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赛场动态 >> 残运赛场


盲人门球将于天津理工大学展开角逐 展现独特魅力

稿源:天津日报 作者:张璐璐 编辑: 曹睿智 2019-07-15 11:55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盲人门球项目将于8月26日至9月1日在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展开角逐,届时,将有来自全国的72名运动员亮相津门。盲人门球作为一项根据盲人视力障碍特点而专门设计的集体球类项目,有着它独特的魅力。

  在第六届阿姆斯特丹残奥会和第四届全国残运会上,盲人门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参赛运动员根据视力障碍程度不同分为B1、B2、B3三个级别。在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上,天津男子门球队最终在决赛中不敌浙江队,获得银牌。本届残运会,他们将再接再厉,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盲人门球是一项球似篮球,球门似足球,而掷球动作像保龄球的运动,是根据盲人视力障碍特点而专门设计的一项集体球类项目,它需要运动员根据触觉来确定自己在场上的位置、方向,根据听觉来判断球的方向、速度,从而迅速做出反应,集安全性、竞技性、观赏性于一体,既突出运动员个人技术又强调团队配合。每位场上队员都要佩戴国际盲人运动协会门球分会规定的眼罩进行比赛。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运动员完全凭借听力判断来球方向,然后做出防守动作,所以在观看盲人门球比赛时,观众一定要注意加油和鼓掌的时机,在运动员比赛过程中要保持绝对的安静,以免影响场上运动员对来球方向的判断,待运动员得分后再喝彩欢呼,表示对他们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