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心里的“泰达”要被剜走了 俱乐部尽力保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曹睿智 编辑:曹睿智 2020-12-14 20:47:27

内容提要:深深刻在天津球迷心里的“泰达”,最终还是要被强行“剜走”了……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4日,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会上除了正式宣布单赛季个人薪酬国内球员不超过税前500万人民币,外籍球员不超过300万欧元,以及中超俱乐部年度支出不得超过6亿人民币(包括青训费用和女足费用)外,俱乐部名称中性化的议题也同样受人关注。虽然泰达俱乐部及球迷都十分希望下赛季球队能够继续以“天津泰达”的名称征战各项赛事,但随着《关于各级职业联赛实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的通知》在会议上发布,如“泰达”“国安”“建业”这样颇具历史底蕴的俱乐部名称退出历史舞台已成定局,深深刻在天津球迷心里的“泰达”,最终还是要被强行“剜走”了,而12月12日的足协杯半决赛,或也是泰达队最后一次以这个使用了23年的名字出战中国足坛赛事。

  上月底中国足球联赛会议宣布将落实俱乐部更改中性名称之后,泰达俱乐部以及球迷都为能够保住名字而做出了努力。12月6日,津门虎翼球迷组织首先联合上海、北京、河南、浙江四地球迷发表声明反对中性名一刀切;7日,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也致函中国足协,申请沿用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及泰达足球队名称。将已经使用了23个赛季的“天津泰达”更名,的确是一件比较“伤感情”的事,因此,各方都极力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听到“保名”的呼声。

  不过,在12月14日的会议中,中国足协的通知还是明确要求继续执行“非企业化”改名的工作。其中在俱乐部名称规范要求方面,通知中明确“俱乐部名称中不得含有俱乐部任何股东、股东关联方或实际控制人的字号、商号或品牌,也不得使用与上述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相似或近似的汉字或词组”。这也就意味着中国足协并没有采纳泰达俱乐部和球迷的意见,改名的命运难以回避。

  按照通知要求,除了在2020赛季已经提前改名的“大连人足球俱乐部”以及工商营业执照名称一直以“深圳市足球俱乐部”为名的两家俱乐部之外,中超其他俱乐部都需要进行更名,不过“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与“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只需去掉“绿地”与“鲁能”的企业名称即可符合要求,更名影响有限,而其余12家俱乐部则必需全部修改为以“行政区划+俱乐部名称+足球俱乐部+企业组织形式”且俱乐部名称长度不超过四个字的新名字。待到明年赛季开始后,球迷们在参赛名单上就只能看到大量更名后“陌生而熟悉”的队名。

  会后,对于俱乐部改名“一刀切”的质疑,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也特别回应表示:“我们也注意到球迷和媒体呼吁不要一刀切,照顾一下老牌俱乐部,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们需要长期稳定的地域俱乐部,培养更健康的俱乐部文化。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和广大球迷追求长期稳定健康的目标是一致的。我觉得天山雪豹就很好,有新疆文化。当然有个过程,希望媒体和球迷理解。”但在现阶段强推“去企业化”,将出现怎样的影响还不得而知。改名将严重打击投资人积极性,尤其对于中小俱乐部而言,或将在改名后失去投资来源,使得运营更为困难,未来低级别联赛是否会因此报名参赛队锐减还难以预料;另外,包括泰达队在内的老牌俱乐部不仅被国内球迷熟知,甚至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贸然对这些球队实施“更名令”,其实也在损失中国足球在亚洲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这些或许正与“健康的目标”背道而驰。

  尽管对“泰达”非常不舍,但根据中国足协对于俱乐部名称变更程序的要求,泰达俱乐部没有选择,还必需尽快完成“名称中性化”的工作。因为通知中已明确要求“各俱乐部不晚于2020年12月31日将工商部门初步核准的拟用名称、俱乐部所有股东营业执照复印件、俱乐部股东隶属及下属企业名称、工商营业执照编号,报中国足协竞赛部审核”,在据要求时间点仅剩半个多月的情况下,有关更名工作的工商部门初步核准也需要一定的手续流程,这也导致俱乐部甚至没有太多时间商议使用什么新名字更为合适。另外,中国足协还要求“各俱乐部应不晚于2021年2月28日在中国足协完成2021赛季注册手续,对于名称不符合要求的俱乐部,中国足协将不给予办理注册手续”,对于俱乐部而言,更名工作不容有失。

  得知此消息后,包括泰达在内的多家足球俱乐部表态仍会与中国足协沟通,将尽全力保留队名,但改名要求已由《通知》的形式发布,最后时刻“反转”的可能性已极其渺茫,因此泰达俱乐部也已做出最坏的打算。对于已追随支持泰达队多年的球迷而言,“泰达”二字犹如镶嵌在内心中的宝石,就这样“被刀强行剜走”,情感上确实很难接受,但其实球迷们也不必过于担忧。中国足协的“更名令”其实只限制了各俱乐部及球队名称的官方使用,在下一个赛季,“泰达”仍可以继续出现在球队的胸前广告上,也不妨碍球场看台上继续传出“泰达加油”的助威声,热爱天津足球的球迷们,仍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对球队的爱。(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