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退役:江湖犹在 芳华流逝“林李”成往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张爱迎 2019-06-13 19:09:50

内容提要:只是多年已过,再回头望去时,李宗伟在面对自己琳琅的荣誉库时,是否会对着世界冠军那一栏的空白,轻道一声叹息……

  津云新闻讯:6月13日,马来西亚著名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宣布将正式退役,离开自己钟爱一生的羽毛球赛场。在发布会现场,李宗伟对于自己的家人、教练组以及始终支持自己的球迷们进行感谢,情到深处之际,李宗伟一度哽咽落泪,深红的眼眶令人心痛、惋惜。

  19载羽坛岁月 四届奥运之旅 

  “遗憾”是告别的关键词

  18岁踏入职业羽毛球赛场,19载岁月匆匆流逝,李宗伟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均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羽毛球生涯。“为我的国家夺得奥运金牌一直是我的梦想,但遗憾的是我不能实现这个目标了。”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初出茅庐,到2008年与2012年两次荡气回肠的“林李大战”,直至三年前的里约遗憾失金,李宗伟在职业生涯代表马来西亚队四战奥运收获三枚银牌。

  东京奥运的备战周期已经全面打响,已坚持了四届12年之久的李宗伟可以战胜癌细胞的扩散;可以面对强手如林的挑战;可以应对伤病的侵袭,但37岁的李宗伟终究无法抵抗自然规律的衰老,身体情况已经不允许从事高强度羽毛球训练的他终究选择告别赛场。而此时,距离他人生第五届奥运会只有不到400天的时间。来不及穿上东京奥运战袍的李宗伟匆匆放下球拍,晶莹的泪水噙满他的双眸,但这位国宝级运动员随后依旧坚定地表示:“我很确信,马来西亚队总会有个人拿到金牌的。”

  从1999年在马来西亚全国锦标赛夺冠到2018年激流勇退,二十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唯有荣誉和真情不可辜负。奥运会3银、世锦赛3银1铜、苏迪曼杯1铜、汤杯1银4铜、亚运会1银4铜以及亚锦赛2金2铜,在奥运、世锦赛、苏杯和汤杯这四大国际赛事中,总共拿到7银6铜。整个生涯李宗伟共103次打进单打决战,收获69冠。但在这69座熠熠生辉的冠军奖杯中却唯独缺少世界冠军的身影。纵使壮志难酬,但这一刻随着他渐渐走远,梦片片飘零,“遗憾”终究成为这场告别的关键词。

  一位英雄的暮年

  远比普通人的暮年更加可怕

  1982年出生的李宗伟今年37岁,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正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无论家庭或是事业都处于上升期。但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37岁的年纪已经不折不扣进入职业生涯的“暮年”。

  作为运动员,伤病的不断侵袭已经成为李宗伟的家常便饭,而2018年夏天的一则噩耗更是加速了李宗伟告别赛场的脚步。就在李宗伟备战世锦赛期间,鼻癌悄无声息地进入了他的身体。从7月开始治疗直至12月,李宗伟用6个月的时间与癌症进行抗争。这半年时光中,他错过了一年一度的世锦赛,错过了四年一次的亚运会,错过了超级1000级别的中国公开赛,对于35岁+的运动员来说,告别赛场半年之久几乎意味着他将彻底褪下战袍。

  不过,去年11月8日,李宗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不会因为鼻癌就提前退役,彼时的他甚至还许下“想要再战一次奥运会”的承诺。今年1月初,李宗伟现身马来西亚羽毛球训练基地,这也是他抗癌以来首次进行场地训练。不过由于身体始终未能达到付出水平,李宗伟不得不一再推迟重返赛场的日程,先后缺席了马来西亚赛、苏迪曼杯。

  曾经赛场上的豪情万丈也敌不过时光荏苒,宝刀明亮,却已跨不上马鞍。转身间,心还在梦已远去,逝去的青春终将一去不复返。“暮年”的英雄挥手告别,而在未来,或许我们将在赛场与另一种身份的李宗伟再度重逢。

  与你为敌 已是一种习惯

  不止为冠军

  一句“独自上场没有人陪我了”,一首朋友别哭。这是林丹在李宗伟选择退役后于社交媒体上发表的话语。没有长篇的煽情,没有点滴的回忆,甚至连一张合影都未曾配图。但就是这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却道出多年来这对英雄间的惺惺相惜。

  2004年林李初次相遇至2018年狭路相逢,十余年间林丹与李宗伟交手40次,李宗伟12胜28负处下风。二人的对决不仅是后世难以复刻的经典,更是羽坛一个时代的缩影。

  北京奥运的决战林丹分别以21-12与21-8战胜李宗伟,虽然林丹赢得轻松写意,但此时李宗伟也意气风发。首次决赛舞台的对决以林丹主场夺冠落幕,但这并不是结束,而是就此拉开二人大赛争冠的恩怨情仇。2011年与2013年世锦赛,二人两度在决赛相遇,李宗伟在2011年赢下第一局并在决胜局两次拿到冠军点的大好形势,但却被林丹实现大逆转。

  2013年再度上演同样的剧本,李宗伟先拔头筹,林丹逾期周旋至决胜局,然而李宗伟却在17-20之际因伤退赛,再度错失世锦赛冠军。2014年的伦敦奥运会,经过多轮鏖战,林丹与李宗伟再度相逢于决赛舞台。在这场令人窒息的巅峰对决之中,李宗伟拿到首局胜利,决胜局还一度18-16领先,但笑到最后的依旧是林丹。

  林丹占据上风的林李大战最终在2016年被李宗伟实现翻盘,里约奥运会林丹与李宗伟在半决赛提前相逢。半决赛决胜局比分最终定格在22-20,李宗伟终结单打对阵林丹的连败战绩。但可惜的是半决赛鏖战耗尽能量的李宗伟最终在决赛舞台不敌谌龙,第四次冲击奥运冠军无果。但克服心魔战胜林丹,对于李宗伟来说也是一种新的脱变,“打败林丹比赢得奥运金牌更有成就感”这是李宗伟在赛后的真实感言。

  随着李宗伟的退隐江湖,纵横羽坛十余年的“林李大战”最终画上句号。虽然这个句号对于李宗伟来说并不算圆满,但这依旧是值得反复品味的最好时代,而这个时代带我们的意义早已超越胜负本身。

  将目光再回到李宗伟的新闻发布会,面对李宗伟滚落的热泪,再华丽的辞藻都显得太过苍白。19年的职业生涯将化作永不泛黄的记忆,正如同我们的人生般起起伏伏、有悲有喜。只是多年已过,再回头望去时,李宗伟在面对自己琳琅的荣誉库时,是否会对着世界冠军那一栏的空白,轻道一声叹息……(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