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新队长后 国足圆梦世界杯面临的是归化问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晓辰 编辑:袁晓辰 2019-06-12 14:49:32

内容提要:球队攻击线再次显示出了疲软的态势,而首位归化球员李可的使用问题,里皮同样给出了答案……

  天津北方网讯:重新拾起国足教鞭后,里皮带队取得了热身赛两连胜,虽然看似这两场比赛的对手菲律宾和塔吉克斯坦并不强大,但比赛的结果和意义要远超于比赛本身,因为我们在赢下第一场比赛之后,锁定了亚洲前8名的种子身份,而里皮在第二场比赛中也充分考察了新人、尝试了新的阵型和打法。

  本次国足两度亮相天河,给人最大的感觉是,在缺少郜林和武磊两大前锋后,球队攻击线再次显示出了疲软的态势,而首位归化球员李可的使用问题,里皮同样给出了答案。此外,虽然老队长郑智依旧被里皮排进了本次的集训名单,但实际上,郑智的身份更像“队员兼教练”,接替他队长位置和中场核心的人选已经浮出水面,那便是在两场比赛中唯一打满180分钟,左臂佩戴队长袖标的鲁能大将蒿俊闵。

  新核上位 “三哥”接班智哥

  在里皮确定回归后,到球队已经集结于广州,意大利老帅多次强调他会征召郑智入队,但并不会让他出场比赛,老队长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年轻人成长,继续充当球队的精神领袖。里皮的一番话,很显然他在暗示着会有一名新的场上队长出现,在人们的设想中,的确有几个合适的人选,包括北京国安队于大宝、江苏苏宁队长吴曦、广州恒大铁卫张琳芃、上海上港门将颜骏凌、山东鲁能队长蒿俊闵等等,因伤错过集训的恒大副队长郜林同样是不错的人选。与菲律宾的赛前发布会上,跟随里皮一同出席的是“三哥”蒿俊闵,与其说队长最适合他来做,倒不如认为是里皮希望确立的不仅仅是球队的精神领袖,而是战术的绝对核心,毕竟这段时间,郑智依旧会跟随队伍一起集训。

  两场热身赛,蒿俊闵是唯一一名打满180分钟的球员,队长袖标也始终戴在他的左臂上,当首发门将换人,两名中场搭档接连被换下场,球队6个换人名额全部用完的时候,蒿俊闵依旧在场上不知疲倦地奔跑,还试图为锋线球员送出致命的传球。这样的球员,配得上队长的称号,只是,郑智在国家队踢到了39岁,而如今蒿俊闵也已经年满32周岁,如果中国队在里皮的带领下圆梦2022卡塔尔世界杯,蒿俊闵也达到了35岁“高龄”,能否像郑智一样保证良好的竞技状态,是人们唯一担心的。

  两战鱼腩 国足仅三球入账

  “现代中锋可能又进化了,就好像世界杯上法国队的吉鲁,虽然没有进球,但可以看到他帮助队友创造了很多机会。”首战菲律宾后,国足中锋杨旭在采访中这样说道。当然,这又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中国队的确缺少真正能够一击致命的锋线球员,吉鲁身边有姆巴佩、格列兹曼或登贝莱这样的世界顶级身价的前锋。而当现役国足第一射手王杨旭只能够帮助队友创造机会时,谁还能站出来把球送入对手的球门呢?或许,郜林和武磊在,会稍好一些,但年初亚洲杯的教训告诉我们——鱼腩可欺,遇强不敌,在韩国和伊朗面前,我们才是那个鱼腩。

  第一场比赛,吴曦为国足首开纪录,张稀哲锦上添花,在两人进球之前,靠的是杨旭在皮球第一落点的扯动,才有了这二人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次战以U22球员为主力班底的塔吉克斯坦,进球的杨旭伤退后,国足几乎无法组织起像样的进攻,甚至对手的传控能力略强于我们,控球率高出国足4个百分点。这完全是一项不健康的数据,由于在锋线上我们不能够制造足够大的压力冲击对手,塔吉克斯坦才能够从容不迫地尝试控制皮球,并高质量地完成进攻。这也是为什么,赛后发布会上里皮并不避谈归化球员的问题,他甚至说出了“我希望会有更好的球员加入我们的球队,尤其是在锋线上,我们需要更好的前锋”这样的话语。同样,缺少能够一锤定音的锋线杀手,足协也心知肚明,那么埃尔克森即将入籍的消息,我们就会知道从何而来了。

  需要归化 仅李可远远不够

  里皮说需要更好的锋线球员,他指的绝对不是因伤错过热身赛的武磊和郜林,而是在暗示有关部门,他已经迫不及待需要归化球员了。9月份,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即将开战,尽管我们锁定了种子席位,但历史告诉我们,想要凭借一群本土球员完成冲击世界杯的目标,简直比登天还难。如果没有归化球员的帮助,恐怕会再一次无功而归,看看阿联酋、卡塔尔这些国家在足球上突飞猛进的发展,唯一的杀手锏就是归化。

  李可的表现有目共睹,他的跑动范围和拦截能力,在亚洲范围内,里皮完全可以放心地将他摆在单后腰的位置上,即便身旁多了蒿俊闵或吴曦,他们的主要工作依旧是帮助球队进攻,而不是为李可分担防守任务。有了李可的先例,现在有更多的人喊出了继续归化高水平球员的口号,埃尔克森、高拉特、费尔南多这三人目前被看作是最为接近国足大名单的高水平“外援”,这其中埃尔克森的入籍速度恐怕要快过其余二人。如果一切顺利,9月份开始的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我们就能看到他身披国足战袍出现在比赛场上。不久的将来,待现在所传高拉特、费尔南多等人悉数入队后,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一支不仅仅是冲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而是具备杀入淘汰赛实力的国足“归化大军”。(津云新闻记者 袁晓辰发自广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