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 综合报道


医疗卫生部运筹帷幄 残运会暨特奥会医疗保障工作有条不紊

稿源:津云 作者:曹睿智 编辑: 曹睿智 2019-08-21 17:15

  津云新闻讯: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即将于天津举行,8月21日,第一支运动队抵达天津,医务保障工作也将正式开始。21日下午,组委会医疗卫生部成子金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介绍了相关工作准备情况。

  成子金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天津市卫健委非常重视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按照工作职责从五个处室抽调骨干,作为组委会医疗卫生部的人员组成,分管医疗、卫生监督的副主任任医疗卫生部部长,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卫生监督,主要是针对运动会的比赛场馆、入住宾馆酒店的各项卫生指标和饮用水情况进行监督检测,确保指标符合国家标准;二是病媒消杀,主要是对各比赛场馆、宾馆酒店进行病媒生物监督检测以及虫媒的消杀工作,医疗卫生部分别在8月8日、15日、22日、24日组织有关专业队伍,对开幕式场馆进行虫媒的消杀作业,保障开幕式虫媒密度低于有关标准;三是疾病防控,主要是防治传染病,控制传染病的传播力度,通过分析研究国家、本市及海关等方面近期的传染病疫情通报,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工作;上述三项工作都是针对人群开展的预防性的工作。四是突发事件的医疗卫生应急保障,这项工作主要是根据市应急管理部门制定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等级,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比如地震、踩踏等等情况,启动应急机制,动员医疗卫生机构第一时间开展救治工作;五是医疗保障工作,主要是针对在大型活动过程中出现的伤、病人员开展现场医疗救治,确保活动不受影响。

  除以上方面的工作外,医疗卫生部在医疗保障的资源配置方面也进行了充分准备。据成子金介绍,8月主赛期共有12个比项目,1个分级项目,运动员、教练员等工作人员、各运动队来宾分别入住在20家宾馆(酒店),上述比赛场馆、宾馆酒店均分别设置了临时医务室,比赛现场设置了医疗点和救护车。原则上宾馆(酒店)一组医护人员,每个比赛现场安排两组医护人员。根据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运动项目的多少,有些场馆加派了医务人员和救护车辆。比如奥体中心田径赛场,比赛训练项目比较多,医疗卫生部安排了五组医护人员,两辆救护车而同时在现场开展医疗保障。考虑盲人足球具有一定的对抗性,因此也增加了医护人员和救护车。为保障开幕式顺利进行,医疗卫生部在开幕式现场还设置了两个医务室,5组医护人员,两部救护车。

  为了确保8月主赛期运动员比赛、训练以及开闭幕式医疗卫生安全,全市疾病控制、卫生监督、病媒消杀以及医疗保障等工作截止到目前共动用200余人次。另外,针对残运会暨特奥会残疾人运动员自身特点,除了安排现场医疗保障人员,医疗卫生部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也提出了做好各项保障的要求,做到就诊有指引,转诊急诊有接待,急救中心、血液中心同时做好应急准备。

  最后,成子金表示,根据组委会有关赛事安排,医疗卫生部确定了24家医疗单位与有管赛事对应保障,同时加强值班力量,全市医疗机构协作联动,以确保为大会提供良好的医疗卫生保障。(津云新闻记者曹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