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告别国家队 虽无常胜将军 但永会铭记英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张爱迎 2021-09-01 18:40:00

内容提要:感谢郎平,赛场虽无常胜将军,但永会铭记英雄……

  津云新闻讯:2021年9月1日,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正式官宣自己离任,告别执教生涯。在万千学校开学的第一天,中国女排的国手们无法再聆听郎平作为国家队主帅的指导。

  郎平,这是个对于全中国人来说都不陌生的名字,而在不同年代的人心中对于郎平也有着不同的时代记忆。一些上了年纪的老球迷们至今还对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的辉煌记忆犹新,而作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的核心人物,郎平是球队的头号主攻手,凭借出色的扣杀带领球队先后夺得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三大赛冠军,自己也将三大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揽入囊中。“铁榔头”的称号也是从那是起被叫响,津津乐道至今。

  告别球员生涯的郎平走向教练席,1995年的中国女排正处于低谷期,在恩师袁伟民的劝说下,郎平拿起了中国女排教鞭。在第一年的指教生涯里,郎平率队夺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随后又在1997年亚锦赛和1998亚运会上两次率队夺冠,并拿到亚锦赛亚军。指教四年后,郎平在1999年因身体原因辞去中国女排主帅一职。

  随后的日子郎平远赴意大利指教,而中国女排也经历了长久了的蛰伏期,直至在陈忠和教练的带领下,于2003年和2004年先后夺得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重返世界之巅。2008年,郎平与中国女排再一次相遇,北京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美两支老对手再次网口相对。只不过曾经带领中国女排击败美国夺得洛杉矶奥运会的郎平,此时正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站在美国女排阵营。最终作为美国女排主帅的郎平在半决赛上击败中国队晋级决赛,而中国女排则在家门口收获一枚奥运铜牌。

  时间流转至2013年,中国女排经历多次换帅,阵容新老交替,迟迟无法打出好成绩。此时似乎没有人比郎平更适合中国女排帅位,然而多年的排球生涯,郎平早已一身伤病。矛盾和犹豫不停地在郎平脑中盘旋。可最终,在极度困难里,郎平拖着满身伤病又一次接过中国女排帅印,而此时距离她上一次指教已近过去整整14年。14年间,世界排坛格局风云变幻,老一代中国女排在竹棚里鲜血淋漓靠把球网一寸寸升高苦练技术的方式早已被新时代精准数据科学训练取代。可郎平想要夺冠的心,从未改变。

  重掌帅印的郎平大胆起用新人,采取“大国家队”和“无替补”的理念,从各地方队广罗人才,很快拉练起一群年轻新人组建的国家队阵容。中国女排在郎平新理念的灌输下,重获新生。2014年女排世锦赛亚军;2015年亚锦赛和世界杯冠军,直至2016年,郎平在里约奥运会上凭借一轮轮的换人不断改变技战术令对手无从下手,而精准的鹰眼挑战也帮助中国队拿下关键分,中国女排最终时隔十二年再次站上奥运之巅,而郎平也实现了自身运动员和教练员身份的奥运双料冠军。2019年,郎平再次带队征战世界杯,最终以十一连胜的战绩勇夺世界杯冠军。连续的登顶,让中国女排掀起崭新的一页,这群年轻的姑娘们在铁榔头的带领下用一座座冠军将自己刻进中国女排的历史荣誉库中。

   直至2021年夏天,这支被给予无限厚望的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出征东京。然而分到“死亡之组”运气不佳;朱婷伤病的突然爆发;球队整体状态未能调动,中国女排最终也未能逃过“卫冕冠军魔咒”,铩羽而归。而小组未能出线,止步八强的成绩也成为中国女排奥运会最差成绩。以这样的战绩结束自己在国家队的执教生涯,对于郎平而言不算圆满,甚至极具遗憾。不过在过去的八年里,郎平对于中国女排的的确确倾其所有。

   结束奥运会最后一战后,现场响起的《阳光总在风雨后》,在歌声里,女排姑娘们围成一圈向郎平深深鞠躬。而郎平则与每个姑娘相拥告别。赛后采访中,一向少有感情流露的郎平面对镜头,红了眼眶,直言八年很难。五年的备战周期,对于郎平、对于中国女排都是极大的考验,若为亲身经历,旁人很难直观感受郎平和女排姑娘们五年间的经历。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排官方迟迟未发布有关帅位人选的消息,而郎平本人在奥运会闭幕式当天曾接受媒体采访,并表示自己是一个“老说不准的人”。不过就当外界以为峰回路转,郎平在调整过奥运会刚失利的痛苦后决定再干三年时,“铁榔头”在自己任职到期的第一天便在个人社交平台官宣离任消息。

  郎平表示自己告别帅位后的第一站就是来到苏州,给一年前因病去世的母亲扫墓。在告别长文中,郎平写道:“这一路上并不平坦,但是因为我热爱,所以吃的苦受的累都值得,成败得失,高低起伏,都是在这个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都是获得,都是财富。回首这么多年的排球生涯,我感觉很满足,很幸福。”

  对于自己八年的指教生涯和最终的离任决定,郎平表示手里握着中国女排的接力棒,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其一刻不敢松劲儿。“我不能保证自己做对做好了所有的事,但是保证做好了每一天,竭尽全力,鞠躬尽瘁,无愧于心。”郎平写道。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进入国家队,到如今二十年代最终卸任,郎平将自己的大半生都献给了热爱的排球事业。在二度指教的八年间,牺牲了诸多原本和家庭、家人团聚的时间,同时也克服自身的伤病。对于郎平最终的离任决定,万千球迷都对其致以谢意。有网友留言道:“作为体育人一生的事业,女排就是亲人就是家。我们不得不说郎平指导辛苦了这么久,一定很累很累了。但是她放不下这些姑娘,也放不下祖国女排的未来。在这里还是代表千千万万国人,希望您照顾好自己,一定身体健康好好的。”
   “相信未来,所有的运动员教练员会为中国排球的发展更加努力拼搏,相信女排精神会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郎平在告别信最后写道。或许这一次,是真的要和郎平说再见了,然而无论是球员时代还是执教生涯里,郎平为中国女排留下的宝贵财富,永远留存。感谢郎平,赛场虽无常胜将军,但永会铭记英雄。(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