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天津也有一群“披荆斩棘的哥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张爱迎 2021-11-03 21:04:51

内容提要:未来的天津男排,请不要惧怕时间与困难。因为塔尖之上,无论是雄鹰还是蜗牛,他们都将看到同一片风景……

  津云新闻讯:111日晚的深秋寒风萧瑟,然而秦皇岛排球训练基地里却热情似火。天津食品集团男排历史性闯进全国男排锦标赛决赛,最终荣获亚军,这是天津男排征战全国比赛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也是足以载入天津男排历史的一天。纵观来时路,他们重整阵容、披荆斩棘;着眼未来,他们肩负使命,一往无前。

  在本届全锦赛上,天津男排派出以老带新的阵容。小组赛中,天津男排低开高走,在先后不敌山东以及上海后,接连战胜辽宁、四川晋级八强。在随后八进四的较量中,小组第四的天津男排挑落另一小组第一福建男排,历史性闯进全锦赛四强。早已创造历史的天津男排并未止步于此,半决赛面对老对手广东深圳队,小伙子们敢打敢拼力克对手最终杀进决赛并获得亚军。

  尽早布局 天津男排把握机会一飞冲天

  112日,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李珊回到天津接受专访,再提及天津男排此次全锦赛之旅,李珊依旧情绪激昂,“天津男排本届全锦赛创造了历史,这枚宝贵的银牌其中的含金量不亚于女排往届金牌。在天津体育领域,男排是短板和弱项,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在探索天津男排的发展道路。经历了长时间的摸索后,天津男排最终把握机遇,一飞冲天。在天津市体育局的领导下,在排球之城文件政策的引领下,实现飞跃和突破。”李珊说。

  在全锦赛之前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天津男排成年队收获第12名,天津青年男排则获得第11名。以这样不占据优势的阵容班底斩获全锦赛亚军,李珊直言超乎预料。虽然男排的全锦赛成绩属于预料之外,但纵观天津男排整个备战周期的筹备与付出,这枚宝贵的银牌也在情理之中。“天津男排在前期布局方面动手较早,在十四运结束后,男排就已经进入十五运的备战周期。球队开始整合运动员、磨炼阵容,并把这届全锦赛当作天津男排新阵容亮相的最佳机会。从十四运归来后,天津男排全队上下均在团泊训练基地进行封训,坚决贯彻落实球队整体战略布局和战术部署。在整个备战调整环节一刻不松懈,最终才能抓住在全锦赛逆袭的机会。通过这枚银牌,可以看出天津男排的潜力。”李珊说。

  正视亚军 引人才育后备两手抓

  勇夺银牌创造历史,但走下领奖台,这枚银牌也终将成为历史。天津男排深谙骄兵必败,也正视自身纸面实力。李珊直言全运会后各支球队均处于新老交替,天津男排虽然在这个过程中脱颖而出,但也必须正视这个亚军的含金量。“银牌,虽然不能证明天津男排完全具备亚军的实力,但我们能够走上领奖台,也证明了球队具备冲击领奖台的能力。纵观群体项目发展历程,每支队伍都必须突破自我。没有人生来强大,天津男排也将继续学习天津女排成长过程中的经验,相信球队通过这次历练后会更加坚定。”李珊同时表示这次天津男排跨越性的发展增强了天津排球人的信心,未来在排球之城建设的引领下,天津男排、女排、沙滩排球将持续性均衡发展。

  球队的成长离不开人才引进和后备力量培养,天津男排在人才引进方面大刀阔斧,多手笔的重磅引援为球队夺得亚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李珊着重肯定了天津男排众多新人的力量,并表示目前天津男排人才主要分为内援引进和青少年培养两大部分,“男排作为集体项目,长远发展侧重于高水平人才的聚集。众所周知,集体项目发展周期长、难度大,尤其是对于天津男排这种长期处于落后局面的集体,发展难度可想而知。通过引援,天津男排从原八一队阵中引进大量教练员和运动员,可以说球队也是通过这次引援实现了弯道超车。同时,天津也在不断加深基础人才建设。在排球之城政策的引领下,天津市各中小学以及业余体校的排球训练、比赛如火如荼进行,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都开始接触排球。”李珊说。

  两翼齐飞 男女排双开花 打球执教两不误

  对于目前天津男排职业运动员的发展,李珊则表示男排未来不拘泥于赛场,将在球员、教练员领域多点开花。李珊说:“在天津男排涌现的众多人才中,最为人所知的是王宝泉教练。男排人才的发展不仅仅在球员层面,还涉及中坚力量领域,男、女排中大量教练员都从男排中涌现。运动员岗和教练员岗双向发展,是天津男排的长远规划和方向。”

  在排球之城建设目标中也曾提及天津男、女排的成绩设定,而如今的全锦赛亚军也成为排球之城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展示,未来的天津排球也将不断向两翼齐飞的目标靠拢。而这一目标的初始,也印证了天津排球人的敢打敢拼敢设定。李珊表示,目标导向是天津男排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原因之一,即便天津男排前期成绩并不理想,但是要敢想。“天津女排是传统强队,获得过大量冠军,而天津男排则长期处于落后发展形势,但是我们从来不只是满足于天津女排的成功。此次全锦赛是天津排球历史上第一次男排成绩和女排成绩如此接近,我们所有人都看到了天津男排未来的希望。”

  均衡发展 男女排虽未比肩 但不再仰望

  今年5月,天津食品集团向天津男排赠送球队大巴车仪式在团泊体育中心举行,在赠车仪式过后,李珊曾带领全体人员参观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荣誉墙,走廊两侧的照片墙上挂满天津女排的夺冠照片和精彩时刻,李珊曾表示:“未来就等着把天津男排的荣誉也挂到墙壁上了”如今五个月过去,大巴车载着天津男排众将士回归基地,而荣誉墙也将书写属于男排的崭新篇章。这次的荣誉虽不能言说男女排比肩,但却是男排追赶女排巅峰之路的最佳起点。

  到达金字塔顶端的不只是雄鹰,还有蜗牛。天津女排就像展翅翱翔的雄鹰,赛场之上从不吝啬羽毛,放肆长空搏击。而男排则宛若蜗牛,纵使历经漫长周期与蛰伏,但依旧顽强执着,奋力攀爬。未来的天津男排,请不要惧怕时间与困难。因为塔尖之上,无论是雄鹰还是蜗牛,他们都将看到同一片风景。(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