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这画面仿佛看过 哦对上一次差不多是四年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晓辰 编辑:袁晓辰 2019-11-15 01:13:01

内容提要: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国足主帅里皮宣布辞职,这一幕仿佛是那么熟悉,仿佛曾经看到过……

  天津北方网讯:北京时间11月14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继续进行,中国男子足球国家队客场1:2不敌叙利亚,四战过后积7分排名次席,叙利亚四战全胜以12分稳居榜首。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国足主帅里皮宣布辞职,这一幕仿佛是那么熟悉,仿佛曾经看到过。

  时间追溯到三年前,2016年10月6日,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上,中国队在第三轮比赛中主场0:1负于叙利亚,那场比赛结束后,足协公布了时任主帅高洪波下课的消息,意大利名帅里皮走马上任。时间再回到三年后的今天,又是叙利亚,又是一场失利,只不过这次下课的换做里皮,方式是主动辞职。

  年初的亚洲杯,8强面对亚洲霸主伊朗,国足输了个0:3,中后卫冯潇霆和刘奕鸣接连在后场因失误给对方前锋送上单刀大礼,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里皮第一次辞掉了主帅一职,那时候,他的理由是“看不到球员在场上对胜利的渴望”。这一次,又是中后卫送出的大礼,张琳芃的乌龙球葬送了国足争夺小组第一的大好形势,里皮再一次说出了类似的话,而这一次言语更加犀利:“我不想说这场比赛,一个球队到了场上应该全力以赴,主教练的部署应该执行下去,如果球员到场上害怕,没有斗志、欲望、胆量,不能把我训练的东西踢出来,就是我主教练的责任。”尽管,里皮把责任归结在了自己,但他言语中还是表露出了对球员在场上表现的不满。

  两次输给叙利亚,高洪波和里皮两次离开国家队帅位;两次因后卫失误送礼,里皮两次辞去主帅一职……这,不是巧合。

  有人玩笑道:“这是中国足球的传统!”看起来这句玩笑很讽刺,但仔细想想,倒也说得在理。

  客场对阵叙利亚的比赛,是中国队最不能输的一场,甚至是必须要带走三分的一场关键之战。如果无法取胜,那么我们基本失去了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12强赛的希望,更何况,国足输了。比赛中,很多人看不懂里皮的换人,但里皮的换人的确是希望球队能够获胜的。池忠国的突然受伤 ,让里皮第一次被动换人,但他并没有换上郑智、李可这样的正印后腰,而是让韦世豪替补登场。从表面上看,韦世豪是一名具备绝对冲击力的攻击型球员,但仔细观察比赛会发现,中国队近几场比赛惯用的利用两条边路进攻的战术完全被遏制,尽管我们始终在压着叙利亚打,但对方10号球员马瓦斯和11号球员奥马里在边路发起的反击威胁极大,他们对于国足两条边路形成的压迫,是中国队边路进攻塌陷的主要原因。而换上韦世豪,则是里皮希望能够加强本方边路进攻,从而化解对方边路给颜骏凌把守的球门带来的威胁。此外,李可随后的登场也是里皮希望球队能够在攻守方面更加平衡的举动,而郑铮被刘洋替换下场,则证明中国队在左后卫的位置上,已经捉襟见肘,李磊伤缺的情况下,左后卫的位置没有任何一人能够得到里皮的信任。

  比赛输了,里皮能做的都做了,拿着2000万欧元的超高年薪,他已无力再改变什么,只能辞掉自己的工作。如今,国足7分排名A组第二,落后第一名叙利亚5分,想要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说好听了是存在理论可能 ,实则已经成为奢望。现阶段,只能想办法以4个最好成绩的小组第二晋级12强赛,从而保留进军世界杯的希望。

  目前,在8个小组中,第二名的位置只有巴林超过了国足的积分,而约旦、泰国、黎巴嫩等队与国足一样同积7分,所以机会还是有的,只是我们如何把握。眼下,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明年3月26日主场对阵马尔代夫的比赛,随后又是客场挑战关岛,以首回合两场比赛的结果来看,国足取胜的难度并不大,而主场连续面对菲律宾和叙利亚则成了最大难题。面对一支“归化大军”,国足没能在客场战胜菲律宾,在小组最强对手叙利亚身上,我们又一分未得。所以,第二回合的前两场比赛,国足非胜不可,而对阵菲律宾和叙利亚,也至少是赢下一场,且不能输球,这样才能保证最终的积分来到17分,保证存在出线的可能。

  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中,中国队8轮下来5胜2平1负,积17分排在C组第二,落后排名第一的卡塔尔(8轮积21分)4分,当8个小组的第二名放在一起比较且扣除与各组垫底球队比赛成绩后,中国队成为了4个最好成绩小组第二出线球队中成绩最差的一支,伊拉克、叙利亚12分晋级,阿联酋11分(净胜12球)也晋级,而国足则是以11分(净胜8球)进入12强赛。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想要保留晋级12强赛的希望,后4场比赛至少3胜1平是必要条件,如果想更加稳妥,全胜才是最优结果。只是,里皮辞职带来的后续问题,是谁来接任他的位置,继续带领中国队完成进军卡塔尔世界杯的目标……(津云新闻记者 袁晓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