是一位重度肢残人士。杜诚诚从小患有神经纤维瘤。2006年,读大一的她病情开始恶化,纤维瘤吞噬了左腿的髋关节。2009年,她不幸左腿高位截肢。

  但是,轮椅上的杜诚诚积极、乐观。2010年,武汉市青山区残联在蒋家墩社区设立盲人电影院,杜诚诚成了“盲人电影专场”的讲解员。她利用业余时间为青山区和武汉市的盲人讲解电影。

  9年来,她秉持“助人自助”的理念,为盲人讲了200多场电影,为70多部电影写下近百万字的解说词,累计9000人次盲人现场听过她讲解的电影。

  “两人走到一条河边要过河。老三去牵静秋的手,静秋连连后退。老三只好找了一根木条,两人各牵一头,就这样过了河。”“静秋不敢相信那就是老三。他瘦了,眉毛看上去比之前更长、更浓……”这是杜诚诚对电影《山楂树之恋》情节的解说。

  为讲好这部电影,她把7天国庆假期全部投入其中,埋头写了1万多字的讲稿。写完后,她闭上眼睛,用心听了好几遍,直到自己满意。她说:“有时半夜脑海里浮现出电影画面,想起合适的词,我赶紧记在枕头边的本子上。”

  杜诚诚说:“对于盲人,声音就是看得见的光。”她想用自己的声音,让失明者感受银幕光影。不少盲人观众在听了她讲的电影后感动落泪。

  2018年,杜诚诚所在的武汉市青山区成立了10支以她的名字命名、服务内容不同的“你是我的眼”杜诚诚志愿服务队,开展主题志愿服务。他们还探索“线下线上”同步讲电影。如今,关注他们网上直播电影的粉丝数量已达30多万。

  靠着坚韧不拔的精神,轮椅上的杜诚诚刻苦学习,先后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以及中级社会工作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资质。她自学的葫芦丝演奏也达到业余十级水平。

  近日,作为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她还拍摄了军运会志愿者公益广告。杜诚诚说,自己将用一言一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军运声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