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媒体关注


意大利风情街成为海河岸边文化样板

稿源:津云 作者:陈玓怡 编辑: 曹睿智 2019-08-19 19:50

  津云新闻讯:如果说起天津最具异国风情的街区,那么听名字也知道,意大利风情街一定榜上有名。罗马可能有些遥远,但意大利风情区就在身边。漫步其中,不仅可以赏意式风情,“假装在国外”,还可以品海河夜景,用相机记录美妙的瞬间。

  意大利风情街位于天津中心城区河北区南部,有一批20世纪初建成的具有浓郁意大利风格的建筑群落,是亚洲唯一的意大利风貌建筑资源和文化蕴涵地。这里所看到的建筑,都有着历史所沉淀下的气质,当你来到这里就会感受到,那种醇厚的风情绝非“庸脂俗粉”。

  在意大利风情旅游区里,可以观赏到意大利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这里至今仍保留有30余座名人故居。几乎每一栋房子、每一条街道都印刻着中国近代历史的岁月风云,蕴藏着数不尽的故事。中国近代政治舞台和学术论坛的巨星——梁启超,曾在此居住并写下《历史研究法》等不朽名著。曾写下经典话剧《雷雨》的中国剧作家曹禺的童年和青年时期都在这里度过……

  意大利风情旅游区的建设、开发充分利用了该地区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体现了浓郁的意大利风情。这里已经成为以展现欧式风情为主题,集旅游、商贸、休闲、娱乐和文化博览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区域。

  作为中意两国间最大的文化合作项目,意大利风情旅游区项目曾被列入天津市“十一五”(2006—2010年)规划重点项目,并成为海河开发改造的重要景点。

  2010年,意大利风情旅游区与“天津之眼”永乐桥摩天轮、滨海新区航母主题公园一起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专家组的评审考核,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5年,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1801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信得过”景区,天津包括意大利风情旅游区在内的55家A级景区入选。

  意大利风情旅游区以其良好的区位、丰富的文化底蕴、回报丰厚的产业投资领域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外各界有识之士的关注。这里每天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5000人,已成为津城旅游“新名片”。(津云新闻记者陈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