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泉:今年就要退休了 希望天津排球更好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谢晨 编辑:刘欣 2021-02-12 11:22:34

内容提要:年近花甲的王宝泉无疑是天津女排王朝的奠基人、引路人。今年就将退休的他也感慨道:“希望天津排球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2003年1月25日,天津女排首次夺得全国联赛冠军,从此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王朝时代。18年时间过去了,天津队虽然经历人员更迭、成绩起伏,但始终保持在国内女子排坛顶尖强队的行列中,也收获了无数荣耀,更不断传承着“天津女排精神”。从王朝起点带队夺冠到如今继续带领球队备战陕西全运会,年近花甲的王宝泉无疑是天津女排王朝的奠基人、引路人。今年就将退休的他也感慨道:“希望天津排球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2002-200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天津女排晋级决赛却并不被外界所看好,因为争冠对手是当时风头正劲的八一女排。天津女排虽然占据主场之利,但大赛经验、阵容实力都在对手之下。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天津队被对手连扳两局,第四局又以25比23险胜。而在15分制的决胜局,天津队硬是挽救了八个对手的冠军点,最终以25比23获胜,首次夺得全国大赛的冠军。“当时确实困难很多,但大家就是咬牙坚持拼得了胜利,真的是高兴、激动。我记得赛后队员们把我抛到空中庆祝,也是对我的一种认可,内心感觉无上的荣耀。”王宝泉回忆说,“那是我们第一次获得全国比赛的冠军,大家都太开心了。”

18年来,虽然有赴国家队执教、担任天津排球总教练等短暂离开天津女排主帅位置的经历,但王宝泉的内心始终关注着这支自己心爱的队伍,他直言:“这么多年来天津女排取得了很多成绩,也是我起初没想到也不敢想的事情。从2003年开始,其实每一次夺冠对我和全队来说都是一次激励,其中也凝聚了很多教练员、运动员的心血。领导的重视、球迷的关注、各界的支持都要求我们要不断进步,我们也在不断学习和践行‘天津女排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教水平、管理水平,把教练班子和队员们凝聚在一起,克服困难去拼争新的佳绩。”

天津女排多年来连创佳绩也并非一帆风顺,多少次的成功夺冠都是在绝境之下逆转翻盘,这与全队日常训练的严格要求及作风建设密不可分。很多球员都回忆她们在训练中就经历过那样令人窒息的时刻,体能与意志力临近崩溃的磨炼,才有了赛场上绝处逢生的逆袭。对此,王宝泉说:“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训练中练到那了,比赛中才有可能拿得出来。天津女排的作风与精神不是天生的,都在于日常训练的严格要求。另外也要记得中国女排训练馆里的那条横幅,写着‘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荣誉都是属于过去的,每一次比赛过后重要的不是欣赏奖杯、回味荣誉,而是总结找问题、训练再提高,因为下一项比赛任务已经在等着我们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才能延续天津女排的辉煌。”

在“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天津市今年提出了建设“排球之城”的宏伟目标,王宝泉也感慨道:“带队时间加起来快20年了,我对天津女排有着深厚的感情,也希望天津排球的整体发展拥有更美好的未来。虽然今年我就退休了,但首先还是要带队打好今年的全运会,之后的退休生活也不会离开排球,我还会为天津排球的发展贡献余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