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路 人生路——是天津女排 亦是你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编辑:刘欣 2020-12-19 04:12:10

内容提要:天津女排的十三冠之路,也更像每个人的人生路,纵使荆棘密布,但依旧会用血泪交织后的前行,让每一步都成为昂首阔步……

天津北方网讯:37天,23场比赛,21胜2负,天津渤海银行女排最终如愿登顶2020-2021女排超级联赛最高领奖台,至此天津女排的荣誉库中又增添了新的席位,而人民体育馆上方又将有一面崭新的冠军旗帜高高悬挂。天津女排,十三冠王!这是骄人又震耳的称号,这是振奋又预料之中的结局。只是,颁奖典礼上,活泼可爱的李盈莹脸上没有了笑容,而王宝泉指导也没有带着一口浓郁“津腔”出现在赛后转播画面中。关于这场决赛,有太多的故事留给世人评说……

成长

有时很漫长,有时却是一瞬间

1997年的王媛媛,2000年的陈博雅,2001年的王艺竹,外界提及天津女排,总会给她赋予一个“年轻”的头衔。殊不知这支年轻的队伍,却拥有惊人的成长速度。联赛首负江苏,二号位进攻疲软暴露无遗,于鋆炜可攻可守却缺乏高度,杨艺后排稳定,但下分能力不足。此时,王宝泉将目光投向年轻的主攻手王艺竹。经过一番磨合,王艺竹适应了首发接应位置,并追随球队一路斩获连胜。“经过联赛的考验,自己拦网线路、小球串联都有提升,这也为明年全运会打下坚实基础。”王艺竹说。

进入总决赛,江苏队的防守宛如钢筋混凝土,王艺竹在整体性极强的江苏队面前无力施展。此时小将陈博雅奇兵上阵,总决赛第二场斩获11分,决胜场得到13分。陈博雅敢打敢拼,下球果敢,成功牵扯江苏防守目标,为四号位两位攻手创造条件,而自己也成为除李盈莹与朱婷外的球队第三得分点。赛后,陈博雅看着胸前的奖牌,笑着表示这是自己的首块联赛金牌。“接应是我未来的发展方向,其实我这两场的发挥里也存在很多不足,尤其是进攻端存在波动,我会慢慢提升自己,在球队内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尽管外界对陈博雅大多赞誉,但小姑娘依旧反思着自己的不足。

“王媛媛今年有很明显的进步,进攻拦网也都更有信心。”王宝泉不止一次在采访中对于王媛媛的发挥进行表扬。透过比赛可以看出,王媛媛本赛季更有自信,快下与背飞都精确打击,得分效率极佳,在面对广东队的半决赛第二场中,王媛媛更是以21分荣膺得分王。“这次比赛打到现在也算是告一段落,我们也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对我来说,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后面奥运会的备战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我会努力做好自己。”东京奥运近在眼前,王媛媛倘若以延续现在的状态,或许进军奥运不会只是梦想。

成熟

能承受,才能走得更远

最后一球最终落地,与赛季初多数人预料一般,天津女排收获联赛桂冠;与过往赛季最后一幕不同,姑娘们并没有冲进场地疯狂庆祝,大多数人长舒了一口气,而主帅王宝泉则在与队员们拍手庆祝后边离开场地。

事实上,这场万众期待的“津苏”决赛大战在刁琳宇倒下的那一刻,就已经变了“味道”。在这个网络信息传播极度发达的社会,任何细小的言论与动作都会被无限放大,李盈莹在下落时由于身体惯性伸出的那只脚,绊倒了刁琳宇,也让自己走进舆论漩涡。从17日晚,质问、指责、猜忌甚至谩骂,手指轻轻敲打,几个字就发送出去。屏幕背后的声讨是最简单的,然而手机另一端,这个只有20岁的姑娘看到的每一条信息都直击心灵最深处。

总决赛最后一场,李盈莹红着眼眶扣下她的第一个球,全场比赛她也只有在天津队得分和队友欢庆时有过几次嘴角上扬的瞬间。虽然李盈莹情绪不佳,但她依旧在球场上展现着自己的实力,59扣27中3拦,李盈莹全场拿到30分与张常宁并列得分王。

