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少女”出山记 篮球改变太岳老区女孩命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孙亮全 编辑:刘欣 2019-07-27 00:44:28

内容提要:“参赛,一定要参赛。”刘亚林说,许多孩子12岁了还没去过县城,想带他们出去看看县城的样子……

每天下午5点到8点半,是太原市进山中学女子篮球队的训练时间。队里三个来自太岳老区的“篮球少女”,训练得格外刻苦。

“走出大山不容易。”队员姚晓妮说。

姚晓妮她们来自山西沁源县。沁源位于太岳山东麓,因山西省第二大河流沁河由此发源得名,抗战时期,是太岳军区司令部所在地。

大山深处条件恶劣,基础差,沁源成了贫困县。姚晓妮她们的家乡景凤是当地最偏远的乡镇,全乡只有一个行政村,常住人口不到2000人。景凤的老人说,直到2000年后,村里人才普遍能吃上白面。

2013年,姚晓妮的父亲姚占胜查出尿毒症,需要换肾。亲戚们去做了配型检查,但都不符合要求。非血缘关系肾源配型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母亲段建娥也试着做了配型,化验单出来,她配型成功了。

两三百户乡亲为姚占胜捐了2万多元,县里乡里资助了一部分,姚占胜的5个外甥每人拿出两三万元……

2014年,临进手术室前,段建娥把姚晓妮读初三的哥哥叫到身边,递给他一个本子,上面记着一页页人名和数字,都是乡亲们捐给他们、借给他们的治病钱。“万一俺俩出不来,这些账你要还给人家。”段建娥嘱咐道。

手术很成功,但每年吃药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好在老区变了,姚晓妮家有了更多的收入。

最大的变化发生在这两年。2017年,沁源县提出绿色立县,一直想发展乡村旅游的景凤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支持。一条进出的山路变成了三条柏油公路,中药材种植发展起来了,特色农庄建起来了。

2018年,沁源县摘了贫困帽子,姚晓妮家脱了贫。现在母亲账本上的名字已经没剩几个了。

姚晓妮家墙上的照片里,有穿军装的哥哥和穿着篮球服的自己。2018年,20岁的哥哥参军去了西藏,而姚晓妮则凭借篮球,走出了大山。

事实上,2017年之前,姚晓妮从没打过篮球。

老区80多年的篮球历史让沁源逐渐成为“篮球之乡”,篮球氛围相当浓厚。16万人的小县,有306支民间球队,活跃在青山绿水和田间地头的218个篮球场上。

“当时景凤乡中心小学没有篮球场,没有篮球架,甚至连篮球都没有。”2017年上任的校长刘亚林说,因为没场地,孩子们下课后只能在教室里坐着。

在政策支持下,操场硬化了,篮球场也建起来了。只有37名学生的景凤乡中心小学,成立了男女两支篮球队。

2018年,中国小篮球联赛开始了,各地都有赛区,县里也要组织比赛。

“参赛,一定要参赛。”刘亚林说,许多孩子12岁了还没去过县城,想带他们出去看看县城的样子。

派谁去发了愁,刘亚林支持女队,其他老师都支持男队。刘亚林和体育老师魏东辩论一晚上谁也没说服谁,最后决定:打一场!

结果,男队被女队打得稀里哗啦。

报名时又出了问题。沁源全县14个乡镇组织起了15支参赛队伍,只有景凤这一支是女队。这可怎么比?教育局工作人员考虑再三,“从公平和安全的角度,还是换成男队吧。”

在刘亚林的坚持下,姚晓妮她们最终报上了名,女队被混编在男队中。

比赛一开始,景凤的女孩子们就让人眼前一亮,常常将男孩子们打得七零八落。最终,她们获得全县第四名。

2018年6月,姚晓妮的球队代表县里参加长治赛区U12联赛。U12比赛要求8名队员报名,但景凤乡中心小学12岁的女孩只有4名,只好从低年级中选队员。最终,她们获得第二名。

随后,姚晓妮又代表长治市参加2018中国小篮球联赛(山西赛区)总决赛,在全省篮球强队中,取得了总决赛第四名的好成绩。

姚晓妮们的表现被进山中学的篮球教练王改焕看在了眼里。“别的孩子穿着专业的篮球鞋,她们穿的是布鞋,但是敢打敢拼,不怕疼不怕苦。”

赛后王改焕找到姚晓妮,问她们想不想打篮球。“平常跟外人说话都不敢看着人的孩子们,斩钉截铁地说‘想’。那一刻,我从她们眼里看到了光,我就下定决心,不论有多少困难也要带她们。”

就这样,“篮球少女”姚晓妮和同学常星燕、杨娜靠着篮球走出了大山,被特招进了山西省篮球特色强校进山中学,食宿和学费全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