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综合报道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组委会反兴奋剂工作部部长张欣:本届兴奋剂检查例数为历届最多

稿源:津云 作者:谢力强 摄影刘欣 编辑: 曹睿智 2019-08-19 17:44

  津云新闻讯:8月19日下午,记者从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给运动员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保护参赛运动员的身心健康,维护体育竞赛的公平竞争。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反兴奋剂工作正在高效率、高质量实施。

  据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组委会反兴奋剂工作部部长张欣介绍,组委会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为此专门成立了反兴奋剂工作部,人员由来自中残联、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和天津组委会三方共142人组成,设有综合处、检查处、宣教处、运行处、结果管理处、北京实验室六个处。负责制定本届残运会反兴奋剂总体工作方案和组织实施工作,包括检查例数、检查类型、样本转运、样本分析、反兴奋剂教育和准入等方面工作。

  张欣表示:“反兴奋剂工作部将严格按照《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和《体育运动中兴奋剂管制通则》以及相关国际标准和技术文件的规定,高效率、高质量地实施残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为运动员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保护参赛运动员的身心健康,维护体育竞赛的公平竞争。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具备开展本届残运会各项反兴奋剂工作的条件。”

  说起目前的具体工作进展,张欣向记者透露:“目前有两项工作已经完成,一是所有物资配备完成。用于兴奋剂检查和宣教的各种通用物资和专用物资、器材已经准备完毕。为满足部分残疾运动员兴奋剂检查特殊要求,兴奋剂检查站还配有医用平车。二是所有兴奋剂检查站改扩建完成。本届残运会共设16个兴奋剂检查站承担20个项目的兴奋剂检查任务,根据要求对所有兴奋剂检查站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建,地面平整,所有蹲便器改成座便器,并安有扶手,其中有3个兴奋剂检查站样本采集房间面积较小,妨碍轮椅转动扩大了面积。承担盲人项目的兴奋剂检查站铺有盲道。所有兴奋剂检查站符合检查标准要求。

  张欣告诉记者:“本届残运会兴奋剂检查例数为历届最多,达到三百多例,包括赛内、赛外检查,尿液和血液检查。所有样本由专门的押运员按照计划送往WADA认可的北京实验室分析。为提高参赛运动员和辅助人员的反兴奋剂意识,本届残运会所有运动员住宿的9个宾馆设有反兴奋剂宣教站点,专人负责参赛运动员和辅助人员(教练员、领队、队医、科研人员等)的宣教工作,通过讲课、答题、游戏、发放宣传册和宣教用品等多种形式树立参赛人员“拒绝使用兴奋剂,拿干净金牌”的意识。这也是首次残运会参赛人员反兴奋剂教育工作做到全覆盖。”

  说起本届残运会兴奋剂检查官的选择,张欣告诉记者:“所有检察官都是从全国择优选拔,共70人,其中有参加过奥运会的检查官。结合参赛运动员的特殊性,我们对兴奋剂检查官进行了再培训;兴奋剂检查陪护员来自我市高校学生共224人,也都进行了通知程序和陪护方面的专业培训;为加强与竞委会的反兴奋剂协调工作,对各竞委会兴奋剂检查站副站长进行了专业培训。”

  据记者了解,在上半年的残运会比赛中,反兴奋剂工作以“零失误,零投诉”佳绩完成任务。(津云新闻记者谢力强 摄影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