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会志愿服务8个月 他成了注册领域“小能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谢力强 编辑:谢力强 2022-01-14 10:41:36

内容提要:在全身心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的日子里,随着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加入到注册中心的大家庭,作为小组长,王德健也扮演起了“宣传讲解员”的角色

  津云新闻讯:成为一名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前,已经作为驻会志愿者开展服务8个月是什么样的感受?北方工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王德健有很多话想说。他在北京冬奥会制服和注册中心担任驻会志愿者,8个月的时间让学英语出身的王德健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成为注册领域的“小能手”。经选拔成为赛会志愿者后,他将担任注册业务领域志愿者,主要参与各国家(地区)代表团的注册工作。和很多同龄人一样,王德健也是个铁杆体育迷,不过有些与众不同的是,他最喜爱的是冬季运动项目,是惊险刺激的高山滑雪、素有“雪上杂技”之称的自由式滑雪、满足人类飞行梦想的跳台滑雪以及兼具速度与技巧的短道速滑等,谈起这些,王德健如数家珍。正是因为怀揣着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为北京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王德健来说也就成了一种使命。王德健能经过层层选拔成为驻会志愿者,和他拥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不无关系,他曾在全国民族体育运动会担任来访的文莱代表团的陪同志愿者,也曾在2017年甘蔗机械化博览会上担任过翻译志愿者,还是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正当王德健准备在冬奥志愿服务中大干一场的时候,第一个难题也随之而来。作为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他的课业负担较重,如何兼顾志愿服务工作与课业是王德健首先需要权衡的。经过思考,他分别制定了每周和每天的计划表。根据课程进度,他下班后第一时间就打开多媒体课堂回放,补上白天落下的功课。早上他将闹钟向前调了一个半小时,利用这段最清醒的时间进行记忆性学习。第一个月下来,他不仅没有在学习上感到吃力,反而因为时间安排合理和作息时间规律,感觉生活特别充实,整个人富有活力。注册领域是整个冬奥盛会开始工作时间最早、结束最晚的业务领域之一。从春意盎然到北风凛冽,不知不觉中,王德健到制服和注册中心驻会服务已满8个月,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作为志愿者,他真切地感受到北京冬奥会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更惊喜地看到自己的变化与收获。

  在全身心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的日子里,随着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加入到注册中心的大家庭,作为小组长,王德健也扮演起了“宣传讲解员”的角色,他不断为新加入的志愿者展示之前的工作成果,还积极分享自己的志愿服务感悟,引导大家调整状态完成好每一天的工作。在注册工作中,认真仔细是第一要务,任何一条数据都不能有差错,否则可能会导致运动员或官员无法入境等难以估量的事故。针对这一特点,王德健建立了问题台账,随时标注容易犯错的节点,在提醒大家的同时,也让自己更加警醒。同时,对于注册业务的学习,他一点也没放松过,比如一些常用体育词汇的缩写等,现在他早已经烂熟于心,在注册业务领域做到了驾轻就熟。

  “实话说,我曾经担心无法平衡高强度的志愿服务工作与繁重课业负担的矛盾,但回过头来看,志愿服务其实是可以促进学习的,比如场馆翻译、专业术语的积累等都有助于提升语言能力。”对于王德健来说,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不仅让他实现了梦想,也拉近了课堂和社会之间的距离,并让他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本领,可谓一举多得。(津云新闻记者谢力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