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通过冬奥测试赛演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杭 编辑:曹睿智 2021-11-12 11:13:06

内容提要:北京市海淀区2个冬奥场馆的3项“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全部完成……

  随着五棵松冰球国内测试活动10日晚圆满落幕,北京市海淀区2个冬奥场馆的3项“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全部完成,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通过全领域、全要素、全流程的实战演练。

  这是记者11日从“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赛区(海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10月至12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入集中“测试”阶段,本次系列赛事海淀区涉及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两个场馆。

  10月13日至10月17日,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31名运动员参赛,共产生4枚金牌,12枚奖牌。

  10月21日至10月24日,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232名运动员参赛,共产生9枚金牌,27枚奖牌。

  11月7日至11月10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举办的冰球国内测试活动。来自北京的北京首钢队、中国冰上运动学院队、北京极狐队和首都体育学院队4支队伍71名运动员参赛。

  系列科技成果应用冬奥测试赛

  从首都体育馆测试赛期间一日内完成“冰冰转换”到五棵松体育中心6小时完成“冰篮转换”,北京市海淀区坚持高质量办赛、高标准测试,以冬奥正赛标准逐项比对、校准测试赛各项筹办工作。

  同时,围绕场馆、运行、指挥、安保、医疗、交通、转播等关键场景,让新技术成果纷纷落地。

  其中,由海淀辖区高校牵头的多维度观赛体验和VR直播技术,可以体验180度自由视角观赛和沉浸式直播;没有观众“热度”不减,首次引进基于云端互联技术的看台荧光棒展示,在看台上点亮“满天星”;由“全息凝视摄像机”和一体化智慧指挥系统组成的智慧指挥车无死角俯瞰全域。

  指挥调度方面,强化科技支撑搭建一体化智慧指挥平台,融入视频监控、网络会议、智慧运营、人脸识别等科技要素。

  疫情防控方面,将人防和技防充分结合,赋能更多科技元素,利用智能测温设备监测人员体温变化,及时发现和处理异常情况;利用消毒机器人、安全巡检设备、数字哨点设备等,实现防疫消毒的远程化、自动化、实时化,减少人力物力投入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大大提高了防疫工作效率。

  赛事转播方面,引入了多维度观赛和VR直播,用户可以通过手机、VR头盔和电视大屏实现自由视角和VR直播观看,突破传统固定视角和被动式观赛。科技赋能冬奥,提供了优质的观赛体验和完备的服务保障,为冬奥测试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冬奥保障环境建设任务计划本月底完成

  测试赛、测试活动期间,海淀区还全面提高赛时城市运行保障能力,组建场馆及周边涉及的电力、燃气等10项运行保障单位的工作团队和应急队伍。

  其中,五棵松体育中心外围市政专业保障团队100人,车辆25辆;应急保障队伍17支,人员150人,车辆50辆,设备72台。

  目前,海淀区正开展“冬奥氛围、海淀特色”的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冬奥保障环境建设任务计划在11月底全部完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