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拦扣垫皆处下风 我们熟悉的天津女排去哪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编辑:张爱迎 2020-12-16 23:35:00

内容提要:留给天津女排的时间只有不到24个小时,不知今夜有多少人将彻夜难眠,但明晚的天津女排唯有孤注一掷……

  津云新闻讯:一场鏖战,一次失利,隔网相对的还是天津女排与江苏女排,只是这次的比赛量级已从小组赛首阶段上升至排超总决赛。本赛季的天津女排一路顺风顺水,唯独碰到江苏就败下阵来。若说联赛首次碰面时的天津阵容尚未完全磨炼齐整,球员手感还未完全火热,但总决赛首场的天津女排的的确确有些被对手打蒙了,甚至会让人产生瞬间的恍惚,这真的是天津女排吗?

  首局开局阶段,天津女排很快掌控比赛节奏,朱婷李盈莹相继进攻得手,王艺竹拦网也有建树,姚迪的发球直接得手,直至11-7,天津女排领先对手4分。随后场上局势风云突变,朱婷、李盈莹与王艺竹组成的三叉戟进攻相继被拦,暂停回来球队依旧状态不佳,失配现象频繁,最终输掉首局。次局与对手死磕,20分后两队比分交替上升,天津率先拿到局点却未能拿下比分,28-27之际,天津拦网失误,王媛媛进攻出界,江苏拿下第二局。虽然第三局赢下比赛,第四局也与对手纠缠至19-21,但一次鹰眼挑战打乱了天津的反扑节奏,杨艺与李盈莹两次一传垫飞直接送给对手总决赛首回合的胜利。

  纵观全场比赛,可以发现江苏女排在赛前做出了十分充足的准备,一传、发球、拦网以及进攻各方面处理得十分细腻,尤其是针对李盈莹与朱婷两位重点球员的拦防线路恰当好处。天津方面,在李盈莹与朱婷被重点关照后,进攻套路却没有产生过多变化。副攻端王媛媛此役拿到10分,其中4分为拦网。而王宁只拿到2分,接应方面王艺竹2分,于鋆炜3分。反观江苏,除张常宁34分,许若亚13分外,接应龚翔宇15分,两名副攻周馨忆与王辰玥也分别拿到11分与10分。江苏队此役完全做到多点开花,天津队却未能真正盘活二、三号位来给左翼进攻进行掩护。

  在排球比赛中,一传就是球队的生命线,一传到位后才能组织出漂亮的一攻。此役江苏队的发球颇具威胁,李盈莹与朱婷都遭遇到追发,一传不稳导致天津方面很难有效组织起战术球。整场比赛天津共出现9次一传失误,江苏只有2次。在张常宁和龚翔宇发球轮时,天津还一度遭遇卡轮。尤其是最后一局最后两分,张常宁的两次发球导致杨艺、李盈莹相继垫飞,直接终结比赛。

  防守方面,江苏的拦防体系十分到位,除了前排多次拦死天津进攻外,后排的防守站位也十分精准。尤其是小将倪非凡的卡位,自由人的准确站位帮助球队防守起球后,迅速展开调整攻扩大比分。除了精确的防守,倪非凡的一传起球率和到位率均也高达92%。

  整个首回合较量,可以明显发现天津女排曾经引以为傲的小球串联少了很多,大多时候都在依靠几位攻手的高举高打,反而是网口对面的江苏更像曾经的天津女排。不过,赛后江苏队主帅蔡斌面对这场胜利却没有表现出过多的兴奋,而是反复在采访中强调要向天津女排学习,而对于天津的失利,蔡斌则说:“那只能说明天津此役没打好。”

  虽然天津女排赛前并未轻敌,但外界的声音以及球队整个赛季顺风球的表现,也的确会对姑娘们的心态产生影响。失利造成的心里落差是必然存在的,但天津女排必须立即缓解一切波动,毕竟第二场总决赛明天(17日)就将继续进行,如何盘活副攻以及接应的得分,稳定球队一传,释放四号位进攻压力,留给天津女排的时间只有不到24个小时,不知今夜有多少人将彻夜难眠,但明晚的天津女排唯有孤注一掷。(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发自广东江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