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体改造畅想:不单要承接亚洲杯 还得有能力承接世界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爱迎 2020-08-01 19:13:12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消息称,北京工人体育场将正式启动保护性改造复建,改造后,工人体育场将由综合性体育场转变为一座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专业足球场。

  北京工人体育场始建于1958年,20世纪90年代之后,又先后进行了三次结构加固和一次设施改造。其中,为承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关赛事,按照7度抗震设防标准(北京地区为8度抗震设防地区)进行了全面的结构加固。

  目前,北京工人体育场主体结构已达到使用年限,设施设备功能陈旧,已无法满足举办国际大型专业足球赛事活动的功能要求,亟需进行升级改造。

  短期来看,北京工人体育场的改造方向是,至少要满足亚洲杯足球赛的场地标准。2023年6至7月,第18届亚足联亚洲杯足球赛将在中国举办,共有24支队伍参加,进行51场比赛。北京作为10座承办城市之一,将举办2023年亚洲杯开、闭幕式和决赛。

  根据亚足联对杯赛场馆的要求,需将工人体育场由综合性体育场改造为一座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专业足球场,按照国际大型专业足球场的建设标准,从看台碗造型、专业草坪、增设罩棚、比赛设施配置、功能配套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以达到承办国内、国际大型专业足球赛事的条件。

  长期来看,改造复建后的工人体育场还需同时兼顾未来承办更高级别国际赛事可能性,达到国际一流专业足球场标准。这意味着,工体或许需要有承接世界杯的实力。

  那么世界杯足球场是什么样的?不妨看一看最近一届世界杯的总决赛场地是什么样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决赛,在卢日尼基球场举行,该场馆坐落于莫斯科1930年代城市规划的主轴线上,该轴线串联了克林姆林宫,基督教堂和莫斯科公立大学等城市重要地标。

  与北京工人体育场曾承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关赛事一样,卢日尼基球场也是1980莫斯科奥运会主会场。不过,后者曾于2013年因为重修工程而暂时关停,直至2018年为了世界杯再次开启。

  卢日尼基球场的重修工程,也以维护这栋历史建筑的墙壁及屋顶外貌为基本前提。《房地产导刊》2018年的一篇文章介绍,重修工程要求建筑师在现有建筑形态的限制下(总建筑面积22100m2),增大场馆容量和使用面积,并最终实现符合国际足球联盟比赛标准的世界级体育场馆。

111.jpeg

  (图为卢日尼基体育场内景)

  改造后的体育场馆最大容量为81000席,相比老场馆增加了3000坐席。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改造项目之前,场馆有百分之十的坐席视觉空间被限制在有限的范围内。为此,设计师将这一坐席区重新设计在双层倾斜坡面上,并在其上的第三层空间设置100个观赛包厢,这让所有球迷都可以在场馆的任意座位观赏到比赛。

  卢日尼基球场在环绕建筑主体外侧有柱廊,柱廊内侧墙壁及屋顶形态被最大限度的保留。设计师在外墙的内侧打造了瀑布型楼梯。此外,卢日尼基球场在重修还保留了球场的酒店和体育活动房等用途,并在南侧部分新置入了大型商业会议中心,于北侧置入健身中心,体育活动中心和温泉spa。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