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将首秀 张萍:过程做得好 结果是必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张爱迎 2021-07-25 00:34:35

内容提要:如今,当年中国女排队内最小的运动员也早已脱下战袍,以教育者的身份继续传播排球知识……

  津云新闻讯:2016年8月,盛夏的里约骄阳似火。随着惠若琪探球把球打中,中国女排在总决赛最后一局没有浪费一个赛点,最终以3-1逆转塞尔维亚,时隔12年重返奥运之巅。如今距离那场惊心动魄的决战已经过去五年之久,而在7月25日下午,中国女排再度重返奥运赛场,卫冕冠军将在东京迎来自己的奥运首秀。

  里约的登顶让苦等了12年之久的中国女排再度触碰到奥运金牌的炙热,而这一次女排姑娘们不希望再度等待,她们,志在卫冕。里约之前的狂喜属于2004年的雅典,那场惊天大逆转让中国女排登上最高领奖台,这其中就包括三位天津姑娘——张萍、张娜、李珊。如今,女排首秀开赛在即,而这一次球队阵中再度拥有三位从海河之滨走向奥林匹克的女孩——姚迪、李盈莹、王媛媛。

  如今,当年在雅典赛场浴血奋战的三位天津籍运动员早已告别赛场,在各自的领域继续为排球事业奉献力量。人们往往都惊艳于交锋时刀光剑影的惊艳,却总是忽略在刀剑出鞘前的万般磨练。

  雅典奥运会备战周期艰苦异常,而主力副攻赵蕊蕊在备战周期遭遇“断腿”的重大伤情,让队内笼罩着一层难以言说的阴霾。回首赵蕊蕊突然受伤时,张萍缓缓地说:“有时人们会用‘玻璃美人’四个字形容易受伤的运动员,但我想说‘玻璃美人’这个词不好听。每名运动员都十分不易,在疼痛的情况下依旧坚持训练却突发骨折,这是非常令人难过的。”
在赵蕊蕊受伤离开期间,年少的替补副攻张萍被顶了上来。由于长期缺乏和主力二传的磨合,张萍失配的现象时常发生。“我记得那时张萍练得特别苦,我和张娜在那段时间也一直陪伴着她。”李珊说。
赵蕊蕊在顽强意志力的支撑下,光速回归。“从赵蕊蕊受伤离开训练场到其回归,从五月份到八月份,只有三个月的时间。赵蕊蕊两根骨头都上了钢板,一共16根钢钉。但即便这样,她也坚持要出战奥运会。看到赵蕊蕊严重受伤又能回归赛场,她的做法对队伍,对我们每一个人都起到鼓舞志气的作用。”张萍说。
随着赵蕊蕊的回归,奥运会日益临近。同样满身伤病的张萍则是将双膝打上封闭,只为自己能在球队需要的时候立刻顶上。来到雅典后,教练组依旧让当时技术、身高以及天赋均占优势的赵蕊蕊 作为主力副攻先发登场。
不过意外再次发生,赵蕊蕊的奥运首秀就再度伤退。随着担架将赵蕊蕊抬下场,当时年仅22岁的张萍临危受命。“我虽然是替补,但绝不能因为自己的技术和心态,拖整支队伍的后腿。我要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全部能量,我不仅是我,我代表的是队友,是国家。”多年已过,回忆曾经,张萍的语言依旧铿锵有力。“我替补赵蕊蕊出场,就用我的力量,扛着她的信念往前走。我想,我发挥的好一点,再好一点,蕊蕊就不会那么难受了。”

  
相较于赵蕊蕊的亚洲第一高度,1.87米的张萍看起来有些瘦小。不过这个有些沉默寡言的女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总决赛对阵俄罗斯,张萍作为一名副攻,独得25分荣膺得分王,此外张萍还将最佳扣球奖揽入囊中。整个奥运会,张萍是中国女排得分第二高的球员,其拦网效率十分惊人。
雅典的橄榄叶依旧翠绿,东京的战火即将点燃。7月25日15:25,中国女排将在首秀中迎战老对手土耳其女排。“我们之前和土耳其经历过很多次交锋,彼此也很了解。奥运会首场比赛,希望中国女排能正常发挥。在之前的女排世联赛中,大家也都隐藏实力,所以明天的交锋一定精彩非凡。不过奥运赛场风云突变,或许对手突然就会有球员迎来状态爆发,或者技战术突然发生改变,希望中国队能够冷静应对。”张萍说。

  17年前的夏天,张萍正是凭借替补身份在雅典一战成名,最终如愿将奥运奖牌揽入囊中。如今,对于以奇兵身份兵发东京的三位天津女排姑娘,张萍说:“奥运会虽然是一场盛大的体育赛事,但终究只是一场场比赛。希望三位天津球员能够以平常心面对,无论以何种身份,在任何时间段上场,都首先要关注的是自己的技战术。把握好细节,将眼前对手的强、弱点分析透彻,只要过程做得好,结果是必然。”

  如今,当年中国女排队内最小的运动员也早已脱下战袍,以教育者的身份继续传播排球知识。雅典辉煌将永远封存在中国排坛的历史记忆里,而属于中国女排在东京的荣耀即将开启。

  除了即将迎来本届奥运会首战的中国女排,7月25日,12:45射箭项目女子反曲弓团体赛同样值得关注。天津选手龙晓清将与队友吴佳欣、杨晓蕾一同出战,为中国奥运军团争夺奖牌。(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