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命运发生戏剧性反差 瓜帅向左穆帅向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申炜 编辑:袁晓辰 2021-05-08 10:38:58

  当瓜迪奥拉率领曼城队史首次杀入欧冠决赛的时候,另外一位名帅穆里尼奥则敲定了自己下家,这次他选择了积分上距离意甲第六有着9分之差的罗马。两位曾经在欧洲足坛并驾齐驱的顶级名帅,各自的命运曲线在多年后发生了戏剧性的反差。

  瓜迪奥拉的执教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巴萨取得成功之后,他开始享受悠长的假期。别觉得拥有六冠王这块金字招牌的瓜迪奥拉找一支新球队是轻而易举的事,事实上,这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名誉、金钱、打法、权限、恩怨等。最终,瓜帅选择了拜仁。

  在拜仁的3年时间里,瓜迪奥拉执教算不上特别成功。尽管他在这3年里都率领球队在德甲夺冠,但在欧冠的赛场上,他3次止步4强。算上之前在巴萨的赛季是连续4年止步4强,同样遭遇自己的执教瓶颈期。那个时候有很多人心头都有疑问,瓜帅还算是顶级教练吗?

  2016年夏天,瓜迪奥拉来到了竞争激烈的英超,开始执教曼城。5年时间里,他拿到了3个联赛冠军,2018-2019赛季还拿到了英格兰四冠王,展现出世界一流教头的竞争力,但在欧冠赛场上,曼城轮番被摩纳哥、热刺、里昂等球队踢出局。当巴萨的Tiki-Taka打法都陷入了僵局,传控足球还有市场吗?

  在自己执教生涯遭遇挑战的时候,瓜迪奥拉显示出了他为何能够多次成功的一面。传控足球虽然是他的风格,但不断学习求变才是他成功的真正秘诀。如今的曼城还有传控足球的烙印,但同样也有传统英式足球的风格。本赛季半决赛对阵大巴黎的次回合比赛,曼城甚至在控球率上落后,但瓜帅依然笑到了最后。

  保留个人执教风格的同时,博采众长为己用,正是瓜迪奥拉能够在这个“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联赛”中始终成为夺冠大热的原因。对比穆里尼奥,他的风格依然还是破坏对方的节奏,以摆大巴的方式来赢得比赛。但令人遗憾的是,穆帅越来越玩不转如今的足球了,球员和时代不同了,他的战术已经明显落伍。

  面对媒体的追问,穆里尼奥对于成绩下滑的反思是,“球员不同了,但教练还是那一个。”事实上,一位又一位身价顶级的球星,不断成为他批评的对象,曼联的博格巴和热刺的阿里或许有很多话想说。当穆帅将失败的责任归结到队员,而缺乏对于球员保护的时候,他的未来已经不难预见了。

  穆里尼奥每到一个地方,总是将更衣室弄得天怒人怨,即使他走后都会留下一地鸡毛。资本的选择已经说明了一切,如今已经没有豪门为他开出邀约的合同了,如果他搞丢了这次罗马之旅,那么他的未来很难想象。如果说瓜迪奥拉是不断挑战自己的成功者,那么穆里尼奥这些年的固步自封有些过于残酷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