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综合报道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在即 接待服务工作已准备就绪

稿源:津云 作者:谢力强 摄影刘欣 编辑: 曹睿智 2019-08-20 18:56

  津云新闻讯: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在即,8月20日下午,记者从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赛事的接待服务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

  据组委会接待服务部部长李春华介绍,参加本届赛事的运动员3478人,技术官员1201人。根据比赛项目,共设立12个竞委会分别与相关赛项的来津人员进行对接,将有32个对口接待单位参与到残运会接待服务工作当中来。从8月21日开始,将有参赛运动员、技术官员等相关人员陆续抵达天津,各项服务保障均已准备就绪。

  李春华告诉记者:“接待服务是展示我市人文风貌的重要工作环节,酒店、交通、运动员抵离服务等方面的接待工作将充分体现出我市作为东道主的热情与细心。”

  说起交通抵离方面,李春华表示:“在市交通运输委的统筹协调下,各场站积极筹备、密切配合。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方便残疾人运动员轮椅的通过,加宽了安检门,设立了残疾人运动员专用取票台和通道,努力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此外,为方便残疾人运动员更加安全、快捷的抵达安检口,我们特别设立了机场5号门和7号门专用绿色通道。破例开通残疾人运动员下飞机到安检门这一路段的绿色通道,由志愿者用备用轮椅从残疾人运动员下飞机开始推送至安检门作为延伸服务,有效缓解了轮椅托运的等候时间,也是首次推出的航空服务项目。同时,天津站后广场已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天津站北2出站口、天津西站南出口、天津南站前广场出口均已设立绿色专用通道。”

  对于在津期间的交通保障,李春华透露:“在机关事务局的组织调度下,根据本届赛事残疾人运动员的特殊需求,我们坚持以保障赛事用车为中心,以为运动员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服务为宗旨,制定了车辆保障总体方案。8月主赛期共计投入大小车辆875辆(无障碍大巴车在上半年100辆的基础上增设至190辆,优质大巴车135辆,中巴车90辆,商务车80辆,小轿车380辆)。为方便轮椅运动员上、下车,我们精心制作了80部可移动轮椅坡道,该坡道将于比赛期间投放至“三站一场”、各接待酒店和比赛场馆,车辆到达停放车位后,由经过专业培训的随车志愿者将提前准备好的轮椅坡道移动到车辆后门处,协助运动员上下车辆。同时,我们为非肢体残疾运动员配备了优质大巴车,并为盲人运动员配备了上下车辅助台阶和防滑垫,为技术官员等人员按赛事规定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配备了普通大巴车、中巴车、小型车,确保各类人员乘车舒适便捷。”

  至于酒店食宿等方面,李春华向记者表示:“通过市文旅局和各酒店的共同筹备协商,本次残运会组委会把接待酒店都选定为至少四星级的酒店,给来津参赛人员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酒店硬件接待水平在历届残运会中是最高的。8月份主赛期的比赛共有35家接待酒店,残运项目确定9家运动员接待酒店,6家技术官员接待酒店、2家媒体接待酒店和3家团部接待酒店,特奥项目确定15家接待酒店,相关酒店具有丰富的接待保障经验。运动员接待酒店按照无障碍设施标准,对无障碍通道、轮椅坡道、无障碍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了改造和提升,无障碍设施改造现已全部完成,另外,组委会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数量充足的轮椅浴凳和扶手架等无障碍辅助器具,保障残疾人朋友的需求。各接待酒店统一思想,精心组织,为残疾人朋友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酒店服务既要做到热情周到,细致认真,又要做以人为本,亲切真诚,每位服务人员都要做到真正从心底里关心、关爱残疾人朋友,让来津的残疾人朋友真正感受到平等、感受到便捷、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宾至如归。比如我们在餐饮保障方面,为避免食源性兴奋剂问题,运动员入驻酒店食材供应渠道全部为食药监部门指定专供渠道,确保绝对安全。同时,针对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组委会提供统一标准菜单,菜单每7天一循环,包括各类色拉、荤菜、素菜、主食、甜点、水果和饮料等品种,酸甜咸辣,做到了多元化,多口味,争取让每位客人吃着放心、吃着满意。”

  李春华还向记者透露:“代表团团部由我市相关委办局、区进行对口接待。每个对口接待单位工作组设1名领导同志,负责统筹接待工作,迎送和陪同部委、团部主要领导。配备1名处级联络员负责具体接待工作。同时,组委会为每个团部配备1名随团志愿者协助接待服务工作。此外,在“三站一场”和接待酒店分别设置专用通道(残运会专车凭车证通行)、迎送工作组和服务台。安排2名以上志愿者负责重要嘉宾和代表团的迎送以及与各竞委会的协调、联络工作,确保来宾安全、顺利抵离天津。”

  据记者了解,从8月21日开始,就将有参会人员陆续抵津,组委会接待服务工作正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他们将会更加精心、更加人性化地落实每一个接待和服务环节,让每位运动员感到舒适与便利的同时,更收获真诚与尊重。(津云新闻记者谢力强 摄影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