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革谈国乒:谁抗压能力强 谁就能笑到最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刘欣 2021-07-27 11:20:36

天津北方网讯:在一场七局大战之后,许昕/刘诗雯面色沉重,尽管曾2-0领先,尽管0-8落后时依旧奋起直追,但“昕雯联播”组合最终和混双金牌擦肩而过。虽然遗憾错失乒乓奥运首金,但总结失利才能赢得成功,属于东京奥运的乒乓盛宴才刚刚开始。

早在里约奥运结束后,日本乒乓就曾表示要在东京奥运本土作战的时候站上最高领奖台。东道主来势汹汹,混双的失利就可见得国乒后续夺金路危机四伏。这不仅让人会想到上个世纪90年代,几位巅峰期的欧洲球员使得国乒陷入长期低谷,而在那段时间中国涌现出一位乒乓新星——马文革。

1968年出生的马文革是国乒第一代横拍两面弧圈球打法主力,称其为中国乒坛走向上旋球时代的先锋人物一点也不为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马文革在一众欧洲选手中夺得季军。

回首巴塞罗那,马文革记忆犹新,而小组赛的超越自我是其最终夺得铜牌的关键。“那个年代是佩尔森、瓦尔德内尔职业生涯的最好时期,此外还有一位后起之秀,捷克队员科贝尔。在此前世乒赛中,我团体赛一直输给科贝尔,而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中我恰好又和科贝尔分到同一小组。”马文革说。当时男子单打一个小组共有四人,采取单循环赛制,只有一人能小组出线,形式十分严峻。面对自己败多胜少的老对手,马文革心里多少有些打怵,“在兵发奥运前,我们就已经看到分组名单。因为多次输给科贝尔,且他的技战术打法正好针对我,所以在心态方便有些不自信。”

来到巴塞罗那的马文革首战轻松取胜,而与科贝尔的直接较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小组的出线形势。虽然只是一场小组赛,但对于马文革的意义不亚于总决赛。“由于那会是三局两胜的赛制,所以留给运动员在赛场上调整的时间很少。首局我就输给科贝尔,第二局一度9-16落后,最后追到20-19领先艰难拿下第二局。第三局更是一度20-20打平,可以说与科贝尔的较量每一局都是险胜,最终2-1逆转。”虽然时隔多年,但马文革依旧清晰精准的回忆起29年前的每一个关键比分节点。

打赢科贝尔,马文革啃下了巴萨罗那“最硬的骨头”。小组出线后,马文革轻松进入八强,四强战中又以3-0战胜佩尔森进军四强。“可以说战胜科贝尔,是我奥运会之旅信心重建的关键节点。”半决赛中面对风头正盛的法国选手盖亭,首局马文革18-13领先遗憾被逆转,随后两人鏖战至第五局,最终盖亭赢得比赛进军总决赛,马文革则收获季军。虽然是一枚铜牌,但在当时国乒男队举步维艰的时期,马文革是唯一一位能在单打领域同欧洲强敌抗衡的国乒运动员,这也让他在历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价值。

经过巴塞罗那的洗礼,国乒一众选手逐渐脱颖而出,中国乒乓球也逐渐站稳世界霸主地位。如今在重重压力中,国乒要再一次向奥运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作为老一代国乒前辈,在被问及有什么话想对众国手说时,马文革谦虚地笑了,随后说道:“我们打球那会基本上就是围绕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以及奥运会来备战,并没有什么其他大赛。而现在队员们每年都会参加诸多比赛,其实他们的大赛经验比我们丰富得多。”

而对于国乒此次东京之旅,马文革则反复提及“心态”这个关键词,“马龙是大满贯选手,许昕、樊振东都是在大赛中摸爬滚打过来的,所以他们的技战术早已千锤百炼并且拥有雄厚的经验,对他们来说最关键的就是调整心态。”马文革直言目前对于国乒压力来自多方面,运动员自身;其他国家选手的成长以及外界的高关注度等等,“大家总会给国乒冠以‘王者’的头衔,觉得我们不能输掉任何比赛,而实际上有输有赢才是竞技体育。”马文革说。

这位曾经在奥运赛场超越自我的老将,更能揣摩并理解国乒将士们的心思和状态。“我们不能以一名运动员在训练中如何如何来评判其在大赛中的发挥,其实在像奥运会这种重量级的比赛中,运动员能发挥出自己在训练中70%的水平就已经是高水平发挥了,很少有人能做到100%。目前单局11分较量的确比较难,运动员调整空间较小,此外在技术和数据的加持下,其实各国球员的技战术相对透明。这种情况下,心态绝对占首位,谁抗压能力强,谁能笑到最后。”(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