“我今年20岁,已经不再是小队员了”,李盈莹曾在一次采访中说道。从18岁横空出世到连续入选国家队,成为朱婷对角,李盈莹从内心渴望自己能真正成熟起来。然而走向成熟的路永远不会是一帆风顺,能扛下外界压力负重前行,才能抵达更远的地方,属于李盈莹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成全

拼尽全力,才是最大的尊重

“我们非常尊重对手,她们没有放弃,始终保持非常兴奋的状态,值得我们学习。”姚迪在赛后说道。“竞技体育就是存在不可控现象,谁也不是故意的。”重返赛场的刁琳宇赛后表示。

总决赛决胜场,天津尽遣主力,四大国手坐镇,人员齐整,兵强马壮。江苏方面,主力二传负伤停赛,主帅蔡斌牺牲龚翔宇二号位的进攻火力,让其担任二传职务。在配置上,这的确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

面对变阵,首先压力缠身的却不是江苏女排。本着拿到一分就是赚的心态,全场比赛江苏姑娘们都带着笑容。而反观天津,凝重的神情出现在每一名球员脸上,阵容占优的是天津,进退两难的也是天津。舆论的导向早已偏离两队技战术较量,无形的压力无孔不入地侵袭着天津女排姑娘们的每一根神经。

在竞技体育的世界,场下可以相拥,可以哭泣,可以热泪、以言语勾勒描绘衍生故事,而在场上,唯有拼。朱婷暴扣无人能敌;李盈莹斜线依旧无解;陈博雅初生牛犊不怕虎;姚迪分配恰当,副攻背飞、快下皆有建树。在那一刻,天津最大的对手是江苏,希望天津展现最强实力的也是江苏。这终究是一场相互成全的较量,因为唯有拼尽全力,才是给予自己,给予对手最大的尊重。

成就

没有任何一条冠军之路,是轻松的

全场比赛结束,总比分定格在2-1,第十三冠最终刻上了属于天津女排的名字。这并不是天津女排最艰难的一座冠军,却是截止目前最饱受争议的奖杯。“天津队难道不应该也让一个二传吗?”“天津女排最后一场只要不是3-0就是输”“这样的冠军,你们好意思拿吗?”一条条负面评论扑面而来,仿佛此刻的天津女排,成与败,胜与负皆是错。然而,整个排超赛季并非只有一战,第十三冠背后是23场较量,21场胜利的堆砌。

1993年建队,2003年联赛首冠,直至如今,天津女排将带着第十三座冠军奖杯回到天津。然而天津女排的争冠路,却少有平静。曾把15分制胜的决胜局死磕到25分,把对手几度唾手可得的冠军写上天津队的名字;曾在常州决战14天,靠着“赢下这一场,带着冠军回家”的信念十全十美;也曾在对手已经搭建领奖台之际,硬生生逆转上海客场捧杯。天津女排的十三条冠军路,条条路上有荆棘,步步脚印掺着血。

这是一支球队,但也更像一个平凡普通的人。我们通过场场对决欣赏天津女排,也仿佛透过女排姑娘看到自己的身影。她们输过球,我们也曾经历低谷;她们被口诛笔伐,我们也会面对非议不知作何辩解。生活总是在不经意的那一刻突然就转换了方向,或许上一刻还曾被爱意包裹,而下一秒面对的就将是挫折的践踏。

而我们所看到的女排姑娘们,她们永远拥有一颗不甘放弃、跳动的心。无论荣誉满身,处于巅峰,亦或是饱尝苦涩,身处漩涡。而当下一次踏入球场,她们总像是那个初次登上排球赛场的小姑娘般,目光所及,皆是对于冠军渴望,心之所向,是对抗一切强敌的勇气。天津女排的十三冠之路,也更像每个人的人生路,纵使荆棘密布,但依旧会用血泪交织后的前行,让每一步都成为昂首阔步。(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发自广东江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