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跆拳道比赛地一名培训教练“旋风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郑昕、张晨俊 编辑:谢力强 2021-03-26 11:36:40

内容提要:坐落于汉江南岸的汉中体育馆始建于1992年,在2000年正式投用,是十四运场馆中的“老将”

  马珂到目前为止的人生分为两部分:前18年,他在陕西宝鸡和很多与自己同龄的孩子在一起;随后17年,他在陕西汉中和比自己小很多的孩子在一起。把这两段人生串起来的,是跆拳道。

  在秦巴山区汉中市一处闹中取静的小院,身为当地一家跆拳道馆馆长的马珂才跨进门,就被一群五六岁身着道服的萌娃环抱住。

  “你们叽叽喳喳一人一句,我的耳朵都不够用啦。”他说着蹲下身连忙“求饶”。

  就像跆拳道中转身360度的华丽技法“旋风踢”一样,马珂在自己长大后,又回过身来同“熊孩子”们打交道。17年间,汉中从一块民间跆拳道的“处女地”发展成为各项体育培训的“春满园”,个中变迁都被这位“拓荒者”看在眼里。

  “我一直到初中都还被同学叫‘豆芽菜’,意思就是头大、身子瘦。”马珂告诉记者,他与很多体育人年少时的经历一样,就是想找一项运动强身健体。“我13岁时被宝鸡市跆拳道队的教练看中,走上了跆拳道之路。”

  随队打上比赛不久,他就与即将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承接跆拳道项目比赛的汉中体育馆结下缘分。“我在那里参加2002年的陕西省青少年跆拳道比赛,拿了个亚军回来。那时我对汉中的印象,就是远。”

  在本世纪头三四年,汉中与外界还没有通高速公路,从陕西关中前往陕南总要翻过巍峨秦岭的好几座山头,半天的车程不在话下。而那次汉中之行,仿佛一只无形的手拽住了他。

  自那次比赛后没多久,自觉在竞技水平上难有更大突破的马珂离开专业队投身教练工作。“现在来看,我在市队和省队将近4年的训练,‘一万小时定律’的量变积累引起质变,让我开始往当教练的方向发展。”他说。

  受到陈中在悉尼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取首枚跆拳道金牌的带动,当时这项运动已在国内形成一定氛围。2004年再度来到汉中,才刚满18岁的马珂开始了在这片“处女地”的拓荒。

  “3月道馆开业,当时我穿着道服在学校门前发传单,家长都还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他说,“但招生却出奇顺利,因为那时候韩国音乐和韩剧、韩影正流行,跆拳道也搭上了顺风车。第一期的200多名学员,以好奇尝鲜者为主。”

  道馆创办至今,抱着猎奇心态的学员早已被系统的跆拳道修习者所取代。这家汉中最“长寿”的跆拳道培训机构之一,也从创办时只有马珂一名教练,扩大到眼下6名主教练、数十名助教的规模。

  “在最红火的一段时间,道馆每周培训的学员数能到八九百人次,这在一线城市都非常可观。”他说。

  尽管在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这家道馆还是凭借多年打下的基础挺了过来。如今,马珂每天的课程连轴转,早中晚要分别给教练、有合作关系的幼儿园的孩子以及道馆小学员授课,到周末就更是忙碌。

  在道馆之外,汉中体育馆是马珂最常去的场馆。曾兼任过汉中市跆拳道队主教练的他,每年都要在这里进行多场比赛,自然把这座在年少时创下过荣光的地方,当作自己的主场。

  坐落于汉江南岸的汉中体育馆始建于1992年,在2000年正式投用,是十四运场馆中的“老将”。作为汉中市重大集会活动和全民健身的中心场所之一,体育馆及配套场地从2014年起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年均接待锻炼群众近50万人次。

  馆长龚兴彦告诉记者,为达到全运会比赛要求,体育馆自2019年起进行了较大幅度的翻修,内容包括场外消防设施和场内灯光、音响、空调等,“我们开玩笑说,(体育馆)基本上把外壳以外的设施都换了”。

  截至目前,整饬一新的体育馆已完成各方验收,还在去年8月举行了一场省级青少年跆拳道赛事,相关测试赛也已箭在弦上。

  “现在各种青少年体育培训多了起来,跆拳道在这个领域不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中的一员。”马珂说,跆拳道的易上手性和易展示性依旧符合青少年需求,这也是其在国内体育培训市场仍占据重要份额的原因。

  “我相信随着全运会跆拳道比赛在汉中举办,一定会给这项运动的发展再添一把柴火。”他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