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每天早晨游泳 健身大妈来当献血服务志愿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蔡拥军 编辑:谢力强 2020-08-02 08:34:00

内容提要:一位年轻的姑娘刚在献血的预约登记簿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又一位中年男人来到献血屋前,听说需要预约

  8月1日,刘文杰放弃了每天早上的游泳健身,穿上红马甲,来到大连市中山区青泥洼商业区的丰源献血屋,开始了一天的献血服务志愿者工作。

  丝丝白发从刘文杰帽下耳边外露,挡不住她脸上的微笑。她的工作是在献血屋门口接待献血者和询问的人,负责测温、手部消毒、查看健康码,向献血者讲解献血前和献血后的注意事项等。

  刘文杰若干年前献过血,但是已经65岁的她早已被排除在了献血人群之外,但她说:“能为献血的人提供点力所能及的服务,也很好。”

  当志愿者影响了刘文杰每天的健身安排,以往的海上游泳时间变成了志愿服务,但刘文杰早上出门前仍然在家里进行了简单的锻炼。她说,家里客厅比较大,锻炼没问题。

  一位年轻的姑娘刚在献血的预约登记簿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又一位中年男人来到献血屋前,听说需要预约,又遗憾地与妻女一起离开了。

  刘文杰耐心地向他解释了情况,目送对方离去。她告诉记者,受到疫情的影响,大连市的血源最近有些紧张,所以大连市血液中心发布了献血的倡议。为了安全实行预约献血,不接受现场献血,结果献血的人非常踊跃,这个献血屋未来一周的预约都已经满了,其他献血屋也有预约已满的情况。

  丰源献血屋位于大连最繁华的青泥洼商业区,不过疫情下人们明显减少了出行、购物,街面上比平时冷清了许多,但仍不时有人主动来到献血屋准备献血。刘文杰说:“大连的热心人特别多。”

  7月31日,大连市为了截断疫情传播进行的主城区全面核酸检测完成。刘文杰说,大家都在为防控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她的一个健身站长群有将近200人参与了年初疫情防控的社区站岗值班,这次疫情她作为楼长,又积极动员所在楼院的住户参加核酸检测,楼里的情况张口就来:“全楼36户,有6户在外地,有3户家里没人,有3户没人住,其他24户全部检测了。”

  刘文杰的另一个身份是大连市中山区老年体协秘书长,还是家里附近一个小广场上太极拳晨练队的组织者。她说:“队里有七八十人,不过年初疫情开始,就没集体活动了,大家有的在家里练,有的到房前楼后练,有的找个健身步道练,虽然能坚持,不过缺少互动的气氛,不如大家一起练的感觉好。”

  疫情影响了大家的生活,但刘文杰说:“不聚集就是不给政府添麻烦,对自己也是个保护,大家都非常理解,防控意识都增强了。”

  “这比年初的时候好多了,那时候连比赛都看不到,不像现在,虽然有疫情,但中超比赛仍然在大连进行,大家的生活受到的影响并不大。”刘文杰说,她也是个球迷,前一晚还和老伴一起看了大连人队同河南建业队的中超比赛直播,“虽然没赢,但大连人队的表现还不错。”

  正午的阳光照下来,一直戴着口罩的刘文杰脸上开始冒汗,但她仍然在忙。她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