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三”上天,探路者13套装备为航天员保驾护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爱迎 2021-10-18 17:44:47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将带领三名新航天员再次开启太空之旅,经历长达6个月的“出差”生活。

    探路者13套装备护航“神十三” “黑科技”贴身保障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相比神舟十二号来说更加地繁重,航天员呆在空间站的时间也长达半年之久,因此对于服装与装备的选择和功能科技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配备的物资中包括了探路者研发的舱内连体工作服、分体工作服、舱内休闲服、睡袋、腰包、手套、眼罩、睡袋包等13套装备,和为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配备的12套装备相比,神舟十三号航天员装备新增加的一项“黑科技”是探路者应航天员要求特殊设计的舱内服马甲。

    首次为空间站女航天员,量身定制多种服装

  值得一提的是,女航天员王亚平会进驻中国空间站,她也将成为中国首位空间站女航天员。这对女航天员来说将是一次挑战,也将是中国载人航天的又一次突破。为了让王亚平更从容地应对挑战,探路者专门针对女性个体差异化为她量身定制了舱内工作服、休闲服和节日服等,助力她更好的在此次“出差之旅”中,圆满完成任务。

  王亚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航天员在空间站内的着装多种多样,除了舱内工作服和休闲服之外,还有节日服。因为本次空间站任务时间很长,会赶上很多节日,比如说春节等。到了节日的时候,航天员就会专门穿上节日服。因为在太空中,这种节日的仪式感会更强一些。在太空中不能洗衣服,所以航天员的衣服都是按照周期来配备的。

    3年,上百次测试

  探路者作为中国户外运动领先品牌,早在2016年就与中国航天在多个领域建立合作。2017年,探路者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合作,开展航天户外服装及服装新材料研发。2018年,探路者与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达成进一步协作,联合成立“航天户外服装联合研发中心”,开展包括航天户外服装研发、户外服装新材料研发、户外服装试验和测试技术研究等课题合作。

  2021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探路者研制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的12件装备,这些服装和装备很好的保障了航天员在太空中的工作和生活,经受住了考验,圆满完成了载人飞行任务。而最新上天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舱内服马甲在材质上同样满足多项指标,在设计和生产中也是“以毫米来计算偏差”,力求做到尽善尽美,继续为航天员保驾护航。

    航天服装技术民用化 探路者全面升级大众产品

  在与中国航天合作的数年间,探路者收集并分析航天科研人员的需求,把航天舱内工作服等产品运用到的航天科技,应用于更广泛和日常的户外装备开发中,将大众产品进行不断优化与全面升级。

  比如在研发航天服装的过程中,探路者实验室采用了一种抗菌技术,该技术能有效刺穿细菌壁,从而抑制细菌滋生,多次洗涤后抗菌率依然大于90%。目前,该技术已经广泛运用于户外服装中,可保持长时间户外运动中的健康舒适。另外,抗静电的技术则运用在秋冬季服装上,解决了恼人的静电问题。

    “航天探路者”打造硬核联名 引领日常着装新时尚

  户外探索、运动的场景对大多数都市人来说终究“小众”,而憧憬自然、热爱自然、勇于探索的“户外文化”却是大众的。

  探路者和中国航天·太空创想合作打造的“航天探路者”将航天科技日常化作为宗旨贯彻到底,推出了包括冲锋衣、工装外套、卫衣、羊羔绒外套、帽款挎包等在内的多款独家设计潮品,在专业的科技面料中融入潮流设计美学,打破传统户外运动与日常着装之间的界限,为当代户外运动爱好者和大众群体提供了更多穿着选择。

  作为中国户外第一股,探路者“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的品牌精神始终根植于心,激励着品牌不断攀登、前行,就如同中国航天精神一样,无时无刻不在鼓舞着国人勇攀高峰、砥砺奋斗。探路者将继续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道路上积极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为中国航天发展竭诚尽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