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球打醒中国足球 千万不要奢望什么奇迹和冷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晓辰 编辑:袁晓辰 2021-09-03 20:28:55

  天津北方网讯:阿曼1-0战胜日本,给了中国球迷无限的遐想空间。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到场观赛,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领衔督战。原本以为会是一场势均力敌的交锋,最终却成了一场教科书般的“打脸”比赛。三球不敌澳大利亚,国足再次向世人证明了球队的成绩永远那么“稳定”,我们也不止一次谈到要“正视”中国足球的根本现状。

  正视与亚洲一流的差距

  在中澳之战开打前,同组对手阿曼在第88分钟绝杀日本的消息,似乎告诉人们亚洲12强之间的实力差距微乎其微,阿曼的爆冷绝非偶然,在普遍认为澳大利亚实力近几年明显下降的大环境下,国足有望在中立主场给这支大洋洲球队制造麻烦,甚至像阿曼一样实现以弱胜强的奇迹。然而比赛的结果事与愿违,在全国球迷无法接受这种实力的差距体现时,我们应当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中国足球是否真的可以与亚洲一流球队正面抗衡,而这种思考,已经延续了整整20年。

  2001年,于根伟的门前垫射为中国足球打开了世界杯的大门,尽管到了韩日32强我们净吞9蛋且颗粒无收,但中国足球在21世纪初的辉煌,依旧让第17届世界杯成为了国足最高光的时刻。20年过去了,当我们一次次踏上冲击世界杯的道路,又一次次折戟而归,希望、遗憾、悔恨、冷静总是伴随着每一名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如果不是东道主直接获得决赛门票,2002年我们还能不能出现在国际足坛顶级舞台?

  归化国脚不是必须上场

  很多人有这种疑惑,进了名单的阿兰、洛国富为何被牢牢按在替补席上,而面对澳大利亚这种对手时,极其擅长防守型后腰位置的李可又为何得不到征召。联赛中以11球暂居射手榜头名的恒大归化国脚艾克森,到了国家队就状态低迷,而郭田雨、张玉宁这些本土中锋的牵扯能力,是不是真的就不如这名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进球纪录保持者?在俱乐部,卡纳瓦罗将艾克森定为战术核心,所有的打法都是在围绕艾克森来执行,而到了国家队,武磊是绝对的体系“一哥”,艾克森要为武磊来做嫁衣,如果武磊都没了发挥空间,那么艾克森就更不可能有亮眼表现。

  的确,足协为了这些归化球员,投入了不少真金白银,甚至特谢拉的入籍办理因为不可描述因素被叫停的情况下,正在走归化流程的卡尔德克需要花费的金钱可能更多。但不要忘了,归化来的国脚终究还是国脚,他们也需要为球队的战术体系来服务,而并不是说归化国脚就必须征召入队又首发出场。当然,从与澳大利亚的比赛结果来看,或许李可更适合替代张稀哲的位置,而阿兰与洛国富的作用,恐怕还不及艾克森来的更加简单明了。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再说回到阿曼的爆冷给了中国球迷极大信心的话题上,足球场上以弱胜强的案例比比皆是,奇迹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中国足球多年来零奇迹的壮举,应当让球迷在赛前也早有心理准备。两个月前,阿曼国家队就已集结备战,甚至在8月份前往欧洲踢了4场高水平的热身赛。而中国队呢,7月份国内联赛还在激烈进行,就连李铁都亲承国脚们的身体状况不如40强赛,更何况我们真正的备战也只有短短的十几天而已。

  真的不要与阿曼战胜日本这场比赛相提并论,他们的准备周期比我们足足长了一个月甚至更多,4场热身赛也让他们早早进入了比赛状态。而赛前所说澳大利亚仅进行了一次战术合练,球队战术纪律性不如国足的说法简直是天方夜谭。中卫苏塔是40强赛和中澳之战表现最突出的球员之一,国足核心武磊在面对这名超过1米9的大中卫连转身的机会都很难获得,更不要提成功突破。要知道,苏塔是英冠球队斯托克城的绝对后防领袖,该队目前高居英冠探花位置,在刚刚过去的夏窗,很多英超球队都希望签下这名澳大利亚国脚。此外,包括前场核心之一罗基奇是凯尔特人的主力成员,马比尔在丹麦联赛更是有非常亮眼的表现。

  尽管袋鼠军团的大多数球员都不在五大联赛效力,但由26名海归球员组成澳大利亚男足国家队,了解国际足球的规律,战术素养本就与中国队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而我们想要靠一众在中超联赛踢球的本土球员,配合唯一留洋的武磊来创造一个冷门,这种概率就像火星撞地球。

  放低姿态 立足防守

  看中澳之战的前15分钟,或许真的给了人们一种双方势均力敌的假象,但随着比赛不断深入,才发现这场面似乎两年前就看过,像极了2019年亚洲杯八强面对伊朗时候的情况。同样是前15分钟你来我往,同样是上半场短时间内连丢两球,也同样是终场前再被对手攻破球门,相同的0-3告负。面对亚洲顶级强队,中国队的实力相去甚远,赛后我们甚至有些后怕,如果对手真的跟国足拼个你死我活,结果会是只丢三球而已吗?

  从首发和李铁在比赛中的调整来分析,首先李铁否定了自己让于大宝与蒋光太搭档中卫的决定,以目前驻扎西亚的32名国脚的综合能力与相互之间的熟悉性,没有任何一个组合强过张琳芃与蒋光太的配置。下半场顶替吴兴涵出场的韦世豪,也有连过数人杀入禁区的表现。对于即将到来的第二轮比赛,李铁需要改变自己的固执,日本可以输阿曼,但不可以输给国足。被绝杀后日本直播弹幕一片“无能”与“下课”的声音,森保一的帅位还能否保住,与国足一役就像解约书的印章,胜,则继续,败,盖章走人。

  我们要抛弃与澳大利亚试图打对攻的妄想,我们要以弱者的姿态来面对日本,但绝非未战先怂。防反战术应当是对阵日本时候的第一战术核心,洛国富与武磊的锋线组合或许最适合这套打法,而由蒋光太、张琳芃、高准翼搭档的三中卫也可以有效抑制住日本传控足球的中路渗透。阿曼与日本一战可以作为借鉴,日本队后防似乎对于两侧的传中球防守略有瑕疵,在立足于防守的同时,利用武磊、韦世豪在反击中的速度和洛国富门前的嗅觉,我们仍然可以在比赛中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根据赛程,北京时间9月7日晚11点整,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坐镇卡塔尔哈利法国际体育场,迎战日本队。毫无疑问,这是一场谁都输不起的比赛。(津云新闻记者 袁晓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