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颂、唾弃、愧疚后 刘翔:不需要任何人道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张爱迎 2020-11-20 20:22:40

内容提要:英雄从被赞颂到被唾弃,只需要一瞬间,好在他不在意了,我们也不在意了……

  津云新闻讯:“人都会在成长,在年轻的时候,可能说了一些话,我觉得都能理解,真没什么。有可能我年轻的时候我也会那么说,我会将心比心。但是通过时间,你慢慢的就会发现,运动员挺真的。”

  中国田径传奇刘翔在近日的一次媒体采访中,云淡风轻地说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退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摔倒,两届大赛的连续折戟让刘翔在那个并不包容的时代连续成为大众口诛笔伐的对象。如今,早已告别田径场多年的刘翔首次对曾经那场持续数年的风波做出回应,在赛场与人生两条跑到上几度沉浮的刘翔早已将一切看淡,直言大家没有必要向自己道歉。

  “他越说不需要道歉,我就越愧疚。”这是一位网友在微博下的留言,这条评论也在高赞中成为热评。而在这个初冬的下午,#刘翔说不需要任何人道歉#,有些意外地一路在热搜上蹿红,直至登顶热评榜首。

  和过去的自己和解,时过境迁后,刘翔选择平淡从容的接受一切。而对于刘翔的曾经,却不止两次退赛那样简单。2004年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决赛,瘦瘦高高的大男孩首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风驰电掣后,我们的记忆停留在一道红色的身影率先撞线。那一年,12秒91的成绩令人瞩目,那一年刘翔21岁。“一位短跑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是24-26岁,所以这不是我的巅峰,我更加期待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年轻的刘翔许下豪言壮语,殊不知人生时刻伴随着事与愿违。2006年洛桑大奖赛,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夺冠打破世界纪录,首次打开12秒90大关,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同时,也让人们更加期待这位年轻人在2008年能有怎样惊艳的发挥。

  2008年盛夏,阳光刺眼夺目,鸟巢座无虚席,而刘翔却跌下神坛。110米栏预赛,在所有同组选手都没有跑进13秒成绩的情况下,刘翔却面色凝重。一声枪响,有人抢跑,有人转身。四年前惊艳世人的红衣少年垂下了头,一瘸一拐走回更衣室。在那个纸媒盛行的时代,“刘翔退赛”成为众多媒体的头版头条,众多质疑、猜忌甚至指责刘翔隐瞒伤情是为了欺骗观众购买高价门票。而陷入舆论漩涡中心的主人公并没有做出回应,而是远赴美国,远离喧嚣开启自己的康复计划。

  2010年广州亚运会,刘翔以金牌回归;2012年6月尤金站比赛,刘翔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12秒87的成绩,此时的刘翔已经成为110米栏项目历史上首位完成大满贯的球员。

  在众多文学作品里,“王者归来”“救赎重生”往往都能掀起篇章里的高潮。然而现实与故事却总是背道而驰。2012年如约而至,刘翔再一次站在110米栏的起跑线前。多年来他曾无数次站在这里,一步一步跨越眼前的障碍。只是这一次,在“比赛开始”的一秒后,刘翔跌倒在地。面对一个个疾驰而去的对手,他单脚站立,多年的运动生涯和伤病历史,让他知道自己这一次的跌倒意味着什么。

  与四年前不同,这一次刘翔没有转身离去,而是单脚跳跃着,跳向面前的跨栏,俯身亲吻了栏架。又一次,刘翔被推向风口浪尖,除了一张张发行的报纸外,网络媒体的冲击与斥责更加严苛,也更加迅猛的向刘翔席卷而来。

  而刘翔究竟做错了什么呢?整个15年职业生涯,刘翔一共参加了96次世界大赛,拿了51个冠军、16个亚军、12个季军。然而当时大多数国人,却只记得他的两次伤退。

  “英雄从被赞颂到被唾弃,只需要一瞬间,好在他不在意了,我们也不在意了。”一位网友评价道。通过刘翔采访中的话语,好像他真的不在意了。然而在这些看似云淡风轻的字里行间背后,或许永远没人能真正体会到曾经他背负过的委屈和痛苦。

  事实上,直至2015年刘翔宣布退役,伴随着刘翔的谩骂也始终未曾消散。“如果刘翔哪天不优秀了,请大家原谅他。”刘翔母亲曾心酸地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舆论环境愈发包容,“唯金牌论”时代已过去。而刘翔也早已回归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希望他能在自己以后的人生跑道上继续做那个迎风奔跑的少年,正如他人生最高光的21岁一般。(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