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尼退役转型成教练新人 “小胖”归来仍是少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曹睿智 编辑:曹睿智 2021-01-16 16:54:16

内容提要:愿已出走半生圆满完成职业生涯的“小胖”鲁尼,归来之时仍是每个人心中的那个少年……

  天津北方网讯:至今仍保持着英格兰队与曼联俱乐部双料进球纪录的鲁尼,绝对是广大足球迷们内心之中生涯最为成功的球员,但英雄终归会迟暮。就在北京时间1月15日晚,韦恩-鲁尼在其个人社交媒体宣布了退役的决定,并表示未来的时间将专注于德比郡的执教工作。已经35岁的他从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直接“无缝”过渡成为教练员新人,或许是个不错的归宿。

  年少成名坐拥两项进球纪录 他已成英格兰足坛传奇

  出生于1985年的鲁尼,从小就是埃弗顿的球迷。因为非常崇拜巴西传奇射手罗纳尔多,鲁尼也励志成为一名攻击手,1994年,9岁的鲁尼如愿进入埃弗顿青训体系之中,经过数年的磨砺,加之在青年队中的出色表现,2002年,16岁的他终于代表埃弗顿出战职业联赛,司职前锋。1米76的鲁尼虽然个子不高,但速度奇快,爆发力强劲,又有敏锐的进攻嗅觉,很快他就用表现证明了自己。“鲁尼是我来到英格兰之后看到的最棒的天才。自从我成为这里的主教练以来,肯定还没有一个20岁以下的球员像他一样优秀。”当时执教阿森纳的温格在2002赛季对阵埃弗顿时被鲁尼绝杀之后,曾做出这样的高度评价,事实也证明温格的判断非常正确。

  表现耀眼的新星总是很快就会受到关注,2003年2月,鲁尼成为英格兰队“国脚”,同年9月,他在对阵马其顿的比赛中完成国家队比赛的首次破门,至今仍保持着英格兰队历史最为年轻的进球者纪录。接下来15年的时间里,鲁尼为英格兰出场120次,征战过2006、2010、2014三届世界杯,国家队出场次数仅次于英格兰名宿彼得-希尔顿。截至2018年11月4日宣布退出国家队,他总共打进53粒进球,其中在2015年欧洲杯预选赛上对阵瑞士的进球,使他打破由博比-查尔顿保持了45年之久的纪录,成为英格兰队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

  当然,鲁尼最为高光的表现,大部分都是在俱乐部当中完成的,尤其是在效力曼联期间,他的职业生涯奖杯几乎都是在这里拿到的。2004年,鲁尼以2560万英镑的价格被弗格森引进曼联,创下英超20岁以下球员的最高转会费。自此之后直到2017年,鲁尼一直为曼联效力,为球队赢得16座奖杯,并与队友卡里克一起成为唯一一位赢得过英超联赛、足总杯、欧冠、联赛杯、欧联杯和世俱杯的英格兰球员。13个赛季当中,鲁尼在各项比赛中总共为球队打进253粒进球,也成为了曼联历史上的头号射手。

  结束职业生涯转型成教练 他归来之时仍是“少年”

  离开曼联后,鲁尼回到埃弗顿短暂效力一年,之后又去往美职联华盛顿特区联队效力了两个赛季,虽然年龄已逾30岁,但“杀伤力”仍不容小觑。直到2020年1月,英冠球队德比郡宣布鲁尼加盟,为德比郡出场30次打入6球。同年11月,带队成绩不佳的菲利普-科库下课后,鲁尼成为球队临时主帅,如今已“转正”并签下两年半的合同,他平稳完成了从成熟球员到新人教练的身份转变,成为在场边继续追逐足球梦想的人。

  "尽管还有其他报价,但我本能地知道德比郡是最适合我的地方。我可以向俱乐部的每一位相关人员以及我们所有的球迷、我的员工保证,我将不遗余力地实现让这个历史悠久的足球俱乐部发挥出我在过去12个月中所见证的潜力。"鲁尼在一份声明中曾立下决心,而在他上任之后,目前球队成绩也有了起色。德比郡俱乐部CEO斯蒂芬-皮尔斯表示:“在韦恩的带领下,我们最近的成绩开始好转,表现也更为积极,特别是主场2-0战胜斯旺西城和4-0战胜伯明翰,在最近9场比赛中,我们也极大地改善了防守,5次零封对手,而在进攻三线也变得更加有威胁。”

  尽管已成为教练员一段时间,但鲁尼正式宣布退役的消息,还是冲上了英国社交媒体的“热搜”。英格兰队,欧冠联赛官方,曼联俱乐部与埃弗顿俱乐部都在第一时间通过社交媒体送上了祝福,鲁尼曾经的队友、现任曼联主帅索尔斯克亚也发来祝愿:“希望韦恩一切顺利,我认为他已经有能力成为一名好教练,他的球员生涯很伟大,同时也很有性格,总是期盼取得成功,祝贺他。”曼联球员拉什福德则发文:“致最伟大的球员,能与你并肩作战是是梦想成真,祝贺你拥有最不可思议的职业生涯。”英格兰队前主帅加里-林克也赞不绝口:“我们历史上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之一已经退役了。对于任何球员来说,这从来都不是一个轻松的时刻,但韦恩-鲁尼在球场上享受了一个真正精彩的职业生涯。希望他在球场外和德比郡一起成功。”

  在一片祝福声中,鲁尼已悄然开启了全新的人生阶段。没有太多煽情,也没有太多伤感,但这并不影响他在英格兰乃至世界足坛当中的地位。虽然对鲁尼自己而言职业生涯并不算完美,尤其在回顾世界杯之旅时或许也有遗憾,但经历沧桑,褪去青涩的他显然已有了更多的担当,这些也都将是他未来迎接教练员生涯的宝贵财富。鲁尼的退役,终结了一代人的青春,也成为了这一代人的传奇记忆,只愿已出走半生圆满完成职业生涯的“小胖”鲁尼,归来之时仍是每个人心中的那个少年。(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