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冠王”刘磊:坚持是给儿子最好的礼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袁晓辰 2021-08-29 21:17:29

  电话采访残奥会举重“四冠王”刘磊时,电话另一边不时传来刘磊的咳嗽声。他说:“我这几年身体状况不太好,里约残奥会之后就想退役的,但是家人的支持让我挺过了这几年。我想实际行动就是我送给儿子最好的礼物。”

  27日在东京残奥会男子65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刘磊凭借第一举198公斤的成绩,将个人第四枚残奥会金牌收入囊中,实现四连冠。

  记者问及如何十余年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时,刘磊却说,比赛之前的一段时间他身体状况并不太好,牙龈、耳朵等处都疼,咳嗽也很厉害。

  刘磊说,198公斤是他近15年来最差的成绩。“受疫情影响,我们赛前两个月的训练并不很系统,几乎所有队员都降低了一两成的实力。”

  尽管言语中透露出对成绩的些许不满意,但冠军的结果超出了自己的期许。他说,赛前我的目标也就是前三,最后还是拿到了金牌,实现了四连冠,从结果来说已经非常满意了。“应该说不完美,但很圆满。”

  回忆27日的比赛,刘磊说,最后一举之前,我们谁都不知道谁能赢。我看到身旁的伊朗选手拿着手机一张一张地翻看儿子的照片,最后一张是金牌照片。他的眼睛盯着金牌看了十几秒钟都没动,那一刻我意识到,他就是我最强的劲敌。最终伊朗选手收获银牌。

  提起儿子的话题,刘磊突然兴奋起来,咳嗽声也变少了。他说,我来东京之前就问过儿子:“爸爸能拿第几?”儿子说:“第一呗。”刘磊以为小孩子不知道第一是什么意思,又问:“第一、第二、第三是什么?”儿子说:“金牌、银牌、铜牌。”

  那一瞬间,刘磊突然意识到儿子很清楚“第一”的含义。他说,儿子的鼓励真的让自己充满信心。“每当开始怀疑自己,我就想起,儿子都说你能行。”

  本以为刘磊回国见到儿子以后,会“语重心长”地交代几句,但刘磊却表示不知道该说什么。“我想跟他说的,都在每天的身体力行里,我所做的一切将来都是留给孩子的精神财富。”刘磊说,他不会给儿子留一毛钱,不给他任何攀比的物质资本。他笑着说:“当然我也没钱。”

  刘磊说,每次和儿子视频,都会给他看自己怎么训练,告诉他自己的状态。“我就是要告诉他,爸爸身体不好,也很累,但爸爸在坚持,在努力。”刘磊对自己的儿子很有信心,“他将来肯定不是一个好吃懒做的人”。

  回顾整个运动生涯,刘磊也颇有感慨。他说:“前几次在残奥会拿金牌都没有哭,这次是真的流泪了,情不自禁,真的很不容易。”

  刘磊说,体育带给他的更多是精神上的改变。“体育让我更自信,更有正能量。尽管有一些别人看来悲惨的经历,但我能更阳光、更美好地去观察这个世界。”他说,就算现在让我把所有钱都扔掉,我仍然能靠自己的能力、觉悟、思想,在这个社会上有尊严地活下去。

  对于未来的打算,刘磊说,以后可能不在一线比赛,但会退到幕后,继续从事残疾人事业。“我2019年从北体大毕业,四年间学了很多理论知识,加上二十多年的运动经验,不好好利用太浪费了。”他想了想,继续说:“以前只是从个人的角度去想事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以后想帮助更多有理想的人去实现价值,我觉得可能意义更大一些。”

  聊到退役仪式,刘磊说自己是一个“比较搞怪”的人,也想浪漫一把。“比如搞个金盆,洗洗手,搞个‘挂印封金’,或者对着杠铃系根绳子,说两句‘老伙计,拜拜了’。”沉默一会儿,他说:“还是现实一点吧,找个好时候早点写退役报告。”

  采访的最后,刘磊不忘感谢国家。他认为自己既有不幸也有幸运,不幸于身体残疾,幸运于生在一个好时代。他说:“如果生在战乱国家,健全人都可能失去生存机会,何况是残疾人。如果中国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没有和平、稳定、繁荣、富强的环境,我哪有机会站上领奖台?我身上穿着中国的队服就感到光荣,我为我的祖国自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