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载泳池人生荣誉无数 老将杨博尊仍渴望新挑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曹睿智 编辑:曹睿智 2021-11-05 11:55:21

内容提要:虽然年龄已无优势,但在泳池里的实力,他仍然拥有难以撼动的地位……

  天津北方网讯: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的残疾人游泳比赛,天津籍运动员杨博尊力挽狂澜斩获5金2银。男子100米蛙泳SB11级、男子100米仰泳S11级、男子100米蝶泳S11级、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49分项目、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49分项目,他都成功为天津赢得金牌。陕西之行,杨博尊虽只是“复刻”了他往届残运会上的优异战绩,但这一次的满载而归,却又与以往每一次都有所不同。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杨博尊连续出战了东京残奥会与陕西残运会,对这名已35岁老将,无疑是巨大的考验。

  “这么短时间里要参加两项重要赛事,肯定会对状态有影响。”杨博尊回忆道,从日本参赛回到国内后要经过严格的隔离防疫程序,加之奥运与残运的赛事间隔时间太短,自己恢复体能与状态的余地显然不足。但就是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之下,他依旧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其实对其他高水平选手的影响是一样的,大家都是公平竞争,但我也感受到了这些没能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更为积极的表现。”在他人面前,杨博尊一如既往的谦虚,但成绩证明,虽然年龄已无优势,但在泳池里的实力,他仍然拥有难以撼动的地位。

  四届残奥会、五届残运会,杨博尊回顾着奋斗路上的点点滴滴。自19岁因疾病双目失明,他一直在自己的赛场上拼搏向前,就这样16年的时光匆匆而逝。“我现在已经学会享受每一场比赛,我不知道哪场比赛将会是自己的最后一战,所以不论在东京还是在西安,我都没有给自己制定明确的目标,可能真的是比一场少一场了,但这次残运会我对我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从西安回到天津,杨博尊又要接受14天的隔离,但相比东京归来后的紧张状态,这次隔离的时间里,他则可以用轻松的心态为自己2021年做个回顾总结:“突然到来的新冠疫情对我状态影响很大,相比残运会,我感觉自己在东京的状态很一般,防疫工作当然必须严格执行,但一开始真的不太适应,所以感觉也比以前更难调整,原本做好准备应该在2020年进行的比赛延后了一年,也让我的状态起伏比较大。”

  2019年在家乡天津举办的残运会上,杨博尊以圣火采集使者与游泳运动员双重身份参与其中。两年之后,残运会在三秦大地再度举行,等待周期比以往缩短一半,但在杨博尊认为,挑战却要比之前大得多:“我感觉生活上跟以前不太一样了,防疫常态化之后,队伍的管理也更加严格了。以前长期集训,家属是可以在节假日探亲的,但现在为了保证健康必须封闭起来,很长时间就不能和家人在一起。”对于一名视力残疾的运动员来说,这样的感受真的有些残酷,越是长时间不能见面,就越会不停想念家人,但杨博尊还是默默的熬了过来,支撑他的则是对游泳运动无与伦比的热爱。

  “现在国内比赛运动员水平越来越接近,尤其年轻运动员成长很快,我享受这样的挑战。”对于游泳的态度,杨博尊说道,“我非常热爱我的事业,从3岁我就开始学习游泳了,19岁的时候眼睛失明了,转而成为残疾人运动员,经历这些变故,一直到今年35岁了,我在泳池里享受了32年的训练与比赛带来的快乐,游泳对我而言意义不同,现在荣誉什么的都可以放一放,最重要的是享受训练比赛的过程,如果有机会,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如今,结束了陕西之旅的杨博尊完成了这个阶段的所有任务,内心很满足。除了理想的成绩,7个比赛日,东道主陕西周到的服务,也让他感到非常开心:“志愿服务、后勤保障、场馆细节的处理等等方面,我都感觉到了东道主的细致用心,真的给运动员带来了很好的体验。”而在残运会开幕前,疫情形势再度严峻,这也给东道主与各代表团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谈到应急准备与运动员保障,杨博尊认为天津工作非常到位:“我们运动员要按照不同的项目住在不同的酒店,疫情让管理工作变得困难,但比赛总难以避免会有突发情况要处理,为应对各酒店闭环管理的问题,天津代表团采取了很多新的模式,从团部到领队再到运动员,层层分工职责明确,化解了很多问题,无论是防疫物资还是行程管理方面,天津都做的非常优秀。另外,由于这次天津代表团需要使用轮椅的选手多一些,所以人员上天津代表团也充分考虑了实际需求,也保障我们能够更为顺利的完成比赛。”

  杨博尊感慨道,从天津在准备工作的细致用心上,就能感受到天津残疾人体育事业获得的突飞猛进。职业生涯16年里,他是最为直接的见证人:“当年游泳项目只有我一个人在队里拿金牌,但近些年来,我身边有很多二十岁左右的游泳运动员飞速成长,天津的游泳全国冠军也越来越多。像刘玉涛、李海波这样的年轻选手成为优秀运动员,我们在不同分级不同残疾类型的项目里获得越来越好的成绩,向全国展示我们的风采,离不开投入力度的加大与训练的科学化,这都是天津残疾人体育事业蒸蒸日上的体现。”

  结束东京奥运会与陕西残运会的考验,泳坛老将杨博尊已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正如他所言,他知道比赛“比一场少一场”,在退役面前,杨博尊仍然放不下自己对游泳运动的爱。不过,现在他更多的还是想先回家陪陪家人:“我期待着和家人团聚,未来如果有还机会,我肯定还会参与比赛。但如果没有机会了,我想我应该去继续学习一些新的东西,多去充充电,准备以后继续在其他方面为残疾人事业做贡献。”(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