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将帅:“过三关”全力争取奥运门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姚友明 编辑:谢力强 2019-07-18 20:12:34

内容提要:此次中国女篮在西安打热身赛,李梦以及刚刚同山猫队解约的邵婷都没有跟队前来

  17日,中国女篮在2019“一带一路”中塞女篮对抗赛中以68:53击败塞内加尔队,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系列资格赛开了个好头。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队员孙梦然等人表示,想要拿到明年的奥运门票必须过好“三关”,这“三关”既指时间上三个窗口期的奥运会预选赛,同时也包含目前面临的“卡位”关、磨合关以及新人关。

  “卡位”关

  按照规则,中国女篮想要出现在明年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必须通过三个阶段的预选赛:一是今年9月底在印度举办的女篮亚洲杯上获得前八名,从而晋级第二阶段亚太区资格赛预赛的比赛。亚洲前八将分为两组,获得小组前两名才能晋级第三阶段。最后,是由各大洲资格赛脱颖而出的16支球队打奥运会资格赛正赛,获得小组前三的球队,才算是最终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许利民说,目前在亚洲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包括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中国台北,虽然进入第二阶段问题不大,但是球队需要在亚洲杯上收获一个尽可能好的名次,打好冲击奥运门票的第一场战役。一方面,在亚洲杯上名次靠前能够为第二阶段比赛建立充分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能在第二个窗口期的比赛中回避一些难缠的对手,让晋级第三阶段的赛程变得相对容易一些。

  孙梦然说:“这段时间以来,每个人的进步和提高都很大,尤其是从欧洲回来后,我们发现了很多球队以及自身的问题,每个人都在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这些问题。不管对手实力什么样,我觉得首先都要做好自己,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这一年的努力,能在亚洲杯上收获一个好的回报。”

  磨合关

  此次中国女篮在西安打热身赛,李梦以及刚刚同山猫队解约的邵婷都没有跟队前来。许利民解释说,李梦最近刚刚做了一个足部的小手术,目前正在恢复当中。邵婷目前人还在美国收拾回国的行装,这几天才能归队。

  “邵婷离开球队时间比较长,跟球队比较生疏,我们从她的健康考虑,也为了使比赛能够更顺畅进行,和塞内加尔的这三场比赛她应该都不会参加了,这三场比赛后的所有训练和活动,包括9月初到澳大利亚的热身和拉练,她都应该能参加。”许利民说。

  除解决之前在欧洲拉练暴露出的问题、研究亚洲主要对手战术打法之外,许利民表示,将新招入队以及归队的人员和原来的球员迅速磨合,也是球队最近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许利民说:“李缘被国青队征召去参加青年世锦赛了,9月底我们可能还要有一些运动员被抽调去备战世界军人运动会。在球队人员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如何通过不断磨合和整合保持球队的战斗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新人关

  中国女篮最近在多个位置特别是锋线上大胆锻炼年轻球员,许利民说,对塞内加尔女篮的系列热身赛球队都将以锻炼新人为主。对张茹、肖桐、郭子瑄等新人,许利民认为她们进队后都收获了不小的进步,但要达到邵婷、李梦的高度,还需要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这些年轻球员缺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方方面面都欠缺。不管是大赛经验、身体素质还是一些最基本的技术,或者是对我们队一些方面的了解,这些年轻人都欠缺很多。”许利民说。

  虽然球队目前面临一些困难,但是孙梦然说,坚持为自己钟爱的事业努力,正是女篮精神的最好体现。“我希望能够起好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队员成长,”她说:“亚洲杯可能会面临包括人员不整、年轻队员较多等情况,但我希望我们能一步一个脚印,先打好第一个窗口期的比赛,然后在每个窗口期结束后都能有所收获和进步,最终顺利拿下奥运资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