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疾人事业


天津通过就业见习惠民政策 为残疾人铺平通往就业的路

稿源: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 曹睿智 2019-08-21 11:08

  当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领取到第一个月工资后,家住津南区的双双(化名)激动地说:“爸妈,我可以养活自己了,你们不用再为我操心了。”对残疾人来说,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带来的不仅仅是自力更生,更是自信与希望。

  双双从生下来就患有听力残疾,父母带着她四处求医,倾注全部积蓄。即使是在无声的世界里,凭着父母的不离不弃,双双完成了小学、中学、大学的学业。学生时代,可以靠刻苦和勤奋来弥补缺陷,可是找工作,并非靠自己的努力就能收获回报。在屡屡碰壁之后,双双将自己封闭起来,不愿与人交流,不愿走出家门。

  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时,看着她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我就想她的未来,我们不可能陪她一辈子,等我们百年之后,她靠什么养活自己?”女儿因工作受挫而一蹶不振,父母因担心女儿的未来茶饭不思。

  直到街道残联工作人员得知双双的情况后,层层上报,市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为双双安排了一个就业见习的岗位。起初,双双怕见习过后又回到原点,不愿接受这份好意,在父母的劝说下,她开始尝试新生活,没想到自己的人生从此逆转,参加就业见习不仅有补贴,结业后,竟被用人单位留了下来。

  残疾人就业是难题,如何让残疾人就业不再是难题?我市通过开展残疾人就业见习的方式,为残疾人铺就一条通往就业的道路。

  残疾人参加就业见习有补贴──根据《天津市残疾人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和管理办法》规定,具有我市户籍,年龄在18周岁至35周岁,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具有高中(职专)及以上学历的残疾人可以申请参加就业见习。市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将根据残疾人所学专业、就业意向,匹配到相应的就业见习基地进行见习。对参加就业见习的残疾人按照当年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目前,全市累计为219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费补贴129万元。

  用人单位开展残疾人就业见习有奖励──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一年内可为6名以上残疾人提供与残疾人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的见习岗位,能够吸纳30%以上见习残疾人就业或者向本行业及相关单位推荐50%以上见习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可以申请为天津市残疾人就业见习基地。对年度考核评估中达标的见习基地,市残联按每安排1名残疾人见习给予2000元的标准给予考核奖励。目前,我市已经累计为30个残疾人就业见习基地发放就业见习考核达标奖励39万元。

  “用奖励政策调动用人单位的积极性,换来的是残疾人命运的改变,这样的资金投入是值得的。”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帮扶残疾人,输血不如造血。唯有让残疾人找到谋生的饭碗,才能从根本上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现状。市残联还将继续加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力度,让更多的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让他们拥有同样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