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欧冠巴萨出局 让告别来得再慢一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肖亚卓 编辑:谢力强 2021-03-12 11:50:43

内容提要:梅西被淘汰的这场比赛,站在他对面的是未满23岁,两回合打进4球的姆巴佩。3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

  巴黎,王子公园球场,气温由于刚刚下过一场小雨而变得格外湿冷。场地中央,阿根廷人迪玛利亚拥抱并安慰着国家队队友梅西。梅西的脸上挤出了一丝笑容,但他的眼神难掩落寞与遗憾。

  在这片球场上,刚刚进行了一场欧冠八分之一决赛,梅西所在的巴塞罗那与迪玛利亚所在的巴黎圣日耳曼1:1战平,总比分2:5,巴萨出局。

  33岁的梅西在比赛中有过高光时刻,第37分钟,他在禁区外轰出精彩的世界波将场上比分扳平;然而,10分钟后他却倒在了12码上,罚出的点球被纳瓦斯扑出,巴萨错失了将总比分迫近的机会。

  这是记者第一次现场看梅西的比赛,尽管称不上是他的球迷,此刻却无比希望他能再次成为那个力挽狂澜的男人。因为我不愿看到但又不得不承认,巴萨的这场失利,意味着我们越来越接近一个时代的结束。

  就在前一天,与梅西并称为“绝代双骄”的C罗和他的尤文图斯被波尔图同样挡在了欧冠八强之外。16年来第一次,欧冠八强的比赛中没有梅西,也没有C罗。

  36岁的C罗没有再次成为那个逆天改命,绝境翻盘的英雄;33岁的梅西也没能上演奇迹。

  也许是冥冥中的天意,2018年世界杯,两人也是在同一个夜晚被先后淘汰出局。彼时,就已经有人感叹“梅罗”时代的结束。但顽强的二人却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里,用各自优异表现将这个时代的告别演绎得如此漫长。两人的交相辉映、你追我赶也让球迷们看得大呼过瘾。

  看看本赛季西甲与意甲的射手榜,领跑的依然是梅西与C罗。我们可以说“梅罗”统治世界足坛的时代已经结束,却无法否认他俩依然是这个星球上最顶尖的足球运动员,“绝代双骄”的传奇仍在继续,只是光芒在逐渐暗淡。

  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着。

  梅西被淘汰的这场比赛,站在他对面的是未满23岁,两回合打进4球的姆巴佩。3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同样是他用摧枯拉朽般的两粒进球率领法国队淘汰了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

  比姆巴佩更年轻的是哈兰德,这位来自挪威的天才少年仅参加了14场欧冠就打进了20粒进球,成为史上达成这一成就最年轻的球员。在尤文图斯被波尔图淘汰、C罗碌碌无为的那个夜晚,哈兰德独中两元带领多特蒙德淘汰了塞维利亚闯进欧冠八强。

  对于“00后”的球迷来说,也许姆巴佩和哈兰德会成为属于他们时代的“绝代双骄”,在他们的青春里留下无数或美好或伤心的回忆。多年以后,他们甚至会告诉其他人,自己所见到的是足坛历史上最伟大的巅峰对决——就像许多“85后”和“90后”球迷在看到“梅罗”时所坚称的那样。

  这算不算是足球最大的魅力?一代代球星伴随一代代球迷走过他们的“青葱”岁月,在他们的生命里留下印记。于是,当看着这些球星们的背影离去,你挥手道别的,还有自己的青春。哪怕你在心底一遍一遍地呼喊,想让告别来得慢一些,再慢一些,但终究会有落幕的那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