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男单决赛对决费德勒 德约科维奇获险胜卫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苏娅辉 编辑:曹睿智 2019-07-16 09:20:45

  如11年前一样,瑞士天王费德勒在温网男单决赛再度书写跌宕起伏的剧本。只是,这一次的对手从西班牙天王纳达尔变成了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北京时间14日晚到15日凌晨,在这场4小时57分钟的鏖战中,双方打满5盘,进入温网男单决赛历史上第一次长盘抢七决胜。结局一如当年,遗憾谢幕的依然是费德勒,他眼睁睁地看着德约科维奇卫冕,夺得温网男单个人第五冠,大满贯第十六冠。

  正如费德勒赛前所言,“一旦和一个人交锋超过15次,彼此就没有秘密可言”。双方的第48次交锋,费德勒要靠犀利的进攻争取胜利,德约科维奇要靠更顽强的底线拖垮对手。针锋相对的二人一直打到决胜盘12比12,然后进入抢七决胜。这也创造了温网的新历史:今年温网实行新规,从长盘决胜改为决胜盘12平后直接进行抢七决胜,因此这是温网赛事首次出现决赛由抢七决胜决定冠军归属。

  德约科维奇成功卫冕,夺得温网男单个人第五冠,自美国天王皮特·桑普拉斯的时代之后,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是仅有的两位在温网男单决赛中实现卫冕的球员。德约科维奇坦言,和费德勒交锋让他更走心。“上场之前我就向自己保证,必须保持冷静,因为我知道现场氛围会是怎样的。这可能是我经历过的对心理承受力考验最大的一场比赛。在澳网,我和纳达尔打了近6个小时,那是对体力考验最大的一场比赛,但这场比赛对心理承受力的考验完全不一样。”

  费德勒延续了对阵德约科维奇5盘大战无法取胜的尴尬,再次与自己的第21个大满贯冠军擦肩,无缘自己的温网第九冠,错过追平纳芙拉蒂诺娃保持的温网九冠纪录的机会。“就和发球胜赛局被破一样,接受事实,往前看。努力去忘掉,从比赛中看到积极的东西。可能就像对待2008年那场比赛一样,当我回过头去看时,会觉得自己的发挥并不差,虽然现在输球的滋味不好受。这和当年一样,都是史诗级的对决,很接近。而且两次,我都输了。”

  过去的11个大满贯冠军,全部被费、纳、德三巨头收入囊中。上一次他们实现这样的成就,还要追溯到10年以前。时隔10年,男子网坛依然未到时代更迭之时,加起来103岁的三人强悍得令后辈们绝望。在当今的男子网坛,没有任何一个30岁以下的大满贯冠军选手。就像德约科维奇所言:“我们更像是在彼此激励,他们两个的存在是我仍然能保持这种水平的最大原因之一。我不知道能否赶超,不过至少年龄不会是阻碍。罗杰这个年纪能有如此表现,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