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佟文:夺冠永生难忘 奥运健儿安全第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曹睿智 编辑:曹睿智 2021-07-29 21:38:00

内容提要:佟文表示,在为国拼搏争光的同时,也希望运动员们注意保障自己的健康安全……

  天津北方网讯:7月30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将决出柔道项目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冠军。提及这个项目,很多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想起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中逆转夺魁的天津籍柔道运动员佟文。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佟文以“一本”击败塚田真希,赛后她激动欢呼,与教练激情拥抱庆祝的这一刻,也成为了中国奥运赛场夺金的经典瞬间。

  现在,已成为天津市举重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佟文已告别赛场多年,但仍对自己奥运夺冠的那一刻记忆犹新。在不久前的天津市建设“运动之都”启动仪式上,当现场大屏幕再度播放自己夺冠瞬间的影像资料时,佟文的脸上还是展露出激动与骄傲的表情。“北京奥运会到现在已经13年时间了,但是每当回顾自己胜利的时候,我还是会特别的激动。”

  佟文认为,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一生当中如果能身临其境的参加奥运会,与世界顶级高手同台切磋,绝对是非常值得铭记的事情:“能在奥运会比赛中夺得冠军,是每个运动员一生当中的梦想,是至高无上的荣耀。对我来说,奥运会当中最难忘的片段,肯定莫过于2008年在赛场上反败为胜取得金牌,跑下来跟我的教练拥抱的那一刻。有的时候时间能够磨灭很多记忆,但是那一刻真的会永远在我脑海里,什么时候看到这个画面,我都会觉得热血沸腾。”

  “我一定要捍卫柔道大级别的荣誉,不能给国人丢脸。”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佟文面对媒体吐露出了自己的豪情壮志,而她也的确以成绩证明了自己。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一直是中国柔道项目的光荣,但自佟文之后,柔道项目女子大级别的竞争,中国选手就鲜有机会再去冲击冠军,对此,佟文有着自己的看法:“其实现在在女子柔道大级别的比赛中,所有的选手都处于有机会夺得冠军的状态,与我作为运动员的时候在形势上还是有一些变化的。如今没有谁能够说有绝对实力拿到冠军,而且本身柔道项目的偶然性是很大的,大级别的整体水平可能相比于我们这代运动员来说稍有波动,但我相信中国的大级别选手能够通过更加努力而刻苦的训练,在东京奥运会上为我们的祖国争光添彩。”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本应在2020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被迫延期一年,到现在全球疫情仍未平息。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之下,中国运动员远赴日本在赛场上拼搏,需要面对更大的挑战。佟文表示,在为国拼搏争光的同时,也希望运动员们注意保障自己的健康安全:“我希望我们所有的中国奥运健儿们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安全的参赛,并能够取得最为理想的成绩,也希望柔道运动员们能展示出最好的竞技状态,多拿金牌!”(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