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综合报道


噩耗袭来他选择坚守 轮椅太极朱玉柱:爸爸也在天上看着我演出

稿源:津云 作者:张爱迎 编辑: 曹睿智 2019-08-11 15:01

  津云新闻讯:“其实这次彩排我是应该参加不了的”,这是朱玉柱面对采访时对津云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在残运会暨特奥会开幕式文艺展演中,十位轮椅太极选手与七十名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的学子共同演绎节目《太极扇》,而朱玉柱就是十位轮椅太极演职人员之一。

  朱玉柱今年48岁,身为地地道道的天津人,他的身上有着“天津卫”特有的幽默与坚强。而1999年9月的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朱玉柱的人生,“当时的车祸导致我右腿的大腿以下全部坏死,只得截肢。”而当津云记者问及“是否多年来,轮椅已经成为你最好的朋友”时,朱玉柱则是爽朗地笑了笑,随后说道:“我现在基本不用轮椅,靠着假肢就能行走。”

  20年来的残疾生涯并没有将朱玉柱摧垮,生活愈艰辛,他愈有勇气去坚守和面对。在职场中,朱玉柱是一位厨师,他善用最简单的食材制作出美味佳肴。而生活里,朱玉柱则是一名不择不扣的体育爱好者,“我之前就喜欢体育,特别爱看体育节目,尤其喜欢打乒乓球和桌式轮椅排球。”朱玉柱说。

  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朱玉柱接触到了轮椅太极并深深爱上了这个项目。2016年,朱玉柱还曾前往石家庄参加京津冀轮椅太极友谊赛。当残运会暨特奥会开幕式组委会找到他时,朱玉柱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参加开幕式的要求。“家门口能有专门为残疾人举办的体育盛事已经非常难得,自己又能作为演职人员参与到开幕式之中,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自然不能错过。”回忆起最初加入开幕式彩排活动中时,朱玉柱说。

  朱玉柱的父亲三年前由于偏瘫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的朱老爷子在三年里一直依靠家人的照顾。而当家庭和梦想难两全时,朱玉柱也深感遗憾。“我的父亲24小时都需要人照顾,但是得到开幕式彩排通知后,我这些天几乎都在体育馆参加彩排无暇照顾父亲的日常起居。但是我的哥哥特别支持我,他每天都要跑40多公里照顾我爸爸。”

  7月中下旬的津城正值酷暑,然而此时一记噩耗的传来却让朱玉柱感到寒心彻骨的冰冷。“当时正在彩排期间,我哥哥照顾了爸爸二十多天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后,父亲突然病重去世了。”在说这段话时,朱玉柱的眼眶早已泛红,而“去世了”三个音节从朱玉柱嘴中发出时,他的语气早已从平和变成了哽咽,这个坚强乐观的天津人难以抑制失去至亲的伤痛,滚烫的泪珠一滴滴流淌下来。

  在随后的采访中,朱玉柱始终做着一个动作,就是用衣衫不断擦拭泪水。朱老爷子于7月25日离开人间,7月27日出殡,当所有人都认为朱玉柱不会再出现在彩排现场时,他却选择在7月28日拿起太极扇,回到体育馆。“我不能耽误了集体!”朱玉柱解释自己为什么迅速回归时,只说了这样一句话。

  “从20年前的车祸到现在,我的父亲始终在鼓励着我,他希望我能乐观、坚强的生活下去。”从7月28日回归到如今,朱玉柱按照导演组的彩排安排,从未缺席任何一次。“这次彩排对于我来说也有了不同的意义,我想爸爸一定在天上看着我,我会带着爸爸的希望一直练下去,直至8月25日正式开幕。”这是一场关乎于亲情与信念的坚守,朱玉柱泪光闪烁,但说出的每一个字却掷地有声。

  一个多月的彩排训练让轮椅太极的十位演职人员都成为了亲密无间的挚友,“老朱真的是个特别坚强的人,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还每天坚持彩排,在这段时间我们都陪伴着他,安慰、鼓励他。”另一位轮椅太极演职人员李福达说。而当谈到几位队友,朱玉柱也十分感慨,“我们在这段时间都成为了好朋友,大家有什么事都会互相照顾。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无论是日常出行,还是生活起居,他们都在尽可能帮助我。”

  采访结束后,朱玉柱没有选择回到彩排等候区,津云记者打开门帮助其来到一个四下无人的楼梯角落。朱玉柱和记者轻轻摆了摆手,记者明白他想一个人呆一会,便慢慢离开。当记者再回到门口转身望过去时,只看见一个形单形只的身影坐在轮椅上,这身影双手掩面身体轻微抽搐。此时的朱玉柱不再是家里的顶梁柱,也不是开幕式现场的演职人员,而只是一个单纯思念过世父亲的儿子。而当记者再见到朱玉柱时,已经是《太极扇》的彩排时间,此时的他脸上已不见泪痕,他的太极扇一张一合,他的一举一动有板有眼,而此时津云记者脑海中则不断回想起朱玉柱刚刚的那句话,“爸爸一定在天上看着我呢……”。(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